第A4版:幸福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徐守盛主持 杜家毫作政府工作报告
5年内率先中部实现居民收入翻番
记者 吕菊兰 黄娟 李国平 刘文韬

    1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长沙开幕。     记者 张目 摄

    本报1月25日讯  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徐守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守盛、于来山、韩永文、谢勇、刘莲玉、徐明华、蒋作斌、陈君文、李友志、王柯敏、彭宪法担任执行主席,徐守盛主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胡彪、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李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伯云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大会的省党政军领导和老同志有:杜家毫、孙金龙、熊清泉、杨正午、刘夫生、王克英、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兰香、杨泰波、陈叔红、何报翔、黄关春、张剑飞、戴道晋、蔡振红、武吉海、刘晓、谭仲池、王晓琴、杨维刚、张大方、欧阳斌、赖明勇、葛洪元、刘建新、董志文、吴向东、谢康生、沈瑞庭、俞海潮、刘玉娥、朱东阳、赵培义、罗海藩、高锦屏、谢佑卿、颜永盛、罗桂求、蔡力峰、肖雅瑜。

    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小刚、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武警湖南总队政委贾龙武、中国人民解放军96301部队副政委何骏、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教育长韩月元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杜家毫代表省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是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二是“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三是2016年工作。■记者 吕菊兰

    黄娟 李国平 刘文韬

    代表热议

    把增进人民福祉

    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

    25日下午,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

    “一组组数据把‘十二五’成果展现得淋漓尽致,一项项举措把‘十三五’蓝图描绘得栩栩如生。”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通篇洋溢着湖湘人民团结一心、敢于变革、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

    “抓好16项2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事业的表达,引起代表们的热议。代表们提出,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财政支出要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记者 刘文韬

    过去五年

    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0.5%

    杜家毫说,过去5年,我省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努力建设“四个湖南”,总体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总量2012年迈上2万亿台阶,2015年达到2.9万亿元,年均增长10.5%;非公经济增加值2011年突破万亿,2015年超过1.7万亿元。

    去年,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6万亿元、2.4万亿元,比“十一五”末分别新增1.9万亿元、1.3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达4008.1亿元,年均增长16.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8838元、10993元,年均分别增长7.9%、10%;规模工业增加值达1.1万亿元。

    5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2万亿元;城镇化率达50.89%;建成高标准农田1495万亩;所有乡镇和99.93%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千吨级以上航道达700公里;全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1296公里、5653公里,均位居全国前列。

    累计投入财政民生资金1.54万亿元,实施扶贫攻坚项目5.9万个,减少贫困人口541万;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各类棚户区222.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91.6万户;新增供水能力2.7亿立方米;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城乡全覆盖。

    2015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3%。

    未来五年

    GDP年均增长8.5%左右   

    杜家毫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抓好5个重点: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坚持协调发展,构筑平衡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生态新家园;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今年重点

    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杜家毫说,2016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3%。

    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推进财政体制和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三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启动30大工程,推进1000个重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万亿元左右。

    四是不断拓展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空间。

    五是着力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

    六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主战场,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

    七是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建设。抓好16项2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办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趣生活
   第E5版:趣生活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财视野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大玩家
   第E10版: 人世间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惊呆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都市声音
   第A4版:幸福新湖南
   第A5版:幸福新湖南
   第A6版:幸福新湖南
   第A7版:幸福新湖南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要闻·时政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大茶视界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健康
5年内率先中部实现居民收入翻番
兜底民生保障工作
绝不能缺人缺钱
省政协召开
港澳委员协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