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霸王”寒潮来袭
长沙将迎今年首场雪
记者 彭可心

    本报1月18日讯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会有持续的冷空气光临湖南,特别是20日之后有一股强冷空气来袭,21日-23日,省内大部会出现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将落下大到暴雪。并且这一次,省会长沙也将迎来今年第一场雪,之前羡慕张家界等地下雪的长沙市民们可以嗨起来啦!

    省气象台已发大雾预警

    今天早晨我省大雾锁城,茫茫大雾能见度急剧下降。据实况监测显示,今晨8时许,90县市弥漫在一片雾气中,其中长沙、娄底、邵阳等24地能见度不足200米。昨天16时,省气象台已向公众发布大雾预警,提醒市民防御。省气象台预计,19日早晨湘东局地仍有雾。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会有持续的冷空气光临湖南,特别是20日之后有一股强冷空气来袭,这场像样的冷空气还会致使大部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气温也会创入冬以来的新低。

    21日湘北有大到暴雪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表示,“20日至23日气温明显下降,并将有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大部最低气温在0℃以下,过程降温幅度6~8℃,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并伴有5~6级偏北大风。”其中,20日晚湘北雨夹雪,其他以雨为主,其中湘中局地中雨;21日湘北大到暴雪,湘中雨夹雪,湘南中雨;22日湘中以北中雪,局地有大到暴雪,湘南雨或雨夹雪,另外湘西、湘中局地有冰冻。23日湘北转好,湘南小雪,湘中以南局地有冰冻。 

    专家也提醒市民,低温天气及冻雨可能使得部分地区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对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将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出现冻雨天气,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做好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司机朋友请减速慢行,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应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

    具体预报如下: 

    18日: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10~12℃,最低气温2~4℃;

    19日:湘东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 

    20日:湘北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中局地中雨; 

    21日:湘北阴天有中雪,局地大到暴雪,湘中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 

    22日:湘中以北阴天有中雪,局地大到暴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23日:湘北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雪; 

    2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到晴天。 ■记者 彭可心

    出行

    大雾致黄花机场早班航班无法起降

    本报1月18日讯  今日清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受大雾天气影响,跑道视程低于起降标准,造成所有进出港航班无法正常起降。其中包括BK2925、MF8503、 CZ3723等8个出港航班及8L9823、HU7323、MU5323等16个进港航班。

    为确保每一名旅客的正常出行,黄花机场将及时通过广播和屏显系统发布航班动态,协助航空公司做好旅客的改签、退票手续的办理工作,妥善做好了对旅客的解释、安抚、安置、疏导等服务工作,为旅客营造良好的乘机环境。

    ■记者 梁兴

    链接

    霸王级寒潮来袭

    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将在本周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南方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其中贵州、湖南有冻雨,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同时强冷空气将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6-8℃的降温,局地降幅达10-14℃。

    中央气象台预计,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21日至22日将出现冻雨天气;上述地区主要雨雪时段在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积雪深度可达5~10厘米,部分地区15~20厘米。

    分析

    本次冰冻强度

    不及2008年

    很多人对2008年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都还印象深刻,当时杭州最低气温-4℃,南京最低气温-8.5℃,长沙-4.7℃,南昌-4.2℃,贵阳-6.3℃,给20个省(区、市)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灾情,尤其是贵州、湖南、江西都遭遇罕见冻雨灾害,冻雨导致道路和输电线路严重结冰,造成的公路交通瘫痪、电力受损、列车滞留等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

    这次南方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有没有2008年那次强呢?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这次的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但是仍然会给春运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对这次过程仍然要加以重视,公众需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

    ■据央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车生活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投资潮
   第E8版:深水娱
   第E9版:大玩家
   第E10版: 惊呆了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长沙策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我的城
   第A4版:我的城
   第A5版:我的城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金融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大茶视界
   第A16版:时事纵横
“霸王”寒潮来袭
长沙将迎今年首场雪
石长铁路复线建成通车
支付宝开通汽车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