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

第A3版
小康新图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茶叶学会2015学术年会暨湘茶大品牌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湘茶大品牌
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朱海燕

    12月18日-20日,省茶叶学会2015学术年会暨湘茶大品牌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千亿茶产业目标的实现,抱团发展是重要途径。

    12月18日至20日,湖南省茶叶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湘茶大品牌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全省300多名茶叶界的专家学者及茶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们就湘茶大品牌发展战略、质量安全现状与质量安全技术、湘茶生产及加工技术创新、营销战略与市场创新、湘茶保健功能研究及湘茶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刘新在会上表示,湖南具有优质的茶叶资源,众多的名优茶在全国范围内享有盛誉,但是,由于品牌太多太杂,加上茶企的各自为战,所以,湖南茶叶在省外没有一个响亮的品牌,湖南开展湘茶大品牌发展战略是顺势而为。 

    ■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朱海燕

    省茶叶学会学术年会召开,肖力争当选理事长

    一个产业的发展,技术先行。

    湖南省茶叶学会对湖南茶产业的发展起到重点推动作用。

    湖南省茶叶学会以开展学术交流、编写科技资料和送科技下乡、推 荐名优茶、推广茶品牌为己任。五年来,共开展科技下乡服务30余次,为茶产区提供技术服务20余次,培训茶产业相关技术人员2000多人次,每年一度的学术年会为省内茶界人士交流学术、相互学习搭建了良好平台。

    湖南茶叶产业发展呈良好态势,茶产业在湖南政治、文化、经济生活中的地位逐步提高。至2014年,湖南省茶园面积达13.2万亩,产量18.7万吨,加工销售各类茶叶47万吨,出口茶叶4.5万吨,出口创汇突破1.1亿美元,茶业综合产值达到540亿元。“武陵山区绿茶优势产业带”、“中国黑茶之乡”、“中国黄茶之乡”的行业影响力日益增强,逐步形成了名优绿茶、黑茶、黄茶为主,花茶、红茶及深加工产品等多茶类全面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农民种茶的积极性日益高涨,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会议期间,湖南省茶叶学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通过公开、差额选举产生了湖南省茶叶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湖南农业大学肖力争教授当选为理事长,肖文军教授当选为秘书长,选出常务理事53人、理事132人。

    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湘茶大品牌

    近年来,湖南一直致力于整合资源,共同打造湘茶大品牌。

    2015年8月,在湖南省茶叶学会的组织下,湘茶军团集体荣登米兰世博会舞台,“安化黑茶”、“古丈毛尖”、“沅陵碣滩茶”、“石门银峰”、“岳阳黄茶”5个公共品牌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茶祖·三湘红”、“臻溪金毛猴红茶”、“君山银针”、“白沙溪千两茶”、“湘益茯茶”、“华莱千两茶”、“润和国茯黑茶”、“紫冰茯茶”、“干发碣滩茶”、“辰州碣滩有机绿茶”、“渠江薄片”、“烟溪工夫红茶”12个产品同时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2015年9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湖南省农业委员会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加快大湘西地区茶叶公共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将加快大湘西茶叶公共品牌建设,构建以“潇湘”茶为统一的公共品牌,以沅陵碣滩茶、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驰名商标为主体,目标至2020年实现大湘西地区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金花黑茶之父”刘仲华教授指出:面对我国经济新常态,湖南茶界应该借助“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一带一路”新经济带的国家发展战略以及“互联网+”所带来的发展契机,凝聚共识,树立“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在生产加工环节,实施生态化、机械化、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战略,依托技术创新,深化湘茶产业内涵,突破质量安全瓶颈、提高茶园产出效率、创新茶叶加工技术、创制各类茶叶新品,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在市场营销环节,实施大品牌、大茶业、大健康、大市场的发展战略,通过科技与文化融合,以市场体系构建和营销模式创新为突破口,倾力打造市场影响力大的区域公共品牌,促进湘茶龙头企业快速壮大,培育公共品牌下市场认知度高的企业品牌,实现湘茶产业新跨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小康新图景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大茶视界
   第A10版:经济·操盘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湘茶大品牌
冬天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刘健获评“年度最佳自媒体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