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创界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创界聚焦

第A3版
智库论坛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是新中产消费元年”、“社群经济大行其道”、“可穿戴技术方兴未艾”……
吴晓波“预见”,那些新风向到底说啥

    2016年有可能会发生什么,是一个极端不确定的事情。现在理论上讲没有人知道。但是可能在经济领域里面,有一些事情是继往开来的,在过去几年里面已经累积了很多事实,我们从逻辑角度来说,有可能在2016年会出现某一些经济形态、商业模式和盈利的机会,这些东西可能在今年,如果在一年最后简单做一些总结,很可能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有一些小小帮助。

    ——吴晓波

    12月13日晚,财经作家吴晓波创办的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在上海举办“年终秀”活动。

    预见2016,吴晓波在这一演讲环节中,提出了自己对于2016年商业生态的几大预见,包括“2016年是中国新中产消费的元年”、“社群经济大行其道”、“可穿戴技术方兴未艾”等。

    2016:

    新中产消费元年

    演讲摘要:2015年,吴晓波频道做过的最冒险的一件事,就是反屌丝和反对屌丝经济。消费升级的可能性,是因为在需求端出现了亿级中产消费阶层,2016年将是新中产消费的元年。

    数据:中产阶级达1亿  吴晓波的判断基于10月份瑞信发布的一个数据,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其中6亿人是屌丝,另外2亿人中的一大半,也就是1亿以上属于中产阶级。这些人是在最近几年才渐渐成为了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

    概念解读:这也就是说,新中产的出现,将是中国消费市场未来发展的风向之一。什么是新中产?新中产与收入无关,也与职业无关,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消费习惯,他们是“享受生活,注重品质、理性消费”的一群人。     

    【画像】

    “月花4000元就是新中产” 

    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被列为最高等级的天猫T4会员,数量已超过800万,他们在淘宝、天猫月均消费额超过4000元。在这场饕餮盛宴中,“天猫T4会员”被外界看作是中国新一代中产阶级的缩影。

    “新中产理财注重合理收益”

    专注于消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美利金融指出,新中产是理性消费者,他们比较相信品质,不太相信价廉物美。就连理财方式,也与屌丝理财、大妈理财不同,更追求合理、稳定的收益。

    【声音】

    “伺候中产群可有讲究” 

    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讲师史光起曾撰文称:对一个聪明、智慧的中产消费族群而言,想让他们花“大头钱”是很困难的。细分市场后所提供的细分商品一定要具有顾客想要的价值,否则,中产消费者与大众消费者都不会购买。

    社群经济将大行其道

    演讲摘要:中国经历了三个大的经济型态的演进,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如今可能出现了新的型态。社群经济的崛起,这可能是2016年即将开始的非常重要的事件。

    判断依据:吴晓波指出,从计划经济到1980年代的商品经济,是劳动效率的提高。1992年以后搞市场经济,是通过大规模的市场营销运动来获得利润,在互联网前时代它是一个商品通过营销找到人的过程,而即将到来的社群经济是从人到物的过程。

    概念解读:什么叫社群经济?吴晓波称,社群经济在现场我们有一千人,在全国有一百万人,这群人聚集起来以后,我们再来问自己需要一个什么商品。

    马化腾说未来的互联网是什么,左边内容,右边连接,我愿意在中间加一个东西,叫做价值观。社群就是因为价值观而有了区隔群,当这些价值观被确认之后会出现无数的商业模式。社群经济就等于“圈层+电商”,这样的概念在几年前根本没有出现,因为整个支付、商业模式没有形成。所以,2016年将看到的非常重要的事情是,社群经济将成为一种新的看上去每一个都非常小而美的商业实验。

    【声音】

    “社群力量推送品牌再造”

    透过现象看本质,小米现象本质上是互联网时代的经济学现象,一切动能来自于社群,社群的力量推送着企业的变革和品牌的再造,企业和品牌社群化正在成为下一个热潮。微博、微信让企业家、官员、年轻人、创业者都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力量和魔力,社群经济成为改变中国未来的新经济模式。

    “做好定位避免乌合之众”

    社群的本质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的聚焦,核心是价值运营,如何提供大家趋之若鹜地输出价值,是衡量一个社群的关键,一群人聚集起来之后可能是乌合之众,也可能做成大事,最重要的是和什么人一起干什么,运营新社群首先面临的是社群定位问题。

    可穿戴技术方兴未艾

    演讲摘要:互联网经济很长时间被叫做虚拟经济,但今年互联网经济已经不再是虚拟经济,它首先冲击的是购物,然后冲击了服务,再接着冲击了金融,最后冲击了实体经济。互联网非常鲜明的、阶段性的对整个产业经济形成了碾压,并将从一个虚拟经济变成一个新的实体经济。我们在2016年会看到硬件革命。

    判断依据:吴晓波表示,今年我们发现有很多的企业在进行硬件革命这方面的实验。移动应用会大规模地丰富,可穿戴设备在2016年、2017年的某一个时间点以某种方式最终改变了我们所有的商业生态。

    概念解读:可穿戴设备像一阵风一样吹进了人们的生活。围绕此概念的产品和话题如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可穿戴设备的宗旨是帮助人们通过改变或改善个人习惯,来使自己生活得更健康(广义的健康包括心理和生理的,狭义的健康只指生理)。

    【声音】

    “可穿戴市场规模可达228亿”

    2015年,伴随Apple Watch的正式上市,预计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35.6亿人民币,2016年市场规模将会增加到228亿以上。根据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WCISA)产业研究院的分析,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在2014年的规模为22亿元人民币。

    “5年内大都有可穿戴设备”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指出,在未来5年中,大部分人都会有可穿戴设备。而且都可以把相应的应用和软件移植到手机里面,有很多的人将通过手机相关的应用去把这样的信息和客户或者医生进行沟通,这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可穿戴设备和医院的数据结合起来,将会对整个医疗体系产生重大的变革,目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可穿戴设备引发伦理之争”

    专家指出,在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技术革新都会引发新的伦理讨论,出现新的道德准则。显然目前基于大数据所引发的隐私伦理也处于讨论的风口,随之而来的可穿戴设备伦理问题随着设备的普及也正在发酵,其核心就在于可穿戴设备将人的生命体态特征进行了数据化。

    湖南先锋

    国内首个虚拟现实

    研究院落户湖南

    最前沿的虚拟现实技术从美国来到湖南,随着它在学习、娱乐和商业中的广泛应用,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变化。11月5日,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长沙举行虚拟现实+战略发布会,宣布国内首个虚拟现实研究院落户长沙高新区。

    据了解,所谓虚拟现实技术,就是用计算机生成逼真的三维视、听、嗅觉等感觉,使人作为参与者通过适当装置,自然地对虚拟世界进行体验和交互作用。是人们通过计算机对复杂数据进行可视化操作与交互的一种全新方式,与传统的人机界面以及流行的视窗操作相比,虚拟现实在技术思想上有了质的飞跃。

    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忠理透露,公司年底前还将在长沙市主要商业中心内建设4个虚拟现实技术文娱体验馆,市民可通过佩戴由该公司研发的装备眼镜,领略到该项技术带来的乐趣。体验馆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并力争3年内覆盖各市州。

    ■本报记者综合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创界聚焦
   第A3版:智库论坛
   第A4版:创业在途
   第A5版:科技前沿
   第A6版:科技前沿
   第A7版:创业邦
   第A8版:TA说瞭望
吴晓波“预见”,那些新风向到底说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