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科技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创界聚焦

第A3版
智库论坛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有了首个“互联网+小区”,物业服务更接地气
互联网+进小区,居民感受智慧生活

    华雅花园小区车库内,电动汽车借助小区自助汽车充电桩为车子充电。

    12月16日上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论剑”之际,湖南首个“互联网+小区”项目也在长沙人民会堂正式发布。此次活动由长沙市经信委、长沙市住建委主办,中国银联、中国银行、乐住网络三方共建我省首个“互联网+小区”智慧社区项目,长沙市“智慧小区”建设指导意见同时出台。

    在多年前,你可能无法想象,出入小区门禁、道闸以及搭乘城市交通工具,仅需一卡“搞定”;水电燃气费、停车费、物业费,可以在线缴纳……这个名为“乐住智慧小区”的综合服务移动互联网平台,即将缓慢影响你的生活。

    对此,三湘都市报《创周刊》记者专访了“乐住智慧小区”创始人曹志远,听他讲述如何将“互联网+小区”做成一个接地气的项目。

    雏形:从业主手册到网站

    见到曹志远,是“互联网+小区”项目发布会的第二天。说起发布会,他仍兴奋不已。“从《业主手册》到现在的‘互联网+小区’,我做的无非就是——如何把想法付诸实践。”

    1985年,曹志远出生于安徽寿县。2006年夏,他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长沙一家装饰公司做业务员。2008年,曹志远来到一个新小区的物业办公室,无意中看到一份即将定稿的《业主手册》。曹志远脑子一转,向经理提出,他可以出钱帮忙印刷这批《业主手册》,只要允许他在手册上登几个广告。物业老总觉得这是小事一桩,爽快同意了。

    曹志远利用过去在装饰公司打工时积攒的人脉,找到31个愿意出钱登广告的建材商家。花费身上仅有的2800元钱,做出了第一本彩页杂志版、共计1000册的《业主手册》。这一笔生意让他净赚了3万元。

    2008年12月,他毅然辞掉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直到2012年,曹志远和妻子去香港,发现了一个长沙没有的现象。“香港90%的人都在玩手机,我就在想,可不可以做一个服务新房业主的网站。”

    一个大胆的想法又在他脑海里浮现,而这就是“乐住智慧小区”的雏形。

    推广:“先圈地,再建楼”

    从香港回来后,曹志远开始琢磨这件事,一晃两年时间过去了。“创新创业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他与许多物业公司、房地产公司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

    于是,这个集思广益的“乐住智慧小区”的综合服务移动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以先进、安全、可靠的网络系统为基础,通过对小区进行硬件、软件双改造,实现社区和居民的服务设施移动互联化,满足了物业智能化管理和居民生活服务需求。

    今年7月,在“乐住智慧小区”具体规划出炉后,曹志远开始推广用户体验。用他的话来说,前面2年时间他在用“先圈地,再建楼”的方式吸引更多小区参与“乐住智慧小区”的合作共建。

    “我们为合作物业企业免费提供OA系统、CIM系统等软件和服务,并试行对全部物业企业开放,物业公司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就能开通小区专属的网上物业服务中心。这样,我与许多物业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让‘乐住’顺利进驻合作小区进行用户体验。”

    模式:1+1+1>3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乐住APP”,在上面可查看小区有没有停水停电等特殊情况,还可以在线缴付水电费、物业费、停车费,家里或小区有设施故障还可以在线向物业报修、投诉。

    “小区智能改造后,还可用小区一卡通直接打开门禁、在自助售货机上消费,电动汽车还能在小区自助汽车充电桩充电。”曹志远介绍,小区二次水电自助缴费终端机、自助售货机、智能垃圾处理系统、自行车租赁等都将在项目合作的住宅小区开展建设。“在小区安装智能垃圾处理系统后,小区居民扔垃圾时,垃圾桶会‘发声’提醒你垃圾分类;垃圾桶快满时,感应系统会自动通知物业,这个垃圾桶需要清理了。因为垃圾桶安装了红外线感应系统,夜晚业主经过时,垃圾桶会亮光为业主照路。”

    此外,当朋友来家里做客时,业主可用手机发送详细路线图,指引朋友到达单元门前,并远程开启门禁,省去了朋友在小区乱打转。“这个功能也打通了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

    这个由三方共建的湖南本土首个智慧小区项目,是集物业服务、政务服务、社区金融与便民服务为一体、自主技术研发的综合服务移动互联网平台,在全国创新性地开辟了“1+1+1>3”的叠加建设模式,即:“1个平台:网上物业服务中心(P端),1张卡: 小区智能化改造(含小区一卡通),1个APP:业主服务手机端(C端)”。

    曹志远说,目前长沙市已有536个小区参与该项目合作共建,其中300多个物业小区近20万业主享受到了24小时“网上物业”,通过物联网与互联网结合、电脑端与手机端数据同步,物业公司能为业主提供日常通知、报事报修、水电燃气等公共事业缴费、物业费和停车费等支付、投诉建议等线上服务以及物业内部管理。

    遗憾:使用率未达到预期

    曹志远说,现有参与该项目的小区,“乐住APP”使用率均达到50%以上。但记者走访了三万英尺、华雅花园等“乐住”进驻小区,部分小区虽然很受欢迎,但仍有部分小区使用情况并未达到预期。

    住在华雅花园2栋的杨阿姨今年6月下载了“乐住APP”,但没用到半个月,她就卸载了。她直言当时使用时用处不大。“停水停电通知还是得靠楼栋贴的通知,APP里面信息更新得不及时,后来觉得太占手机内存,就卸载了。”

    在记者采访的其他业主中,大多数上了年纪的业主表示,对“乐住APP”不是很了解。家住三万英尺的余阿姨说,“我们用手机只用基本功能,这种程序都不会用。”而小区的年轻业主们明显也在适应“乐住APP”的过程中。

    华雅花园4栋业主陈先生拿着电卡在小区保安岗亭旁的“智慧小区水电自助充卡平台”写卡,他刚用“乐住APP”充值了300元电费,只要将电卡插入平台写卡,电费便缴纳完成了。“我刚用这个功能没两次,说老实话,总有点担心平台出问题电费充不进去,有个适应过程吧。”

    面对这样的问题,曹志远表示“属正常现象”。“2014年5月我们正式启动这个项目,今年8月才开始大面积推广。前期试用版本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存在,但经过几个月运行,我们在后台修改了很多程序,现在的版本已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了。”

    他说,现有任务是“要将卸载的用户重新拉回来”,对这点,他非常有信心。“我们之后可以推出APP缴费打折之类的活动,吸引用户重新使用,他们重新使用后就会发现,现在的APP是实实在在能帮助居民生活的,从而成为忠实用户。”

    规划

    长沙引入“智慧小区”概念

    3年内让小区有互联网气质

    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的浪潮下,智慧社区建设成为了“最后一百米”的落地工程。12月16日,长沙市住建委总结湖南首个智慧小区项目——乐住智慧小区前期建设的经验,发布了《关于推进长沙市智慧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实现‘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和谐宜居’的目标”,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杨新武称。

    《意见》指出,应推动“物业管理智能化、对业主服务智能化、社区管理智能化、市场监控信息化”的四化建设。

    据杨新武介绍,例如在实现物业管理智能化方面,将推广智慧物业小区应用系统,引进智能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在实现对业主服务智能化方面,将推广智慧物业小区移动互联网用户终端软件使用,开展网上物业服务的普及应用并引导小区各项便民智能建设投入,开展新能源智能充电设备、水电气缴费终端等各项建设等;在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方面,将推进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的建设,通过智慧小区业主信息平台,实时开展公示、选举、投票、监督等工作,推动业主代表大会制度和业主大会管理物业维修资金等试点;在实现市场监控信息化方面,将推进信息动态跟踪体系建立,运用市场数据统计,分析物业行业动态,以制定行业规则,推行行业管理标准等。

    记者还了解到,雨花区将作为长沙内六区首批试点区域。作为“智慧小区”示范试点,该区将优先推动智能物业、社区金融等率先应用,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推广建设经验和创新模式,带动长沙市智慧小区的健康发展。

    他山之石

    青岛:五年后实现智慧社区全覆盖

    

    12月15日,第五届国家数字家庭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年会在青岛召开,150余家企业推出的数字家庭产品吸引了不少参会者关注。下班回家的路上,通过遥控就可控制家中空调、热水器、厨房设施;通过视频就可了解家人是否已经回家,孩子是否在做作业……青岛将成为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预计2020年实现智慧社区全覆盖。

    天津:2017年构建“智慧天津”总体框架

    到2017年,天津将基本构建起“智慧天津”的总体框架。其中包括智慧医疗、智慧社保、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气象、智慧社区、智慧城区、智慧乡村等多个方面。

    ■文/记者 彭可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创界聚焦
   第A3版:智库论坛
   第A4版:创业在途
   第A5版:科技前沿
   第A6版:科技前沿
   第A7版:创业邦
   第A8版:TA说瞭望
互联网+进小区,居民感受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