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审议通过 婚检、孕检将纳入公共服务
贫困地区新生儿筛查将有专项补助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谈馨 通讯员 晏萌蕾

    本报11月5日讯  11月2日,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今天,省卫计委主任张健就办法出台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我省将通过实行综合预防、加强专业预防、完善政府公共卫生服务等办法,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孕检婚检将免费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医学检查、叶酸增补等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免费服务,并给与贫困地区新生儿筛查专项补助。张健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普及、实施出生缺陷筛查,“育龄人员应学习优生意识,主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孕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办法》还对环境保护、女职工劳动保护、育龄人员与婴幼儿科学补碘等做出规定。

    四重因素可致出生缺陷

    据统计,去年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达221.87万,居全国第三位。全省每2小时就有3名出生缺陷儿降生,而每年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费用近5亿元、治疗先天愚型的费用约5300万元、治疗神经管畸形的费用约600万元。  

    张健说,导致出生缺陷的原因很多,主要有4个方面:

    环境因素:包括物理因素,(如噪声、电等)、化学因素(重金属、药物等)、家庭环境因素(吸烟、酗酒、饮食结构不合理等)。

    遗传因素:许多常见遗传病和出生缺陷是通过家系遗传的方式传递给子代的。某些传染病及性病,如乙型肝炎、疱疹病毒及支原体感染、梅毒、淋病等,病毒的遗传物质进入母体细胞,也可由母亲传染给胎儿,造成胎儿流产或畸形。

    社会因素:食品、药品、大气和饮用水质污染等环境因素造成的出生缺陷,往往是通过影响围孕期父母的生殖细胞或胎儿的早期分裂细胞产生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或基因表达失误引起的。大部分出生缺陷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其他因素:社会和公民对优生优育重视不够,不配合政府开展的一些预防措施,如服用叶酸等。取消强制婚前医学检查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出生缺陷防治带来一些困难。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谈馨 通讯员 晏萌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深度解读
   第A5版:广告
   第A6版:要闻·时政
   第A7版:广告
   第A8版:要闻·时政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民生
   第A11版:要闻·科教卫
   第A12版:市州新闻
   第A13版:经济·热点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移动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经济·消费
   第A18版:经济·金融
   第A19版:特别报道
   第A20版:中国纵横
   第A21版:寰球风云
   第A22版:经济·汽车
   第A23版:房产·家居
   第A24版:文体看台
贫困地区新生儿筛查将有专项补助
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
看首场全景巨幕烟花秀
名家探讨“中医之魂”
看病也可微信支付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