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深度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侵者”泛滥:一枝花数年难剿灭
外来物种入侵湖南再调查:无天敌,或造生态灾难 专家呼吁国家立法防控
记者 黄定都

    10月,大托铺街道办组织的志愿者正在清除湘江边的一枝黄花。

    11月4日,汉寿县某水产养殖基地内,孵化池里繁育的巴西龟苗。

    ■记者 黄定都

    人们热议“稻水象甲每年啃掉湖南359.3万公斤稻谷”时,其他“凶手”正猖狂,令人焦虑。

    过去两个月里,一枝花让长沙天心区各个街道办都忙坏了。

    无独有偶,一种龟也让常德汉寿的畜牧水产部门头疼数年。

    花叫“加拿大一枝黄花”,龟称“巴西龟”,与稻水象甲一样,它们都属外来入侵物种,外表无伤,破坏力惊人。

    而早在2011年,湖南就已颁布条例防控外来物种。而今现状如何,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萌货”?“定时炸弹”!

    汉寿25万公斤巴西龟无证暗售

    “巴西龟”是入侵汉寿的“外来汉”,它还是被请来的。

    汉寿是我省知名的龟鳖繁育基地,该县有多家水产公司均声称有巴西龟苗销售。11月4日,记者前往汉寿实地调查。

    离汉寿汽车总站五里桥批发大市场不足4公里处,就有一家大型水产养殖公司。

    当记者询问其员工有没有巴西龟销售,他们回复有,并问记者需要大的巴西龟还是龟苗。

    随后,记者跟随一人来到公司养殖场。水泥池里搭设着木架子,上面爬着不少的小龟。这种小龟,背上的壳呈绿色,眼睛边上有红色的斑纹,“这就是巴西龟苗。”这名员工透露,池子里有上万的龟苗。

    旁边的一处大池里,养着已经长大的巴西龟。工作人员介绍,它们通常重达两三公斤,还有更大的可长到5公斤左右。

    汉寿繁殖销售巴西龟是否得到许可?买家私下放生咋办?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业春承认,他知道巴西龟会影响生态,不过,他解释,因为是在繁殖场里繁育,没在自然水域里散养,养殖场是水泥池,不会外逃,也不会流入自然水域。

    其实,巴西龟之害,在港台等地早已呈现,巴西龟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杀手”。巴西龟入台不到20年,大量繁殖,放肆捕食小型鱼贝等,造成当地生态浩劫。

    对水产养殖进行监管的是畜牧水产部门。畜牧兽医水产局副局长汪全孝透露,汉寿自从2001年就有人开始繁殖巴西龟,当时由当地一名养殖大户引进。

    据该局初步调查,汉寿巴西龟的繁育数量达25万公斤。如此巨量的外来物种,是否会潜藏隐患?主管部门是否允许养殖?汪全孝表示,他们是不允许的。

    汪全孝坦承,并未对养殖场采取惩治。该局一直没发养殖许可证,也没发检疫证,但他无奈表示,“按要求从事水产繁育销售是需要这些手续,但养殖者可回避监管。”

    “香花”?“毒草”!

    千亩黄花侵堤:挖不得,毒不得

    11月3日,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工委副书记吴荣娥,获知区里即将验收,仍挂愁容。经过一通围剿,对一枝黄花的清除将暂停,但它何日不再成隐患,她依旧没底。

    大托铺街道办和“加拿大一枝黄花”斗争好几年了,但形势却越发严峻。

    吴荣娥去年起分管农林一块,但在此前,她就知道街道办划拨经费组织人清除一枝黄花。

    起初,天心区辖区内的“一枝黄花”主要在南郊公园附近。“从2011年开始,南托、暮云(原属于长沙县)开始零星出现,最近几年面积出现了扩散。”该区农林水利局张姓员工说。

    在大托铺街道办地段,前几年湘江边的一枝黄花主要是江堤外侧,今年在江堤内侧已经有发现。吴荣娥担心,如果不加以控制,它很可能会侵袭到农地里面,“那将造成严重危害”。

    在一些市民眼中,一枝黄花“黄灿灿的,挺好看”。但在生态学家看来,这些花却是“生态祸害”、“农林杀手”。它们根系发达,善抢土壤中的养肥,令生于其旁的植物“一病不起”。

    “风一吹,种子就四散,有的还随着江水流往他处。”天心区今年专门就“一枝黄花”治理开了培训会,并制定方案。

    天心区农林水利局统计显示,今年该区“一枝黄花”的涉及面积达1200亩。吴荣娥称,刚过去的10月,曾发动整个街道办的党员干部等人群前去湘江边清除。街道下辖的5个村均有安排任务。其中,大托村耗时一周。

    街道办除组织200余人的志愿者开展清剿,还专门出钱请农民铲除。对一些集中的生长区,她们还专门拍照与标记位置,准备明年春天撒药处理。

    “没有天敌,所以肆意生长。”她说,因为生长在江堤边,清除不易。考虑到江堤安全,不能挖根损堤,也不能撒药,一怕杀死旁边植物,也担心污染江水。

    她透露,有公司在南托试点药物治理,但能否成功,现在还是未知数。

    幕后追凶

    八成入侵都是人为因素造成

    不能让它们再疯了。10月24日,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刘少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树木学教授喻勋林等专家现场开讲,探讨“外来物种与生态安全”。

    喻勋林教授介绍,外来入侵植物有三大特点,生态适应能力强、繁殖能力强、传播能力强,会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直接或间接造成巨大损失。

    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肖顺勇科长介绍,目前排名前十的入侵物种有加拿大一枝黄花、豚草、假高粱、水葫芦、空心莲子、毒麦、福寿螺、巴西龟、稻水象甲、红火蚁,不仅危害农作物,还影响生态与人体健康。

    我省设立专门机构管理外来物种已有10年。2005年,省农业厅加挂了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牌子。

    而2011年5月,湖南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外来物种管理地方性法规。

    多城围剿

    我省年投400万防控,设监测预警网

    除了长沙市耗费人力物力处理“一枝黄花”,省内其他一些地方也在花费资金应对“入侵”。

    据记者掌握的一份资料,2014年,长沙县农业局拨付5万元经费,灭除暮云镇发现的一枝黄花;2014年,湘潭全市共投入资金50多万元进行铲除工作。

    2014年,湖南省财政安排下达了400万的外来物种管理专项资金,用于外来物种的鉴定、预防、监测、防治等,维护全省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肖顺勇介绍,湖南已建立外来物种引入行政许可、风险评估制度。针对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具有潜伏性、滞后性方面的特点,建立了外来物种监测预警网络。

    专家呼吁

    一省立法难防,应从国家层面立法

    “法律是规范性文件,是事后治理。”肖顺勇称,尽管湖南已出台条例,但百姓的生态安全意识也颇为重要。他表示,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外来物种也难以入侵,水葫芦肆虐,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水体富营养化突出,为其生长发育提供了营养条件。

    此外,外来物种管理目前还缺国家上位法,“仅只是一省出台规定,外省要是没立法,无法全面防控。”他呼吁,应从国家层面立法,从“治”转“防”,驱逐入侵物种。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深度解读
   第A5版:广告
   第A6版:要闻·时政
   第A7版:广告
   第A8版:要闻·时政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民生
   第A11版:要闻·科教卫
   第A12版:市州新闻
   第A13版:经济·热点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移动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经济·消费
   第A18版:经济·金融
   第A19版:特别报道
   第A20版:中国纵横
   第A21版:寰球风云
   第A22版:经济·汽车
   第A23版:房产·家居
   第A24版:文体看台
“入侵者”泛滥:一枝花数年难剿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