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中国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包裹今后需实名登记
业内人士称推行有难度 湖南邮政已对寄往4地快递实名制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刘倩

    寄快递必须实名啦!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门日前决定,从现在起至明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清理整顿危爆品寄递物流。其中,特别强调各地将全面实行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这就是说,以后发寄快递就要出示身份证了。不过,多家快递企业及业内人士均认为:“全面实施实名制有点难。”

    2011年已推广,效果不佳

    其实,快递实名制早已有之。2011年8月,公安部就开始在全国推广快递“实名制”,但有名无实。记者发现,在长沙,无论找哪一家快递公司邮寄都不需要进行实名登记。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邮政速递EMS、顺丰速递等多家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态,公司未来将严格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推进实名制,而对于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管理制度,各大企业早就已经实行。

    涉及隐私推行有难度

    一名不愿具名的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实名制最关键的是需要客户提供有效的个人身份证,客户不愿配合主要是担心隐私泄露。

    陈女士喜欢网购,“平时网购都特别注意,不会用实名。收包裹时会将包装盒上的信息撕掉,寄快递时,用的也是英文淘宝账号,以免被别有居心的人用于诈骗。”

    陈女士的担心不无原由。去年,全国查处了一起买卖信息案件,几名快递员被抓获,他们就是靠出卖快递单据发财的。与快递单据上的个人信息相比,“快递实名”记录的信息更为详细,这无疑也就让危险因素增加了。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目前快递企业良莠不齐,如果快递企业泄露公民身份信息,将严重侵害到公民的个人隐私;其次,快递实名制如果是为了保护公共安全,可以要求快递企业在接收物品时进行拆封查验,无需进行身份信息认证。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刘倩

    落地

    湖南邮政已对寄往4地快递实名制

    本报10月22日讯  记者今日从湖南省邮政公司获悉,该公司从9月起就已经开始实施了寄递邮件实名登记。

    湖南省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邮政9月起就开始对寄往北京、天津、西藏、新疆4个地方的邮件快件实行了100%实名收寄,寄件人需出具有效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邮寄。“对于先验视后封箱和过机安检措施,邮政一直以来就是这么实行的。”该负责人表示,至于寄往除了上述4个地方的其它邮件快递是否要实名制,目前还未收到相关通知。

    ■记者 丁鹏志

    新闻链接

    广西柳城邮包爆炸案

    9月30日下午3点50分左右,广西柳城及周边范围内发生17起邮包爆炸事件,多辆汽车被炸毁,一居民楼部分被炸塌,多处建筑不同程度受损。目前,事件已造成7人死亡51人受伤,另有两人失联。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广告
   第A8版:经济·热点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金融
   第A11版:经济·操盘
   第A12版:中国纵横
   第A13版:房产·家居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特别报道
快递包裹今后需实名登记
车购税减25亿元
带动小排量轿车销量增长
“抢红包”变身网络赌博
可疑账号将被封“红包”功能
汽车电商双11大幕开启
汽车之家疯狂购车节力促价格透明化
武汉百货会扎根华中
引领年度潮流
带着732万元奖金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