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寰球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葛兰素史克被指让百万儿童吃错药
研究披露其报告存缺陷 自称抗抑郁药安全却无证据 涉事药物中国有售

    全球知名医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近日因早年间的一份报告被公开指责。

    据英国《卫报》报道,刊发在《英国医药期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披露,葛兰素史克2001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有缺陷”,其声称该公司生产的帕罗西汀(paroxetine)能够帮助治愈儿童和青少年的抑郁症状。但是,这份试验报告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儿童和青少年群体服用该药已经不断表现出自杀想法的风险。报道称,这一报告已经导致数以百万计的儿童被开处了有潜在危险的抗抑郁药。

    对此,葛兰素史克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药可能会增加的自杀风险,是医学界和监管者都已经知道的事情。

    明星药导致自杀风险

    帕罗西汀是抗抑郁的明星药物,以Paxil和赛乐特被人们所熟知。 

    《英国医药期刊》 “再分析报告”研究者发现,在试验中的275名儿童和青少年中,有11名服用Paxil有自杀或是“自害行为”。而该人群中只有1名服用安慰剂的人出现这样的有害行为。

    葛兰素史克这份具有影响力的报告宣称该药物对儿童和青少年是安全的,却并没有披露服用该药物后有自杀倾向青少年的真实数字。

    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告诉记者,2012年FDA刑事调查局发表的美国司法部一份声明表明,因为并未报告安全数据和对其药物的“欺诈指控”,葛兰素史克支付30亿美元的罚款,而这些药物中就包括帕罗西汀。

    美200万青少年被开药 

    报道称,葛兰素史克误导医生和公众,让他们认为其生产的抗抑郁药是安全和有效的,但是对于这一点没有任何证据去证实。此举导致单单在美国这一地区就有200万青少年被开处该药。

    英国威尔士班戈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大卫·海利表示:“很难去了解这么多自杀儿童如何被忽视,但是我们认为如果人们研究和查看这些数据,甚至是没有受过训练的人也会发现至少有服用了该药物的12名儿童、青少年变得有自杀倾向。儿童出现自杀倾向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据法制晚报

    公司回应

    有风险“都已知道”,涉事药物中国有售

    葛兰素史克公司发言人埃利诺·邦奇表示,这项特定的试验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其中包括了监管者和葛兰素史克所进行的详细评估,也指出了可能会增加的风险。这是医学界和监管者都已经知道的事情。

    而对于该药在中国的市场情况,邦奇告诉记者,可以确认的是该药同样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经济·热点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公司
   第A15版:经济·操盘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A17版:中国纵横
   第A18版:寰球风云
   第A19版:寰球风云
   第A20版:专题
   第A21版:移动周刊
   第A22版:爱晚亭·副刊
   第A23版:房产·家居
   第A24版:公告
   第A25版:公告
   第A26版:公告
   第A27版:公告
   第A28版:公告
   第A29版:公告
   第A30版:公告
   第A31版:公告
   第A32版:公告
葛兰素史克被指让百万儿童吃错药
摊派12万难民,欧盟达成一致
普京:俄经济形势
“困难但不危急”
研究:全球近2800万
烟民患糖尿病
手机百度可购汽车票 从此告别排队
美的舒适星空调 瞄准用户趋向主打舒适牌
家庭洗消升级生物时代
比亚酶联手天猫发布“酶好攻势”
高贵“罗马宝石”触底放价
蒙娜丽莎国庆真“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