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Hi都市报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人跳“小苹果”,3D打印玩具
第二届“欢乐科学节”在省科技馆开幕 3D打印空间首次开放
记者 李琪

    9月19日上午,湖南省科技馆,市民在观看机器人跳舞表演。    记者田超 摄

    本报 9月20日讯    视夜如昼、地震体验、3D打印、太空飞行……19日上午,全国科普日湖南(长沙)主场第二届“欢乐科学节”在省科技馆开幕,主办方准备了很多科普活动,好玩得让大小观众停不下来。

    活动引来

    2000多名观众围观

    “哇,那么多机器人……”走进省科技馆,小朋友们就被舞台上十几个机器人吸引,因为它们正在跳着整齐的“小苹果”舞蹈。

    摆手、扭腰……十几个跳舞机器人动作整齐一致,伴随着音乐嗨翻全场。而研发工作人员不停地讲解其科技原理,把孩子们带入到一个发明创造的神秘世界。

    据省科技馆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活动采取免费不免票的方式参观,包括4D影院和球幕影院,上午9点开始发放票,首场活动就吸引了2000多名孩子进馆游玩。

    3D打印馆

    建成后首次开放

    在今年的科学节上,3D打印馆建成后首次开放。记者看到,在蓝白相间的展馆中,陈列着许多打印后的展品。据介绍,这种新兴的打印技术已经运用到了很多行业中,例如精准度要求很高的航天、建筑行业,对造型要求高的服装行业等。

    在打印空间里,7岁的赵思锐小朋友对打印机打印的一个玩偶非常着迷,不断地向工作人员询问。“他这个材料是什么做成的呢?”“是从玉米杆里提取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打印机使用的材料叫做PLA,从玉米杆里提炼。

    为了鼓励赵思锐对科学的探究与认真,妈妈决定让他体验,给他打印了一个3D模型。

    “我们这里有36台摄像机进行扫描,生成立体的三维模型再打印。”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赵思锐的虚拟模型构建起来了,几个小时后,他就可以拿到自己的打印成品了。

    互动游戏

    启迪小朋友动手

    “每个小朋友可以在家人的带领下完成任务,领取通行条码,一共有10个游戏,全部通过有奖品哦。”在互动区域,“智勇大冲关”游戏前排着长长的队伍,爱好动手的小朋友们都准备去冲关。

    “油和水在一起时,不能相溶,所以要想别的办法。”9岁的罗伊杰已经冲了9关,却在第十关卡住了,因为这一关考验的是三种物质的密度。虽然有妈妈的提示,但他最后也没能够通关,遗憾出局。

    “这是考验孩子动手能力,也教育他们游戏中的物理益智知识。”在“愤怒的小鸟”游戏中,每个团队以家庭为单位,融合力学、平衡原理等知识,寓教于乐。

    ■记者 李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Hi都市报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操盘
   第A12版:中国纵横
   第A13版:寰球风云
   第A14版:爱晚亭·副刊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机器人跳“小苹果”,3D打印玩具
长沙美莱导入JCI国际医疗认证评审培训
开福区史家坡学校拟建新校园
抢救吐血男子 飞机紧急备降长沙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