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网帖求真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稻”高肥不环保? 专家面对质疑权威发声——
不用农药化肥,“超级稻”能高产
记者 李琪

    本报9月15日讯  在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大面积超高产世界纪录的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认为超级稻高肥不环保。今天下午,由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长沙市科技新闻学会联合主办的学术科普沙龙上,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符习勤表示,超级杂交稻完全可以做到绿色环保又高产。

    长沙县建“试验基地”

    不管天气如何,长沙县高桥镇的王海军每天都会来到他负责的稻田中,看看稻子长势如何。“估计还有一个星期就要收割了。”站在金黄的稻穗中,王海军透露,这可不是一般的稻田,而是采用“绿色防控”技术栽培的超级杂交稻,在整个湖南只有他种了约30亩,属于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的“试验基地”。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只用有机肥。”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杂种优势机理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研究员邓启云介绍,这30亩“试验田”栽种的是Y两优900品种的超级杂交水稻,从育种到收割,不施用化学农药,采用物理或生物方法杀虫,和农民施用一样多的肥料,但采用正确的施肥策略,预计亩产能达到750公斤左右。

    专家回应社会质疑

    “现在社会上很多质疑,称超级杂交水稻只能在高肥、高成本的情况下高产,其实并不是这样。”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张玉烛表示,为了消除这个质疑,湖南省水稻研究所今年首次“试验”用绿色防控法栽培水稻。他测试发现在相同条件下,超级稻品种的光能利用、肥料利用均具有更高水平,超级稻的增产并非只有特殊条件才能实现。

    张玉烛称,这属于超级杂交水稻技术上的新突破。“我们预计在一至两年后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记者 李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网帖求真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湘江北去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广告
   第A8版:经济·操盘
   第A9版:经济·金融
   第A10版:经济·消费
   第A11版:经济·汽车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经济·旅游
   第A16版:文体看台
长沙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接受请吃被免
不用农药化肥,“超级稻”能高产
东江湖湖区
年底全退出养殖
“新湖南+、+新湖南”跨界联手
致歉声明
长沙即日起启动
“十严”渣土整治
11月1日起校车
超员超速可能涉刑
张文雄会见采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