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中国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和国勋章拟确定为国家最高荣誉

    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明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颁发证书。

    草案明确,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保卫国家和国防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设立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

    “国家在国庆日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举行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仪式;必要时,也可以在其他时间举行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仪式。”草案提出,国家设立国家功勋簿,记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录及其功绩;此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卓越功绩和先进事迹。

    连线

    可授予外国人国家勋章

    草案还规定,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可以授予国家勋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表示,给外国人授勋,是国家对外交往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巩固和发展与有关国家和人民传统友谊和友好关系的重要媒介之一。

    此外,草案还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撤销进行了明确:获得者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罚的,或者有其他严重损害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声誉的行为的,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撤销其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并予以公告。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广告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深度解读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大茶视界
我国拟特赦四类服刑罪犯
共和国勋章拟确定为国家最高荣誉
龙山县致9死4伤
特大命案嫌犯落网
赋予“两权”
抵押融资功能
外用“肾方”
轻松解决男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