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华声财经·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要情

第A3版
华声关注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告别“裸奔”,互联网金融加速洗牌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终于走出“监管真空”的尴尬。7月18日,央行、工信部、银监会等10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互联网金融出台全面的政策措施。

    P2P或迎来洗牌潮

    《指导意见》明确了P2P网贷平台的中介性质,提出网贷平台“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这一底线。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金融专业律师、长沙爱善贷负责人叶赛兰认为,《指导意见》对网贷行业而言是个重大利好,让这个行业有一定的准入与监管门槛。长沙满满贷总经理龚伟明则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使行业面临大的洗牌,很多规模小、不规范运作的平台将会关停、倒闭。

    不过,叶赛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P2P而言,监管细则落地湖南可能还需要时间。”

    网上理财将更安全

    《指导意见》还规定了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和互联网信托、互联网消费金融应当遵守的基本业务规则。

    “《指导意见》在信息安全、公开披露、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都提供了框架性的指导办法”,长沙点点贷董事长易智宏表示,随着各个部门实施细则的落地,未来会将一些原本劣质的平台逐渐淘汰,长期来看,也会给予投资者更多的信心,未来投资者在网上的理财有望更加规范和安全。

    相关数据

    上半年我国众筹平台募集资金近50亿元

    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共新增众筹平台53家,总数量已达211家,上半年行业共成功募集资金46.66亿元人民币。

    我国众筹产业形成了以奖励和股权众筹为主,混合众筹和公益众筹为辅的局面。就众筹项目而言,奖励类众筹项目数量最多,约占总项目数的55.59%,股权类众筹项目占比27.6%,公益类项目数量最少。而就平台数量而言,股权众筹的平台数量达98家,为最多;其次是奖励众筹和混合类众筹,最少的是公益类众筹平台,不到10家。

    在新平台不断上线的同时,一些老平台因运营不善而倒闭。截至2015年6月份倒闭的众筹平台达24家,其中2014年上线的平台倒闭最多,达13家,而2013年成立的平台倒闭的概率最高,高达34.48%。

    ■文/图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要情
   第A3版:华声关注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5版:华声重点·高招进行时
   第A6版:华声重点·网购提醒
   第A7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8版:华声重点·劳务骗局
   第A9版:华声重点·围殴疑云
   第A10版:华声重点·“英烈回家”
   第A11版:华声黄页
   第A12版:华声财经·金融
   第A13版:华声财经·行业
   第A14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A15版:华声玩乐
   第A16版:华声玩乐
告别“裸奔”,互联网金融加速洗牌
监管落地是“强心剂”
更是“指南针”和“警示灯”
渤海银行长沙分行承销省高速20亿私募债
明年互联网金融或现上市热
本周大盘或重返4100点
白银基金今首发
南方新股基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