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华声财经·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要情/评论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纲领性监管办法即将公布
P2P众筹“有妈管了”
记者 蔡平 实习生 谢璘蔚

    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7月12日透露,由央行牵头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获国务院批准,有望于近期正式公布。长沙多位业内和学界人士表示,《意见》的出台将加速地方政策细则的出台,行业将告别“裸奔”,互联网金融发展和投资将会更有底气和信心。

    据了解,《指导意见》将为互联网金融监管设定总体基调,划出不能碰的红线,明确各个业态的监管部门。由央行牵头,则是基于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将分别出台关于P2P、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的监管细则。针对支付行业的新挑战,央行还将出台网络支付的管理办法。

    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还没有摘掉“三无”的帽子,而能够硬性约束和指引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无疑是政策对行业的监管和指引。

    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2014年年底增加了28.76%。预计2015年全年交易额将超过8000亿元。据长沙满满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龚伟明介绍,目前湖南正常上线运营的P2P平台已超过100家。■记者 蔡平 

    实习生 谢璘蔚

    影响

    行业将告别野蛮生长

    “2015年,将是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的洗牌之年。”满满贷总经理龚伟明表示。而这种洗牌的动力,不仅来自于银行、股市等行业的挤压,更多的会来自于监管落地之后,行业内部的竞争与透明化。

    长沙点点贷董事长易智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行业来说,利好无疑,顶层设计的出台将使行业逐步规范走入正轨,加速长沙地方细则的出台。

    “《意见》的出台,将使原来游离的平台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叶赛兰律师表示,政策明朗,对于从业人员来说将更有底气,“因为告别了非法金融机构或者公司的质疑”。

    对于《意见》的即将出台,湖南省投资融资法治专家、湖南商学院法学院院长杨峥嵘认为,在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快但相关法律监管空缺的情况下,通过这样的方式对行业发展作出规范很有必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在框架内作一些符合地方特色的细化,这样的落地,将对各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更为有利。”

    互联网金融投资更放心

    “现在网贷投资简直是打仗一样,每个人小心地踩着,生怕踩上雷,这势必影响该行业的发展,国家赶紧把监管落实吧,让投资人真正放心地随便投资,就像买个理财产品一样!”P2P网贷投资者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P2P为例,作为普惠金融的载体,P2P越来越为市民所接受。然而,由于各种“跑路”、“自融”的案例,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对这个行业的信任感也随之减弱。

    对此,点点贷董事长易智宏表示,意见的出台可能在短期内造成部分边缘平台的震荡,这对部分投资者来说,会有一定困扰。“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监管的逐步落地,未来投资者在互联网金融产品选择方面将会更放心。”

    不过,互联网金融专业律师叶赛兰也表示,《意见》虽然从政策层面对互联网金融业态提出规范,但投资人依然需要清楚了解各个平台的产品和服务的详细信息,同时平台有责任做好投资者风险教育,保证自身产品的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的完整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要情/评论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焦点
   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华声重点·利群阳光学子
   第A8版:华声重点·微信传谣
   第A9版:华声市州
   第A10版:华声财讯
   第A11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12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A13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A14版:华声黄页
   第A15版:华声快消
   第A16版:华声玩乐
长沙楼市开工“少”,销售“涨”
外用“肾方”
轻松解决男人问题
红石林夏令营招募:
暑假不只是电视和作业,还有星光与远方
P2P众筹“有妈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