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评论/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生男烧楼瞬间,民警扑上去
民警吉湘林被汽油泼身烧成“火人”,获救时嘶喊着“里面还有人”
记者 陈昂

    吉湘林在病床上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赵持 摄

    男子手持汽油瓶,冲进老旧居民楼意图轻生,就在汽油飞溅、火苗点燃之际,80后民警吉湘林挺身而出,在男子点燃汽油的时候将其扑倒,消除了火灾隐患,自己却被严重烧伤。

    目前,省公安厅已向公安部为其申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此前,衡阳市委、市政府已发出号召,要求全市人民向吉湘林学习。

    男子持汽油瓶欲烧楼

    吉湘林,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分局广场派出所副所长。他出生于1980年,2006年担任白沙洲派出所副所长,2010年至今担任广场派出所副所长,曾是雁峰分局最年轻的副所长。

    2014年11月13日下午5点,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分局广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雁城路68号居民楼内有一名男子手持汽油瓶,准备自焚。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但是男子情绪激动,民警多番劝说无效。在对峙的过程中,男子将汽油泼洒在了305号房间的地面和床单上,他手上还有一个打火机,危机一触即发。

    衡阳市公安局雁峰分局广场派出所民警刘光春立刻将情况反映给了派出所,请求支援。

    雁城路68号居民楼共5层,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楼内房间紧密相连。岳屏社区居委会主任付灵芝说,68号居民楼住有25户约60多名居民,整栋楼超过200户居民。一旦男子点火自焚,居民楼将非常危险。得到处警民警反馈的现场情况后,正在值班的吉湘林带领民警火速赶到事发现场。

    关键时刻冲上前扑倒他

    吉湘林一面组织民警疏散楼内居民,拉起警戒线,准备灭火器和湿棉被;一面亲自上前对这名男子进行劝说,试图阻止对方轻生。但男子始终不肯放下手中的汽油瓶和打火机,房间内弥漫着刺鼻的汽油味。虽然楼内的居民已被基本疏散,但少数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来不及撤出。

    下午6点,楼下传来消防车的声音,男子听到后,情绪突然失控,打开汽油瓶点火后往外泼了出去,顿时发出“轰”的一声巨响,火花四窜。

    刹那间,吉湘林抱着早已准备好的湿棉被毫不犹豫扑了上去,将湿棉被盖在男子身上,全力保护对方,争取控制火苗。可是,男子手中的汽油却泼到了吉湘林的面部及身上。火苗迅速窜到吉湘林身上,吉湘林顷刻之间成了“火人”。增援民警和消防官兵立即上前扑救,将火扑灭。

    火虽然灭了,但吉湘林也被严重烧伤。“吉所长面部漆黑,脸上的皮全都掉了,全身发抖,手指上还在滴血。”一同处警的广场派出所值班民警蒋爱学回忆,“人都烧成这样了,但他还嘶哑着声音说里面还有一个人(要救),听得我心都碎了!”

    嫌疑人欠赌债报复社会

    随后,吉湘林被火速送往南华附一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接受治疗,经诊断,吉湘林全身烧伤面积超过25%,头部烧伤面积超过85%,面部、四肢烧伤等级分别达到3度、4度,为特重度烧伤和重度吸入性损伤、烧伤性休克,生命垂危。

    事后,警方通报,自焚男子只受到轻伤,附近居民无一受伤,整栋居民楼未受到任何财产损失。

    根据警方讯问笔录,记者得知犯罪嫌疑人为刘某,1984年3月出生,衡阳县界牌镇人。刘某曾在广东深圳打工,因为赌博欠下了2万多元债务。事发前,刘某在家中受到父母的责骂和训斥,准备自焚并意图报复社会,随后带着两瓶汽油来到衡阳市区,来到了雁城路68号居民楼。

    ■记者 陈昂

    链接

    “如果重来,

    还会冲上去”

    4月8日,记者走进吉湘林的病房,病房不大,却布置得十分温馨,不仅摆放了很多绿色植物,房间的墙上还挂满了社会各界的题词和赠语。

    吉湘林躺在病床上,曾经帅气的脸上重新长出了布满血丝、伤疤的皮肤,但右耳还缠着绷带,此情此景让人心酸。医生告诉记者,南华附一医院专门为吉湘林成立了抢救小组,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权威烧伤科专家夏照帆教授赶来衡阳指导治疗。目前,吉湘林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入了缓慢的康复期。

    现在的吉湘林还不能长时间说话,但他告诉记者,如果能再选一次,他还是会冲上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5版:华声特别报道
   第A6版:华声重点·英勇救人
   第A7版:五彩平汝路 神奇大湘东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市州
   第A10版:华声教育
   第A11版:华声财经
   第A12版:华声玩乐
   第A13版:华声快消
   第A14版:华声快消
   第A15版:华声专题
   第A16版:广告
招商引资不能再牺牲安全生产
别小瞧了向被动吸烟说不的力量
轻生男烧楼瞬间,民警扑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