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移动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情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高铁,移动手机不再没信号
通讯员 张辉 谢超 记者 杨迪

    近日,针对大量用户乘坐高铁时手机脱网,离开高铁后需手动进入飞行模式、重新登录才能恢复使用移动网络的异常现象,湖南移动展开专项研究,首创性地提出高铁脱网难题的解决方案。

    “网络投诉就是用户信任运营商的表现,湖南移动高度重视客户投诉工作。”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湖南移动积极组织精干力量,针对用户乘坐高铁后手机脱网的问题,跳出从网络本身做文章的固定思维模式,选取不同号段的SIM卡和不同品牌的手机,模拟用户行为进行了换机换卡的反复测试。测试表明,脱网行为不仅与终端有关,更与SIM卡相关。

    通信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国际网络标识代码,通过鉴权的方式,只有许可用户才能登记和使用。然而,铁路专网没有网络鉴权,当运营商用户乘坐高铁经过覆盖盲区或弱覆盖区域时,由于铁路专网信号非常强,且无鉴权,会自动注册到铁路专网,此时,就会发生用户手机有信号,但是打不出电话等现象。即使用户离开了铁路专网,也不能重新登记,始终处于吊死状态,无法正常使用,因此,网络投诉就产生了。该现象在其他运营商中也同样存在。

    上述负责人介绍,测试人员通过对SIM卡参数设置进行深度分析发现,SIM卡中有FPLMN列表,若未将铁路专网设为‘已禁止网络’的用户手机在高铁沿线我方弱覆盖路段脱网后,直接占用无鉴权、无CMCC网络邻区的‘46020’铁路专网,用户手机注册该网后会一直驻留,导致出现有信号但无法使用移动网络的故障现象。

    为此,湖南移动针对此技术漏洞,首创性提出将“46020”铁路专网列入SIM卡FPLMN列表(禁止访问网络)的方案,该方案经上级认可后,已经进行全网统一部署,可有效解决高铁客户脱网难题。

    ■通讯员  张辉  谢超

    记者 杨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重点·赔偿款之争
   第A6版:华声重点·寻找好心人
   第A7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8版:华声重点·清明出行
   第A9版:华声金融
   第A10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A11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12版:移动周刊
   第A13版:体彩快报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华声家居
   第A16版:华声楼市
中国移动4G全覆盖博鳌论坛
坐高铁,移动手机不再没信号
骗子冒用10086发“中奖”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