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华声财经·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情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延长信用黑名单周期?
辟谣:相关政策未调整 建议:每年查个人征信报告

    最近,一则关于“央行征信系统新政出台”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消息称“原记录周期5年提升为7年,超过一天为逾期,连续三天逾期者纳入黑名单……”

    这则听起来很“严重”的新政是否属实?如果真的有了不良记录该怎么办?三湘都市报记者一一为您核实解答。

    传闻:不良信用记录周期变7年?

    “征信系统新政策出台:原记录周期5年提升为7年,超过一天为逾期,连续逾期三次者拉入黑名单,上了黑名单,飞机票、高铁票、宾馆都无法享受,子女将无法上重点学校。失信者将寸步难行!”近日,长沙市民小李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这么一条信息。

    该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被频繁转发,有不少市民信以为真。同时,一些有信用卡逾期情况的市民也担心,这样的“政策”出台后,自己的生活会受到很大影响。市民黄女士就表示,自己的信用报告上有3笔逾期记录,都是不小心忘了还款日期造成的,“黑名单”的说法让她感到很是不安。

    核实:相关政策暂未调整

    对于上述传言,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李海林处长回应:目前并未调整。“2013年3月15日颁布实施的《征信业管理条例》中规定,不良信用记录保留期限为5年”。

    值得注意的是,“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是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的5年。”因此,“市民不要误认为,征信不良记录五年后自动消失,因此欠的钱不必归还。钱一定要还清,但记录仍需保留五年。”

    而对于朋友圈中所称的“还款逾期一天,连续三次即拉入黑名单”的说法,长沙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信用卡目前都有容时容差服务,对于持卡人在1-3天内的还款,都不会计入逾期,但持卡人最好在还款后,致电发卡行所在行用卡中心进行说明。

    疑问:不良信用记录有何影响?

    首先会降低借款人的贷款金额。在将来买房时,银行就会审核贷款人的信用,如果有不良记录,要贷款60万,银行可能只会审批20万。

    其次是不给借款人优惠利率或使贷款利率上浮。如果有不良的信用记录,银行或许会不给借款人本来该享有的优惠利率,或者还会提高贷款利率。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贷款的成本。

    如果有多次的信用不良记录,那么这些信息都会被记录在案。银行可以查询到借款人这些严重的不良的信用记录,他们会直接拒绝借款人的贷款申请。

    此外,不良的记录可能对招聘求职、租房子甚至签证出国多个领域都有影响。

    攻略

    “还款销卡”不可行

    要刷掉负面记录

    不少人认为,一旦出现信用卡还款不良记录,把钱还了再注销卡就行了,这样不良记录就会被注销掉。

    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人士对此解释道,很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的持卡人会认为还掉欠款、销掉卡片是去除不良信用记录的方法,但这是大错特错的。保持诚信“刷掉负面记录”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销卡以后,征信系统就不再有新的信用记录产生,那么之前的不良记录也因为没有被新记录替换而将一直存在。央行一般都会选择每两年从银行重新提取一次信用记录,如果在产生不良记录后,持卡人一直保持良好的用卡习惯,两年后,新的、良好的记录会逐渐刷新并替代旧的、负面的记录。”

    另外,有些持卡人表示,因为逾期时间过长,可能登上了银行黑名单或者被强制停卡。对此,也有银行人士支招,即便如此,销卡也是万万不可的,持卡人可以选择每个月往卡片中存入1-10元钱,保持卡片的状态有变化,那么在央行提取信息时也会刷掉不良记录。

    建议

    每年查一次个人征信报告

    记者了解到,《征信业管理条例》实施两年多来,长沙市民对个人征信记录越来越重视了,2014年,到人行长沙中支征信窗口进行现场查询的达38.1万人次。

    长沙某国有大行人士指出,大多数市民除非与银行发生业务,否则不会去查询信用报告,不过他建议,一年至少一次,这样可以及时发现一些问题。“身份是不是被人盗用了,盗用你的身份去办了张卡或者办了房贷这些不是没可能。”

    上述人士指出,如果在查询当中发现信用报告有问题,跟你实际的情况不一样,那么征信中心和商业银行也有一套完整的、完善的流程叫异议处理,你能够及早更正,避免在你需要的时候才发现有错误,产生信用污点。

    提醒

    市民可多渠道查询征信报告

    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单一现场查询网点的基础上,2014年,长沙市新增招商银行蔡锷路支行、建设银行芙蓉南路支行、华融湘江银行金星路支行、长沙银行星城支行4个查询网点,各个网点的自助查询机采用“人像识别”技术和身份证读取技术完成身份验证,市民只需按提示操作,即可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此外,身份证前两位数字为43的湖南居民,可登录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进行个人征信相关信息查询。与现场查询不同,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必须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只有通过身份验证的个人才能注册成为查询用户。验证通过后,平台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准备好征信报告,市民可登录注册账户查看。■记者 蔡平

    小贴士

    避开不良信用雷区

    不良信用记录主要是在办理信用卡或银行贷款的还款过程中产生的。

    ●“睡眠信用卡”不激活还是会产生年费,若不缴纳就会产生负面的信用记录。

    ●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及时按期还款或没有达到最低还款额的。

    ●贷款没有按期还款或由于利率上调,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产生欠息逾期。

    ●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本人信用记录也受牵连。

    ●被别人冒用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产生信用卡欠费记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重点·赔偿款之争
   第A6版:华声重点·寻找好心人
   第A7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8版:华声重点·清明出行
   第A9版:华声金融
   第A10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A11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12版:移动周刊
   第A13版:体彩快报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华声家居
   第A16版:华声楼市
央行延长信用黑名单周期?
交通银行破解
小微企业融资难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