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华声财经·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情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将至,星城菊花涨价五成
乒乓菊价格堪比情人节玫瑰,成今年祭扫新宠 代客扫墓生意遇冷,网络祭祀兴起
记者 朱蓉

    乒乓菊

    4月1日,长沙市蔡锷路,一名市民在花店选购菊花,准备祭奠已故亲人。清明将至,各类祭祀物品热销。    记者 田超 摄

    清明节将至,平时在花店里难得一见的菊花此时被摆上最显眼的位置,不少香烛专卖店里也开始兼营起纸花花环等清明祭祀商品,一些“代客扫墓”的广告招牌又挂了起来……4月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场上发现,往年流行的黄白菊又出现了身价颇高的“新对手”,挺有噱头的代客扫墓业务即使“免费赠送跪拜”也少有人问津,而网络上的电子墓碑却火热起来。

    普通菊花涨价五成

    记者在四方坪一家名为花海小镇的花店内看到,普通的黄菊、白菊摆了满满4个大花瓶,数量是玫瑰、康乃馨等常规品种的两倍。

    “大概一周前就开始销售这类菊花了,价格是每支3元。”店主称,前来买花的顾客大多数偏爱简易包装,多以单数成束。菊花的价格从3周前的每支2元涨至每支3元。

    虽有50%的涨幅,与其他种类的花相比,黄、白菊的价格依旧不算太高。在松桂园附近的都市花乡,要价10元一支的乒乓菊、8元一支的小雏菊占据了花店三分之一的摆架。

    “虽然价格比普通菊花贵一些,但依旧有顾客买来作为祭扫的花束。”店员介绍,乒乓菊和小雏菊均有黄青两种颜色,为昆明空运至长沙的品种,受到中青年消费者的喜爱。鲜花每逢节日价格多少会出现浮动,10元一支的乒乓菊身价更是堪比情人节时的玫瑰售价。相较之下,花店内两头百合花售价仅为每支8元,三头百合花的售价也不过每支10元,显得“实惠”不少。

    “代客祭扫”遇冷

    与各类鲜花花束受宠不同,前两年曾经十分火热的“代客祭扫”业务今年在长沙却遇冷了。“本来扫墓是表达自己对亲人的一种哀思,这样一弄倒显得是种任务了。”记者在开福寺路的香烛店里遇见了正在购买纸花的谭娭毑,谈到请人代为扫墓,她满脸的不以为然。

    4月1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长沙金盆岭、伍家岭以及华夏等多地的香烛店都挂出了“代客祭扫”的纸牌。多名店主表示,“问的人多,真的下订金来做的比较少。”

    而在58同城上,记者输入“代客扫墓”在长沙分站进行检索,仅有一名网友发布了“代客扫墓”的相关信息,淘宝上推出“代客扫墓”的网店中,成交记录均显示为“0”。

    在长沙县跳马乡做“代客扫墓”生意的王先生介绍说,代客扫墓一般包括纸烛、清明球、三生、酒、鞭炮和打扫墓地卫生,“所有用户均免费赠送跪拜服务,收费200元,先交50元定金,扫墓结束后满意再交150元。”此外,在扫墓的过程中,服务人员将全程保持手机通话以确保服务质量,在扫墓完成后也会提供现场照片以供查验。

    虽然考虑周到,但他的生意并不理想。“清明节就要来了,按习俗节前就应完成扫墓的,到现在还没有接到生意。”王先生说,现在不需要预约,只要有单就可以成交。

    网络祭祀“风生水起”,“网络墓碑”要价数百元

    一些市民也开始选择在网络上寄托哀思。记者以“网络祭祀”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此类网站多达数百家,其中还有数家与搜索引擎进行了合作推广。

    在一家名为“族谱录纪念网”的网站首页,记者看到,网友可在该网站免费创建纪念馆,网络祭祀则有拜访、献花、上香、点烛、供品、祭品和留言等多个选项,还可自行为祭祀馆命名。截至4月1日20时,该网站的“祭拜”记录已将近2亿人次。

    虽然建馆免费,但一些特殊的背景图案、上香点烛等则需另外收费。在一家名为“天堂纪念网”的网站上,对该网站的纪念馆进行了“明码标价”,针对不同的编号和模板推出了不同的定价,如购买一类编码的纪念馆编号需699元,二类编码则需要299元,而模板也从每套9元至29元不等。

    还有网站推出了配套的“云墓碑”,售价高达298元,而此类产品其实仅为一套3个大小不等的二维码贴纸,可贴在逝者的墓碑、骨灰盒和灵堂排位上。网站宣称,亲友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即可访问逝者的网上纪念馆并了解逝者生前信息。

    对此类另类的网络祭祀商品,随机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难以接受”。“为家里的长者建一个网络纪念馆倒还可以理解,但是往墓碑、骨灰盒这么严肃的地方贴上二维码,还真有点‘舍本求末’了。”湖南商学院大三学生申同学如是说。■记者 朱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重点·赔偿款之争
   第A6版:华声重点·寻找好心人
   第A7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8版:华声重点·清明出行
   第A9版:华声金融
   第A10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A11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12版:移动周刊
   第A13版:体彩快报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华声家居
   第A16版:华声楼市
万和特约第五届明星公民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看家神器”360智能摄像机京东首发 2万台仅26秒售罄创纪录
首家中国企业牵手皇马
绿源助力中国电动车行业升级
清明将至,星城菊花涨价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