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情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观点】 “明星官员”大多有作秀之嫌,“明星校长”也未必都出自真诚。
从纪宝成看高校去行政化之多艰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3月31日,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发现,原校长纪宝成在一勺池、校友之家和育贤楼等地的题词,被更换字体、去掉落款或整体摘走。有消息称,纪宝成于2014年底被不公开地宣布处分:留党察看两年,取消副部级待遇,勒令辞去所有社会兼职。不过上述处分的具体表述尚未得到官方证实。2013年11月,人大招生处原处长蔡荣生因腐败接受调查后,作为他的老师和前任领导,纪宝成始终处于舆论漩涡中。

    相信很多人对纪宝成不会陌生,这位集学者与官员于一身的“明星校长”,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他敢讲敢说,有鼓手、炮手等绰号,曾力批“学术权力市场化”、“教育产业化”、“鼓吹生二胎‘刻不容缓’”云云。他由官而文,担任人大校长11年,力行革新,推出了新的校歌、校徽,实践着“大师、大楼、大气”的办学理念,成立了孔子研究院、国学院,使人大面貌焕然一新。纪宝成由此登上了权力与荣耀的巅峰,但问题恰恰出在这里。

    一名自称为人大教授的网友在微博上发言称,纪宝成改变了人大校园,改善了教学条件,盖大楼的功业巨大。但是,在他的治下,人大也成了一个马屁盛行的地方,纪宝成被拍成了著名经济学家、商学家、教育家、国学家。而为此言佐证的,源自他两名“门下弟子”:一是纪宝成的亲信、人大招生处原处长蔡荣生因腐败接受调查;二是纪宝成的秘书 、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被破格提拔,并与他私人关系“亲密”。

    “明星官员”大多有作秀之嫌,“明星校长”也未必都出自真诚。正气凛然、锐意改革的“明星校长”,为何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甚至被举报多有“违法事实”?一言以蔽之,失控的权力作祟也。知情人道,他让人大保持了一流尊严的同时,数一数他的事功,哪一件不是出于大学行政权力的魔术棍!多名教职工在受访时,他们叫纪宝成“土皇帝”。说来很滑稽,纪宝成是赞成高校去行政化的,不过他有独特的理解。他说,“去行政化”并不是不要行政管理。在实际的治校之路上,纪宝成却将“行政化做到了极致”。有人大教授称,每逢校内开会,会议都会按照严格的顺序排座、发言,任何环节都不可越级。但他可以例外,特别喜欢底下人“越级”反映情况。

    原来如此!高校去行政化,只是除去上级部门的行政管理,而内部仍要执行那一套僵化的管理模式,为掌权者所用。这是相当危险的,“明星校长”纪宝成为我们上了一课。如今,高校已经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但如果书记或校长的个人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制度监督,仅靠个人自觉或修养,是很难保证高校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的。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重点·赔偿款之争
   第A6版:华声重点·寻找好心人
   第A7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8版:华声重点·清明出行
   第A9版:华声金融
   第A10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A11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12版:移动周刊
   第A13版:体彩快报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华声家居
   第A16版:华声楼市
从纪宝成看高校去行政化之多艰
大气首要污染源其实是人的观念
非常语录
给588元/装修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