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华声重点·陪聊志愿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周末陪失独老人“侃大山”
长沙一群大学生与失独、空巢老人结“爱心家庭”,正发起“新年陪伴计划”邀您参与
记者 李琪

    1月6日上午,来自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的陪聊志愿者,在陪伴失独老人和空巢老人。

    核心提示

    长沙理工大学有一群“陪聊志愿者”,他们每个周末都去失独或空巢老人家中,陪伴聊天、晒太阳、散步,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一个班对应帮扶一个家庭,目前有14个一对一帮扶的“小家庭”。他们说,这些失独老人心中有“坚冰”,只能慢慢用爱、用心去融化。

    拾掇了下自己,还把家里清扫了一下,家住长沙市雨花区雅塘村的文爹爹,1月6日要比往常早起了一些。前几天,他就接到了电话,志愿者们这天会来。

    “来啦,怎么又提东西来了?不是说过不要买东西吗?”听到敲门声,文爹爹赶紧开门, 看到门口提着油和米的孩子们,轻声地责备。

    这帮志愿者叫“陪聊志愿者”,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火炬手”志愿者协会,自2013年起开启针对失独、空巢老人的聊天、慰问等帮扶活动。眼看要放寒假了,志愿者制定了“新年陪伴计划”,让老人在新年也能感受到有人牵挂。

    开始不习惯,现在需要陪伴

    “最近我去旅游了,拍了好多照片,你们看咯。”招呼田炼、张俞等志愿者坐下,文爹爹就拿来了去湘西旅游的照片,讲着旅游中的趣事。

    64岁的文爹爹是失独老人,2009年女儿淋巴癌去世后,他与老伴相依为命。老人家中经济条件还算不错,女儿在时最喜欢旅游,她走了之后,两位老人便只能经常用旅游来排遣对孩子的思念与心中的悲痛。

    “平时不太想出门,没事就看电视、睡觉。”文爹爹说,志愿者当初找到社区说要来陪聊时,自己很不习惯。但来了几次后,又觉得有人聊天蛮好的,所以就和他们建立了长期的联系。

    “人到底还是需要朋友的,现在也习惯与他们聊天,有时还盼着他们来家里热闹下。”文爹爹坦言,自己不愿再提及伤心的往事,但希望有人分享现在的开心与乐趣,不管怎样,日子还得往下过。

    陪聊之外,希望能吃顿饭

    和文爹爹相比,80岁的何娭毑要孤单得多,2004年儿子和老伴相继离世,留她一个人住在雅塘村社区这三室两厅的大房子里。

    不过何娭毑性格开朗,她每天都会找社区的其他老人搓麻将,或者搞户外活动锻炼身体。

    老人不忌讳提起伤心的往事,每次志愿者来,她都会拿出儿子与老伴的照片,讲他们的故事。“我会的运动可不少。”生怕自己的情绪影响志愿者,老人赶紧转换话题,拿出收纳袋,里面有扇子、剑、乒乓球和空竹等。看到孩子们诧异的眼神,娭毑乐呵起来,开始表演抖空竹,屋子里笑声一片。

    “我有个小小的建议。”对于志愿者们的陪伴,老人很期待,她说,希望孩子们也能陪着吃饭。“前一天打电话来,告诉我来的人数,我好准备饭菜。”何娭毑强调,孩子们不准买东西来,菜也不准买,不然就让他们再提回去。

    与失独空巢老人结成“小家庭”

    汪伦是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的专职心理老师,也是“陪伴计划”的发起人。“当时老人说,一把土埋葬了孩子,也埋葬了自己,这话触动了我。”汪伦说,在与几位失独老人的沟通中,发现这个群体中很多人对生活没有期望、也没有乐趣,精神上非常需要慰藉。

    “平常我们不带东西,只来陪聊,现在快过年了,才买了油、米等物资。”志愿者负责人罗广益说,学校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学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明彦和几名辅导员也成为了志愿者,分头行动去陪伴老人。

    爱心行动

    为老人制定

    “新年陪伴计划”

    2013年7月起,汪伦组织学生摸底调研,并拍摄了几位失独老人的纪录视频,在学校中播放,号召学生们一起来关爱他们。视频播放后,不少学生受感触报名成为志愿者,他们每个周末都去老人家中,陪伴聊天、晒太阳、散步,或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一个班对应帮扶一个家庭,目前有14个一对一帮扶的‘小家庭’。”汪伦说。

    “这些失独老人心中有‘坚冰’,只能慢慢去融化。”汪伦坦言,14个帮扶“小家庭”中,并不是所有老人都愿意与志愿者交心,文爹爹的老伴就是案例,每天仍沉浸在伤悲中,不肯敞开心门。

    目前,志愿者还成立了一个“众筹基金”,号召学生每月节省1元钱,捐助给这些老人。“已有400多名学生参与。”汪伦说,下一步希望能征集更多社会志愿者参与,为更多失独、空巢家庭送去温暖。

    “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公益组织参与进来。”长沙市雨花亭街道计划生育协会会长韦育华说,新年会对这些老人给予特别的关注。目前,雨花亭街道和陪聊志愿者制定了“陪伴计划”,寒假中学生依然会通过电话等方式与老人们联系。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记者 李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5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6版:华声重点·出境旅行
   第A7版:华声重点·陪聊志愿者
   第A8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9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A10版:华声财经·游乐
   第A11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12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13版:华声重点·搭脉验孕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华声汽车
   第A16版:华声健康
借条男孩再获帮助
偷偷记下恩人电话
助6社区特困户
温暖过冬
给孩子寄张贺卡
帮他们过个暖冬
每周末陪失独老人“侃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