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华声教育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情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教学成了学生“研讨会”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率先尝试翻转课堂 颠覆传统“灌输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何亮 通讯员 胡承志

    教育

    观点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成绩是每个老师都面临的难题。翻转课堂或许能给这个难题一种解题思路:把老师主导的“灌输式”教学,变为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的讨论式学习。既能提高学生成绩,还有助老师专业素养发展。

    “过去是老师喂什么吃什么,现在可以自己点菜、做菜。”11月28日,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几堂翻转课堂公开课让全省的校长、老师代表耳目一新。课堂上,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通过平板电脑提前看老师提前录制的教学视频,上课主要进行作业辅导、难点学习。

    起源于美国的翻转课堂,一个筋斗“翻”过了太平洋,在长沙中学开启了一种新型的教改方式。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是最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的学校,另外长沙市教育局也于今年正式加入慕课联盟。

    课堂怎么翻转?

    变“灌输式”教学为“先学后教”

    除了传统的填鸭式授课方式,有没有办法让孩子们觉得上课有趣又生动呢?11月28日的公开课上,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物理老师樊丽丽把一堂《质量》课变成了“答记者问”。

    课前,学生已先上网自学了关于质量的概念、单位及天平的使用方法两个微视频(微课),并且提交了课前检测作业及在线讨论。课堂上,樊老师关于本节课的重难点主要采用“答记者问的形式”,由某一小组主讲,其他同学提出疑问或补充,小组内部讨论或求助其他小组成员解答疑惑。樊老师根据课前自测及在线讨论的情况,将学生的困惑点进行展示,引导学生小组讨论、做实验、自己作答,突破重难点,并通过学生在线随堂测试加以巩固。

    这种课堂与传统课堂最大的不同在于“先学后教”,从教师“灌输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变成了学生主动学、主动问的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尽量自己获取知识、发现问题。课前,学生通过视频自学(预习);课堂上,再与教师、同学一起讨论解决预习中不懂或者感兴趣的问题。

    “学生的积极性及课堂参与度得到提高。但教师仍需进一步思考如何把握翻转课堂及如何不拘于形式等问题。”樊老师表示,翻转课堂对老师备课的要求更高了,前期准备视频不能超过10分钟,要求内容和语言都非常精准,但同时也提高了效率,因为一个微课视频可以很多班级共享。

    翻转课堂有啥用?

    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和学习成绩

    “翻转课堂最大的好处是,不懂的话可以调出视频反复看反复学,不像以前上课没听到、没听懂就错过了;然后可以上课做作业,不懂的地方可以寻求老师帮助,并和同学讨论。不像以前,在家里做作业,不懂的问题只能‘抓瞎’。”长郡双语实验中学1401班的何同学表示。

    “学生最需要老师的时候,往往不是课堂上讲授知识的时候,而是写作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翻转课堂可以做到随堂辅导作业。”11月28日,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副主任田爱丽博士发表“信息技术变革课堂教学——C20慕课联盟的实践探索”的讲座,为现场1000多名校长和老师进行了详实的讲解。

    她认为,翻转课堂带来的显著变化是学生学习兴趣、自觉性的增加,思维能力和学习成绩的提升,还有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青岛二中一名高一的语文老师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传统课堂与翻转课堂两个班级对比,同一道题答对的人数分别是18个、27个。”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何亮 通讯员 胡承志

    发展趋势

    翻转课堂适应教育变革趋势

    “当前教育变革有三个趋势:从教师如何教,走向学生如何学;学生从记忆理解性的学习,走向体验、探究性学习;学生从划一性的发展,走向个性化、自主性的发展。翻转课堂符合新课标提出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也为大班额情况下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提供了可能。”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邓智刚介绍,学校加入慕课联盟已经一年,并于今年年初正式成立慕课实验班,开始了翻转课堂的探索之路。

    2014年下半年以来,该校每周都会推出“慕课”翻转课堂公开课,供在校教师学习观摩,现在全校的老师基本都能制作微课视频,每个学科都有5名进行翻转课堂教学的骨干教师。他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翻转课堂教学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带动学校教学模式的改革。

    质疑

    哪些课程适合翻转课堂还需研究

    关于翻转课堂,教师、学生、家长也还是有疑虑的。

    “第一次尝试生物翻转课,学生团队PK环节,教学效果非常好。学生主讲、提问、答疑,充分培养了综合素质,但学生提的个别问题价值不大。另外,因课间操耽误以及团队PK环节耗时过长,导致最后课前作业点评、作业难点突破的环节非常仓促,甚至拖到了下课之后。所以老师一定要注意把握好时间。”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姚琴老师在上完课后有诸多反思。  

    另外有家长表示,如果学生在家不能持续有效地学习,预期学习目标无法达到,教师只能在课堂上讲解。这样一来,与传统课堂有何区别?不少校长和老师,并不主张所有的课堂都要“翻转”过来,他们认为一些知识还是需要传授,而究竟哪些学科或者知识点更适合“翻转课堂”的确需要深入研究。

    名词解释

    【慕课及慕课联盟】

    通俗地说,慕课是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它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具有分享和协作精神的个人组织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开放课程。

    2013年8月12日高中阶段的C20慕课联盟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分别成立了初中阶段和小学阶段的C20慕课联盟。2013年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正式确认加入C20慕课联盟(初中),2014年长沙市教育局等全国20个地市级教育局联合发起慕课联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焦点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华声重点·交通改造
   第A9版:华声重点·吴清源逝世
   第A10版:华声玩乐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15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A16版:华声教育
美丽、年轻!瞬间大变样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校”
近6成大学生望月薪3000元起
我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交流会举行
课堂教学成了学生“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