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要情

第A3版
防艾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款保险条例征意见:赔付上限50万
可在今年12月30日前,通过三种方式提出意见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11月30日全文公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一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对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我们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不会受到损失。”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多国存款保险制度有效避免了挤兑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普通储户的利益。 

    所谓存款保险,是指存款银行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当个别银行经营出现问题时,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

    征求意见稿规定,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指出,存款保险制度主要出发点是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通过法律程序明确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可以更好地起到稳定人心、增强信心的作用。

    一旦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完毕,我国将形成包括央行最后贷款人职能、银监会审慎监管和存款保险制度三道金融安全网。

    提醒

    三种方式提出意见

    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了解到,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在今年12月30日前,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信函和电子邮件三种方式提出意见,具体渠道详见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http://www.chinalaw.gov.cn)。■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要情
   第A3版:防艾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华声重点·购票新政
   第A8版:华声重点·米轨动车组
   第A9版:华声重点·“国考降温”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华声重点·总统风云
   第A12版:华声重点·警察暴力
   第A13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16版:华声玩乐
数读
天下
官员打猎又出人命
误将村民当野猪打死
我省新型媒体集团
呼之欲出
中办国办8个督查组
顶风冒雪下基层摸实情
存款保险条例征意见:赔付上限50万
洛南县重启调查
32年前命案
安全事故最高可罚2000万元
卖假药毒害孕产妇婴幼儿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