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评论/要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要情

第A3版
防艾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议厅

    铁路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票规则,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详见今日本报A07版)

      “铁老大”能“从谏如流”值得点赞

    在不久前铁路部门宣布铁路客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之后,“多赚退票费”等一直都是饱受许多网友“吐槽”的问题。为此,一些论者还进一步向铁路部门提出了“降低部分退票手续费”等建议和呼吁。在这种现实语境下,新规之所以值得“点赞”,显然不止是因为新规的内容本身,更在于,铁路部门这种不仅能够及时正面回应舆论批评而且还能“从谏如流”、“有则改之”的积极态度和胸怀。这种态度和胸怀,对于一向有“铁老大”之称的铁路部门来说,无疑显得十分难得、不同寻常。众所周知,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凭借优越的特殊垄断地位,在面对社会公众和铁路消费者时,往往拥有某种超越一般市场规则之上的“不由分说”、“说一不二”的强势地位。■张贵峰

     提前15天无偿退票只是看上去很美

    只要乘坐过火车的消费者都非常清楚,旅客选择退掉耗费宝贵时间辛苦抢来的火车票,基本上是因为遇到了突发情况,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下的被迫无奈选择,不得不退票,否则,没人会选择退票。换句话说,旅客退票其实属于一种临时性补救措施,很少有旅客是有计划的提前退票。当在全国总共没几个旅客选择提前15天退票现实情况下,纵然铁路总公司实施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退票费的优惠政策,也没有几个旅客能够享受到这种优惠。相反,有计划的提前15天退票的,靠倒票敛财的“黄牛党”的可能性比较高。从这个角度说,提前15天退票免收退票费,可能只是让“黄牛党”占便宜罢了,并不值得点赞。

    ■何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要情
   第A3版:防艾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华声重点·购票新政
   第A8版:华声重点·米轨动车组
   第A9版:华声重点·“国考降温”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华声重点·总统风云
   第A12版:华声重点·警察暴力
   第A13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16版:华声玩乐
一年4000亿元高速收费哪去了
聚议厅
原创收费能解救传统媒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