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华声财经·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要情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南三市三年新增税收48.7亿,加工贸易三年增五倍
承接产业转移成我省经济新引擎
记者 黄利飞

    产业转移项目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好的工作机会。据车间工人介绍,之前村民收入来源是养猪,每年只有几百元,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两千多块钱。

    湘晨通航在首届湘南工业装备博览会上展出的飞机。

    郴州出口加工区鸟瞰图。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11月21日-23日在郴州召开的第二届湘南承接产业转移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湘南三市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80亿美元、加工贸易5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168%、517%、77%。

    时间线拨到三年前,即2011年10月,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刚刚获批,郴州要争当示范区建设排头兵,衡阳要建设示范区的核心区,永州市把示范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

    这厢是你追我赶,那厢正热火朝天,承接产业转移紧锣密鼓,富士康、飞利浦、欧姆龙、炬神电子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湘南三市。

    【数据】

    年均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千个  

    从2012年至今年9月,湘南三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66.4亿美元,占全省比重24.4%;累计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08.3亿美元,占比54%。

    从数据显示来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已初步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的说法,确能实至名归。

    副省长何报翔说,示范区建设能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实实在在地抓了一批项目。

    据了解,自三年前湘南示范区成立以来,已先后启动了两批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总数206个,总投资额1641.8亿元;在本次大会上,湘南三市又启动了第三批重大项目共117个,投资总额764.8亿元。

    而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三年三市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100个,占全省的37%,新增税收48.7亿元。

    数量不少,意味着项目建设的速度要快。

    去年10月落户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的湖南省凯盈科技,在去年10月召开的首届湘南投洽会才与开发区签约,到今年3月,已经建成投产,前后不到半年。

    “公司所有入驻手续有专人负责全程代办,而且征地拆迁举全区之力实行,半年就能看见效益,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其负责人对开发区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趋势】

    向承接高附加值、资金密集产业转变

    参观产业转移承接项目的人都在感慨,走进各大园区,看的项目已不再是传统的几个项目,富士康、飞利浦、五矿精铜、华润、欧姆龙等,都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或者大型央企项目。

    然而,在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看来,包括“引进的大企业、大项目不多,尤其是带动性强、三外联动的龙头企业较小”的示范区建设瓶颈,依然存在。

    而实践证明,只有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才更有可能带动相关配套企业的入驻,才能使产业链延伸。比如郴州苏仙区的高斯贝尔,就引来了四川视频电子投资4亿元加盟,并带动了电子厂、注塑厂、包装厂、铸件厂等企业的相继入驻。

    徐湘平表示,未来三年,示范区建设要从承接低端产品向承接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从承接配套产业向承接整机整车转变,从承接单一企业向承接产业集群转变,从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劳动密集和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并重转变。

    ■记者 黄利飞

    承接产业转移,促进湘南蝶变

    兴业之助力:落户公司年新增营业收入66亿元

    在湖南格兰博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中,记者看到了刚刚下线等待包装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外形似圆盘的“机器人”转到哪,哪儿便一尘不染。

    据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佳原介绍,公司2012年与政府签署台湾企业引进项目,旨在打造国内最大智能吸尘器生产基地,待年产300万台智能机器人项目达产后,将年新增营业收入66亿元,新增利润总额8.73亿元。

    “引得进,留得住,更重要的是要给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这样的一句话,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

    郴州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潭爱说,转移至郴州前,他们曾把深圳、上海作为优先选择的“落户地”,但他意识到,郴州是资源型城市,调结构、转方式势在必行,特别是当时电子工业落后,高斯贝尔的入驻,必将填补当地电子信息产业空白,从而为企业获得最大发展空间。

    后来的事实证明亦是如此。

    高斯贝尔将总部从广东汕头搬至郴州苏仙区十年后,公司年销售收入从当初的1.2亿元,到如今预计将超20亿元,员工从300多人发展至如今6000多人,还成功培育出了高斯贝尔、高斯康、希典等品牌,成为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领军企业之一。

    民生之基础:新安置就业66.4万人,村民收入增数倍

    “我不太懂GDP,也不知道什么是产业转移,但是我知道有公司来我们这里开厂子,公司要招人,我们就有活干,每个月有工钱领,还不低。”

    在格兰博制造车间,一位正在工作的妇女告诉记者,原来没来格兰博的时候,就只是在家带带孩子养养猪,每年的收入也就是年底的时候,卖只猪几百块,如今每个月都可以拿到2000多元。

    而据制造车间工程师张华介绍,整个车间700多人,有超过八成都是附近的村民。记者在衡阳富士康TV车间的行政助理陈英那里,也听到了同样的数据:她所在的车间有80多人,近九成是本地人,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处于哺乳期的母亲。

    陈英自己就是一个3岁娃娃的母亲,之前在深圳工作,每年只能回一次家,如今她走路上班只需要10分钟。

    而曾经“流浪”在广州、深圳、东莞的张宏珏,现在是衡南得意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加工科的技术员,他说目前这份工作比在外面做事要轻松得多,“以前在深圳每月挣6000元,现在绩效高的时候也可以拿到5000元,还离家近能照顾家里。”

    数据显示,湘南三市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新增税收48.7亿元,新安置就业66.4万人。其中永州市的承接产业转移,为其提供了40%的GDP贡献率、50%的新增财政收入和80%的城镇新增就业。

    创业之契机:“矿老板”开起了航空公司

    在与湘南产业投洽会同时开展的首届湘南工业装备博览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被“重点保护”起来的几架飞机,它们低的价值70万元,高的价值500万元。

    负责“看护”和给现场观众“解说”的,正是这几架飞机的制造者——湘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成湘,他同时还是以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为主业的、郴州湘晨高科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原来,飞行一直是谢成湘的爱好,但去年3月决定在郴州成立通航俱乐部,是因为他看到了随着郴州承接产业转移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客商云集于此,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郴州是山地丘陵地形,又没有民航、军航驻地,现在很多国际企业、中字头企业落户郴州,所以飞行可以解决来回富商的交通需求,也能提供旅游观光的工具。”据其介绍,目前咨询和有购买意向的人很多,而且外来客商与本地需求各占一半。

    谢成湘还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郴州,湘晨通航会有大市场,而且能在本地找到制造飞机的配套企业。

    像谢成湘这样的“矿老板”,在郴州这座“有色金属之乡”有很多,如今郴州煤矿由576个减少到了165个,非煤矿山由747个减少到了125个,如谢成湘所说,很多老板把自己的爱好当成了事业,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契机中,找到自己创业的新天地。

    记者手记

    只接对的

    不接贵的

    在第二届湘南承接产业转移洽谈会上,公布了106个项目,其中郴州38个、衡阳和永州各34个。从投资总额最大的项目分配来看,三市项目各有重点,郴州重点是园区建设,衡阳重点是城市建设项目,永州是生态旅游。

    “突出重点、错位发展、合理布局,避免恶性竞争、重复建设。”这是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谈到湘南示范区建设在未来三年的工作目标时,所提到的应该要注意的地方。

    实践亦证明,只有找准方向、找到关联产业,才能实现“质”的飞跃。

    以郴州为例,其借资源优势,新上或引进了如金贵、宇腾、华信、银星、展泰一批精深加工项目,甚至把引进的项目与引进的资本等要素结合,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白银、铅锌、铋、微晶石墨生产基地,还创立了全国首家稀贵金属交易所,有色金属产业值2013年就达到了1016亿元,成为了突破千亿的产业集群。

    因而,已经走完三年打基础阶段的示范区建设,未来几年不仅仅要紧盯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更要围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开发集约。正如买东西一样,需要一两件名贵奢侈品,但更多时候应该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要情
   第A3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4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5版:华声重点·治污报告
   第A6版:华声重点·快处快赔
   第A7版:华声投诉直通车
   第A8版:华声重点·草根约战
   第A9版:华声专题
   第A10版:华声重点·身边正能量
   第A11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2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A13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A14版:汽车资讯
   第A15版:华声玩乐
   第A16版:华声黄页
承接产业转移成我省经济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