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华声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周末看点

第A3版
华声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碎片化时间 拓宽终身学习通道
今天,你“慕课”了吗?湖南6门慕课受追捧

    目前,我国知名慕课平台有中国大学MOOC、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等。

    慕课《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在岳麓书院取景拍摄,教师柳肃实地讲解书院建筑知识。

    201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特龙在线提供了一个和他在学校授课方式类似的免费课程:人工智能。课程开始时,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6万名学生坐在自己的电脑前学习。

    这门课促成了慕课的形成。所谓慕课,是“大规模网络开放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首字母缩写MOOC的音译。与视频公开课不同,慕课是涵盖实时在线交流答疑、作业批改、结业考核等教学全过程的新型在线教育。

    今年,我省开始筹备“湖南慕课”在线课程建设试点。10月,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有6门慕课上线。

    相对于慕课制作背后大量的物力、人力成本付出,网友选择慕课却大都是免费的。MOOC的春风已经吹来。今天,你“慕课”了吗?

    再做一回湖大人,做一回好学生

    长沙网友樱桃从湖南大学经济类专业毕业。樱桃爱旅游,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她可以不用逛商场,可以不用买纪念品,但是必去博物馆、参观地标性历史建筑。也因为如此,她一度认为自己比不少人有历史责任感多了。

    “但仔细想起来,我只顾听历史老师讲王朝如何更迭,听导游讲神话传说。我都不清楚那些宫殿上的一排动物是什么,有什么含义。”渐渐地,樱桃对建筑布局、建筑背后的故事产生了兴趣,却发现“导游讲的知识大多不过是推销的话语,想查资料还不知道从何下手”。

    在好友的推荐下,樱桃开始在网上学习《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该课程以知识点为单位切分成若干15分钟左右的视频,以便于网友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但与传统视频公开课不同,每堂课后附有检测题,答题分数累加将占到课程考核的40%。樱桃在课后还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讨论“岳麓书院明伦堂为什么用黑瓦”、“西安火车站前的城墙是古代留下来的吗”、“地坑式的窑洞如果下雨了怎么办”等问题。

    这时,授课老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柳肃教授会对同学们的互动提出引导。他开设的这门《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于9月底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

    “以前在岳麓书院当义务导游时,我当真是误导别人说‘这是门当,这是户对’。”樱桃说。她会监督自己把握好MOOC这个平台,认真听老师讲解,再做一回湖大人,做一回好学生。

    “以后去哪个文化古迹,我不会太懵懂,还可以自信地对外国人解释并传扬我大中华博大精深的建筑文化啦。”樱桃甚至有点想投身建筑学专业。

    开放,或者被抛弃

    2年前,慕课在国外兴起并吸纳了大量类似于网友樱桃这样的中国学生。

    “开放,或者被抛弃。”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多次提及“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和强势文化冲击面前,中国大学必须加快教育改革,否则就有沦为世界一流大学教学实验室和辅导教室的风险。”

    慕课的兴起,国内高校最先感受到了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冲击。主动开设慕课甚至建立自有慕课平台成为不少高校的选择。

    2013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先后加入全球知名的三大开放在线教育平台中的edX和Coursera,并积极投入慕课课程建设。

    由“爱课程”网与网易公司联合建设,经过近一年的自主研发,中国大学MOOC平台于今年5月上线授课。至今,平台在授课程超过70门。首批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高校有16所,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名列其中。两所高校分别开设《大学物理》、《高等数学》、《大学计算机基础》,《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设计的力量》、《现代礼仪》共6门课程。

    湖南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MOOC是由互联网技术引起的一场教育变革,它的出现对传统的教学课堂、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冲击。MOOC的建设与推进,将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普及共享。

    记者获悉,经过学校评审与公示,湖南大学《国际金融学》、《广告策划与创意》、《中国古代教育史》三门慕课或将于明年上线。我省“湖南慕课”在线课程建设试点也在筹备中。

    “我没想到开慕课会这么累”

    大量慕课上线的背后,是物力和人力成本的付出。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袁涤非开设有慕课《现代礼仪》,该课上线一周吸引超过2万名学生,是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袁涤非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根据受众群的大小、授课教师水平,在征得教师同意的基础上,湖南大学立项了第一批共三门慕课。学校给每门慕课提供了10万元制作费。“但严格来讲,10万元是不够的。”因为慕课对视频的要求极高,视频的拍摄与剪辑大都由校外专业公司完成。

    相对于物力付出,教师时间成本的隐性付出更难以计算。

    “如果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觉得这也不亚于它了。”袁涤非说,慕课对授课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选题、讲课、镜头意识……每一个细节都得注意。说的每句话也都要经得起推敲。”

    “费时费力,但反过来一想,当老师的无非希望学生喜欢自己的课,自己的知识能够惠及他人罢了。”袁涤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名教师,在大学里一年能够教500名学生,十年也只有5000名,教40年才能达到2万名。而短短一周,2万名学生在网上选择了她的慕课。

    柳肃也坦言,“没想到,开一门慕课会这么累。”柳肃之前在湖南大学开设过《中国古代建筑欣赏》课程,“开一门课倒不是很困难。但慕课上线之后,每周都得花相当多的时间与学生互动、交流。”慕课平台工作人员告诉柳教授,可以请助教团队协助,可“古建筑涉及内容太庞杂,学生回答不了。即便是学建筑史的,一些专业问题也不一定回答得出。”

    视频拍摄完后,柳肃将录音发给了制作团队。原以为根据录音,一个字都不会录错。没想到,“错误、错别字特别多。”课程上到三分之一,所有字幕全部被下掉,柳肃一个字一个字重新核对,花了整整几天时间。

    探索适应终身教育体系要求的在线教育管理体系

    目前,中国大多数慕课平台直接向社会开放,所有人均可注册学习,并且单纯学习过程免费。在完成一系列阶段测验、最终网络考试,分数达到一定成绩后,网友还将收到结业证书。

    针对在校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学习认可方式,也就是学分问题,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表示总的方向是“希望各个高校积极利用平台适时开展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在线教育学籍、证书、学分、学位等方面的研究和制度设计,探索适应终身教育体系要求的在线教育管理体系。”

    而在业界看来,课程上线、学分互认仅仅是慕课发展的前两步。第三步类似于国外慕课平台Coursera推出的某一个专业的专项认证,将几门课程打包,从而对学习者在该学科领域完成度进行认证。第四步则是学位认证,学习者通过MOOC平台完成某一专业,并获得相应的学位证书。

    针对慕课对高等学校的影响,张大良说,MOOC浪潮来袭,不是用某个课程来替代现有的学校课堂课程,而是要用这样一个浪潮来冲掉现有学校里低水平课程,再把优质的课程资源放到MOOC平台上去,让更多的人去共享这个资源。

    ■采访、整理/记者  王铭俊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周末看点
   第A3版:华声特别报道
   第A4版:华声专题
   第A5版:华声专题
   第A6版:华声百家
   第A7版:挑战21天
   第A8版:华声专题
今天,你“慕课”了吗?湖南6门慕课受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