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华声黄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生子女奖励怎么领,看这里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吴思宁 王敏 通讯员 唐玉萍

    本报9月29日讯  我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新制度已正式启动,哪些人可获得奖励,怎么领取?省卫计委党组书记詹鸣今天就政策实施推进情况作了介绍。据悉,各市州10月份会全面启动奖励发放工作。

    按规定,我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发放,直至亡故;或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具体规定为,2014年1月1日后退休或达到规定所定奖励条件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是职工的,从达到国家规定退休条件并办理正式退休手续次月起开始发放,直至亡故;是无工作单位居民的,从达到规定所定年龄次月起开始发放,直至亡故。

    2014年1月1日前原应享受而未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待遇,以及在2009年10月22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领取或未领取5000元奖励的独生子女父母,可选择一次性奖励5000元或从2014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奖励80元的方式,选择后不得更改。

    问题1        哪些人可获得奖励

    1、本省城镇居民且未在外省市区享受同类奖励。

    2、持有《独生子女证》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有效证明的独生子女父母,或持有《无子女证明》的终身未生育也未收养子女的人员。

    3、符合国家法定退休条件并办理正式退休手续的职工,或男性年满60岁、女性年满55岁的其他城镇居民。

    4、2014年1月1日前,应享受而未享受或未完全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或一次性5000元奖励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

    问题2       如何申请获得奖励

    国有单位职工由其所在单位负责奖励资格确认;其他城镇居民未参保的、在省外参保的、在省级参保的以及在户籍地所属市级或县级参保的,由户籍地负责奖励资格确认,其他由参保地负责奖励资格确认。

    2014年1月1日前,未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或一次性奖励5000元待遇、原属于在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办理正式退休手续的独生子女父母,企业改制、破产重组后仍属于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的,由现企业负责奖励资格确认。企业已改制、破产重组为非国有企业或非国有控股企业的,或破产未重组的,按隶属关系,纳入其他城镇居民范围。

    问题3       不同人群在哪领奖励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由所在单位随退休费发放。原已享受增发本人基本工资5%退休金的,由各单位按人事管理权限,报当地人社部门重新核定。

    2、参加企业职工或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其奖励金由社保机构随养老金按月代发。但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中,自国家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至本规定实施时,已死亡且享受奖励不足5000元的,由企业补足5000元。

    3、其他奖励对象的奖励金由当地人口计生部门在每年第四季度组织发放。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吴思宁 王敏 通讯员 唐玉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5版:华声专题
   第A6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7版:步步高
   第A8版:步步高
   第A9版:步步高
   第A10版:步步高
   第A11版:华声焦点
   第A12版:移动周刊
   第A13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14版:华声重点·长沙旧貌
   第A15版:华声商业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华声重点·寻找血汗钱
   第A18版:华声黄页
   第A19版:华声看台
   第A20版:华声新生活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广告
   第A23版:华声玩乐
   第A24版:华声玩乐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B3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B4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5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B6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B7版:华声商业
   第B8版:辣妈福来DAY
郴州职院创新学生就业
10月4日晚橘洲有焰火
晚6点后橘洲站不停
今起,93#汽油降8分钱
梅溪湖文化艺术周10月17日开幕
热线
活动
国庆去火宫殿看湘西庙会
独生子女奖励怎么领,看这里
国庆出城,看清高速出行攻略
在城区转悠
注意绕开这些施工段
尘肺合并结核
工伤医保全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