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华声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9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麓书院:300人齐诵儒家经典致敬先贤
书院联合本报征集的弘扬传统文化倡议书现场宣读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房玉瓴

    9月28日,岳麓书院。来自海内外各界300余人向孔子像行礼,并诵读儒家经典。  记者 唐俊 摄 

    本报9月28日讯   今天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岳麓书院群贤毕至。上午9点28分,岳麓书院祭孔大典举行。书院文庙大成门孔子行教像前,来自海内外各界300余人向至圣先师行礼。

    9时许,全体参祭人员按指定区域肃立。9时28分,随着司祭一声“奏乐”,古老而悠远的乐声在千年学府响起。在“迎神”环节,所有参祭人员在乐声中向孔子像鞠躬。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本次祭典主祭,他缓缓走到孔子像香案前上香鞠躬行礼。而后由亚献官和终献官依次将香和酒供奉在香案上,完成“三献”程序。接下来,依循古礼完成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望燎、宣读祭文等仪式程序。9月初,岳麓书院曾联合本报举办祭文征文活动,著名学者姜广辉教授撰写的祭文成功入选,并在现场由主祭恭读。

    在身着汉服的领诵者带领下,身披绶带的300余名各界代表,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中庸》等儒家经典。立时,岳麓书院上空书声朗朗。

    链接

    书院联合本报征集

    的倡议书现场宣读  

    记者注意到,由岳麓书院联合本报征集而来的一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议书也在祭祀现场进行宣读。

    倡议书中提到:“我们在物质文明获得极大提升的同时却陷入精神文明与道德文明的困境,物质至上的急功近利以及信仰的缺失等问题侵蚀着社会的发展,已渐呈刻不容缓之状。”

    书中倡议所有中国人“学会古为今用,去伪存真,怀着一颗温情、敬意之心面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认知和领悟,树立一种对传统文化充满自尊与自信的情怀,营造一种有精气神的社会生活环境,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扬光大。”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房玉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广告
   第A4版:华声焦点
   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6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7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8版:华声重点·鸟语林搬家
   第A9版:华声重点·湘版好书榜
   第A10版:华声重点·逃犯落网
   第A11版:华声黄页
   第A12版:华声健康
   第A13版:华声车生活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7版:华声财经
   第A18版:华声财讯
   第A19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A20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A21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22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23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24版:广告
同根一脉,两岸高规格祭孔
岳麓书院:300人齐诵儒家经典致敬先贤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