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华声财经·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务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9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闯中东市场,湘企有了新捷径
记者 杨田风

    消费品市场无比巨大的中东地区正向湖南中小企业招手。9月11日 ,在湖南省商务厅与湖南省经信委举行的巴林投资贸易环境推介会上,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向省内企业推介了巴林龙城项目。

    省商务厅表示,有意将巴林龙城项目培育成为湖南企业落脚中东的孵化平台,面向海湾北部地区的贸易门户,拓展湖南企业和产品进入中东市场的渠道。

    中东市场巨大

    “中东地区”是指从地中海东部到波斯湾的大片地区,其中,阿联酋是我国在中东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由7个酋长国组成,包括阿布扎比、迪拜等。

    据介绍,目前,我省对阿联酋出口的主要商品是工程机械、无缝钢管和家用电器,进口的主要商品是矿物燃料和矿产品。而巴林龙城定位的9大类商品中,我省在五金工具、纺织布艺、家居用品、电子电器等具有优势。

    “中东的市场蛋糕非常大,尤其是日用消费品。”阿联酋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王迪介绍,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以1至6月为例,中阿双边贸易额为270亿美元,湖南只有1.8亿美元,占全国比重的千分之七不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走进中东的湖南企业太少,主要还是心态不够开放,不敢大胆走出去。”

    直销中东,利润飙数倍

    截至2014年1月,我省经商务部门核准在阿联酋投资的企业仅有10家,主要从事贸易行业。不过,也有不少企业吃了螃蟹尝到了甜头。

    2008年以前,邵阳的博行者皮具有限公司还只是个作坊式企业,公司主要生产中端皮具,每个包的批发价在20至30元,全部销往浙江义乌,价格低廉且销量有限。在得知产品被浙江义乌的二道贩子再销往中东等地后,公司总经理李秋元有了自己“走出去”的想法,从湖南运到中东的迪拜去卖,运费仅仅是每个包多了1元钱,但可以多赚5元钱,而且销量大幅提升。

    现在,博行者皮具以迪拜为据点向中东各地区发散,出口业务已经做到了欧洲和南美洲。李秋元透露,公司在国内的销量为1000万元左右,在国外的销量已经达到三四千万元,“我们要‘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市场,甚至要在国外投资设厂,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省内很多企业以往都是通过浙江义乌这个窗口将产品销往中东,我们的推介会就是希望直接能为湖南企业搭建通往中东的桥梁。”王迪说。

    ■记者 杨田风

    延伸

    巴林龙城——湘企入中东最便捷的渠道

    地处海湾地区中心位置的巴林虽然是一个人口仅119万、面积仅770平方公里的岛国,却是连接东西方的空中交通枢纽。

    据悉,巴林龙城预计于2015年6月底开业,届时,巴林龙城将会是巴林乃至周边国家唯一的大型商品分拨中心,不仅覆盖巴林本国市场,还将辐射巴林周边的沙特、卡塔尔、科威特、伊朗等国2万亿美元的大市场。省商务厅总经济师周越表示,我省有意推动湖南企业和商品走出去,力争2015年以巴林龙城带动3000万美元的湖南出口实绩,2016年带动1.5亿美元的湖南出口实绩。

    “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意愿非常强烈,但苦于一直没有找到平台和渠道。而在巴林建立龙城,将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渠道。”周越表示。

    据了解,目前阿联酋湖南商会已正式获得该项目333个商铺的招商代理权,可以为湖南企业提供较优惠租金和入驻条件。我省还将出台巴林龙城项目扶持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务
   第A4版:华声焦点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广告
   第A11版:华声重点·“官”告“民”
   第A12版:华声重点·“爱心”故事
   第A14版:华声看台
   第A15版:华声评弹
   第A16版:华声黄页
   第A17版:华声财经
   第A18版:华声财讯
   第A19版:华声快消
   第A20版:华声商业
   第A22版:华声商业
   第A23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24版:华声财经·关注
10月15日
我省民用天然气价听证
闯中东市场,湘企有了新捷径
湖南8月CPI
同比上涨1.6%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