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要情/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要情/评论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观点】作为无产阶级的联合力量,中国的工人却缺乏强有力的工会组织。
工人权益需要真正的组织保障
本报评论员 张英

    8月2日,江苏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已致71人遇难,近200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爆炸、火灾、厂棚垮塌…… 在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灾难性事件总是魅影难除。有人说,现在最可怜的人绝对包括工人这一群体,这话丝毫不过分。在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经济发展端赖低端制造业生成红利,这一背景形成的则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遍地、制造工人劳力廉价且无权益保障的现状。

    不妨来梳理一下出事企业的工人权益方面的不足:食堂伙食差、住宿条件恶劣、生产安全隐患倍出、各类保险不完善、订单多……这一系列的权益缺失,换来的是工人们眼中的“高薪”,即每月大概四五千元。生活生产环境的恶劣,让条件稍好一点的本地人根本不屑于从事此类工作,却是外来务工人员眼中的好差事。如果严格按照劳动法,必须保障劳动者的双休权利,或者说如果工人有选择不去加班的自由,那么事故伤亡人数或许不至如此,但遗憾的是,一共450人的公司,当时已经在车间的就达到了264人,且因业务繁忙,公司提前至早上七点半上班,于是这些不幸的人“在劫难逃”。

    出于安全监管方在对该企业检查时的走过场,人们纷纷指责主管部门与企业对安全的忽视。然而,与其责难安全监管的形同虚设,不如进一步检讨在这起事故及类似惨剧中劳方与资方平等对话机制的全然空白。伤亡的工人基本来自外地,主要来自农村,然而他们并非没有安全意识,事实上,早有工人举报生产车间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但由于缺乏相关组织的有效干预,这些声音在企业效益与当地的GDP面前如石沉大海。换言之,个体散沙式的存在,很难在资方面前形成抗力来保障自己的权益,而能够出面与企业协商甚至对抗的组织,如工会,却只剩了一个名头,丝毫不能起到积极作用。

    只要涉及工人权益,在现有的完全不对等的角力下基本只会产生这样的后果——企业无视法纪,工人逆来顺受。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目前有不少外来资本已逐渐撤出中国,转寻他处,因此能够获得相对满意薪酬的工厂在慢慢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工人保障自身权益的难度,使他们只能在安全与报酬之间二选一。也正是对工人缺乏组织性保障的这个前提,令现有的一些企业还能顺利压榨劳动力的剩余价值,且不用担心付出太大代价。

    制造业工人在中国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群体,但这个群体却缺乏真正的组织保障,他们的一切弱点如渴望养家糊口、维权意识淡薄、逆来顺受等都袒露在资方面前,而资方无异于捏住了他们的“七寸”,他们不敢罢工,也不敢轻易辞职,更无法整合力量,表达自己的诉求、保障自身的安全。作为无产阶级的联合力量,中国的工人却缺乏强有力的工会组织,这无疑是滑稽又令人匪夷所思的。有人责骂涉事企业,甚至将所有台企一并“连坐”,但如果中国的工人始终没有组织力量来帮助他们具备与资方平等对话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力,那么无论什么地方的企业都可以置他们于险境,又岂止是台企?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要情/评论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焦点
   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重点·地铁揭秘
   第A10版: 华声重点·电梯“吞”脚
   第A11版:华声重点·爱心延续
   第A12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A13版: 华声财经·关注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6版:华声焦点
运营商不该对手机病毒装迷糊
工人权益需要真正的组织保障
每个党员都要加强党性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