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要情/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要情/评论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营商不该对手机病毒装迷糊
邓海建

    “×××(机主姓名)看这个,ht://********XXshenqi.apk”。如果收到这样含病毒的短信,千万不要点开下载,否则手机会自动群发该短信让更多的用户上当加入群发短信的队伍中。(8月3日《北京青年报》)

    从专业技术的角度说,此事再次给手机用户做了一次科普:病毒短信中的链接以CDN为开头、以APK为结尾,熟悉手机软件的专业人士一眼就能看出,这个链接是一个不安全的下载软件。不过,智能机用户未必都是“技术控”,这恐怕无法简单通过用户的火眼金睛来辨别。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计,2013年~2015年是我国智能手机换代高峰期,3年累计销售额将达到2万亿元,我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于此背景下,防范手机病毒,恐怕就应该是一个系统化的公共议题。

    从熊猫烧香的电脑病毒,到群发短信的手机病毒,技术世界从来就没有淡定的时刻。法律自然要对作奸犯科者施以重拳,但不得不说的是,作为运营商,实在也不能推卸“防毒”的义务。道理不复杂,就像银行面对电信诈骗,有责任管好窗口的可疑转账与汇款一样,电信运营商也有责任和义务防治好手机病毒。

    面对内容一致的手机病毒,理论上说,运营商可以做好两件事:一是技术化地屏蔽病毒短信。既然每条短信都给出了相同的链接,运营商只须设置一个或几个“关键词”,用户的短信费就可以不被病毒吸走。二是既然病毒泛滥,对运营商来说,最简单的就是给用户推送短信提醒,这是成本最小、效果最好的方法。只是,似乎没有一家运营商在这两个层面有所作为。这难免让人浮想联翩:运营商的消极反应,是等着病毒短信发作之后,坐收渔翁之利吗?毕竟,用户被病毒感染后,最大的“赢家”是运营商。

    在垃圾短信整治中,少数运营商曾经斯文扫地。如今,手机病毒呼啸而至,“企业社会责任”是否还是听起来很美的传说呢?这个问题,行业监管者不能失语。

    ■邓海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要情/评论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焦点
   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重点·地铁揭秘
   第A10版: 华声重点·电梯“吞”脚
   第A11版:华声重点·爱心延续
   第A12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A13版: 华声财经·关注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6版:华声焦点
运营商不该对手机病毒装迷糊
工人权益需要真正的组织保障
每个党员都要加强党性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