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华声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焦点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柬埔寨:国小商机大,捞金要抓紧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郑旋

    ■制图/王珏

    商机

    湖南和柬埔寨开展经贸合作交流,去柬埔寨投资,农业、房地产、加工贸易等领域商机诱人。

    展会

    今年9月将在柬埔寨举办一场农业机械、矿山机械产品博览会,专门推介湖南的特色优势产业,有意愿的企业现在就可咨询。

    7月22日,2014年湖南-柬埔寨经贸合作及投资机遇交流会在省商务厅举行,13家在柬湘资企业负责人现场毫无保留地向省内数十家参会企业传授闯荡柬埔寨的经验。当地诱人的市场前景、良好的投资环境,引发不少企业老板跃跃欲试。

    众多中企从越南转移至柬埔寨

    “去东南亚投资农业”似乎已是一个口号。在湖南—柬埔寨投资交流会上,农业投资同样是推介重头。

    “柬政府近年来视大米为农业发展的龙头产业,但发展很慢。”柬埔寨湖南商会会长李波宁介绍,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如有企业能去柬埔寨种植单产高、成本低及口感好的超级稻大米,不仅造福柬国人民,还能将有价格竞争优势的柬埔寨生态有机大米出口国外,甚至直接运回中国销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全可以兼得。同时,将湖南的农业机械、农资等产品运到柬埔寨去卖也是非常可靠的掘金之道。

    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已和柬埔寨湖南商会达成协议,将于9月底在柬埔寨举办一场农业机械、矿山机械产品博览会,专门推介湖南的特色优势产业,有意愿的企业现在就可以咨询报名。

    柬埔寨湖南商会执行会长吴光华透露,在东南亚国家中,柬埔寨是政治较为稳定的国家之一,国内民众也几乎没有排华情绪。

    现场透露一个情况更是让参会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从去年开始,很多港资和台资的制衣厂就开始从越南转移到柬埔寨了,当前,也有迹象表明,在越南的中资等外资企业将从越南撤资来柬埔寨。”这无疑更能证明柬埔寨的投资优势。

    过剩行业转移柬埔寨正当时

    德伊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族文曾是长沙人造板厂的一名员工,2000年下海在长沙开设了一家小规模的复合地板公司,偶尔从朋友口中听到柬埔寨“百废待兴商机无限”时,立即有了“走出去”的冲动,“2010年去柬埔寨考察时,首都金边正在庆祝全国第3栋大楼建成,这栋大楼其实就是22层高。”洪族文说,他当时就震惊了,也更加坚定了闯荡柬埔寨的决心。

    去年11月,他正式在柬埔寨投资200万美元,从事木材老本行,“当地林木资源比国内丰富、限制少,当地房地产发展势头正盛,就相当于我们国家前几年最好的那波行情,相关行业市场挖掘空间非常大。”

    “那边真的是很好赚钱。”在柬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李波宁的分享更有说服力。

    他介绍,柬埔寨大多城市包括金边的住宅很多仍以竹子和茅草为外墙建筑材料,20层以上的楼房都非常少,要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新建住宅小区或改造现有住宅小区势在必然。如金边一处最繁华地段的地价,也就和长沙东塘一带差不多,而且没什么行业规定,建设条件宽松,没有容积率、绿化率等限制,“目前国内房地产业比较走低,湖南的装修、家居、陶瓷等如有行业过剩,完全可以将目光转移到柬埔寨。”

    经验谈

    无交流障碍,方便首次“走出去”企业

    想去柬埔寨投资的企业,还真是很有必要找李波宁聊聊天取取经。这名56岁的长沙老乡1992年就开始了东南亚打拼之旅,先后从事了采购、进出口贸易、工厂加工、工程承包、餐饮、房地产等行业,目前是金边潇湘阳光投资公司董事长。

    “我先后经历了1997年金融危机、走私货抢当地市场、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2008年金融危机,但一路走来,基本是小沉大浮,算是顺风顺水。”对此,李波宁一方面因为是自己善于发现商机,同时注重从事多行业分散风险,更多的,李波宁还是因为柬埔寨当地机会好。这几年,李波宁又尝试着进入房地产,并笑着告诉记者“发展非常好”。同时非常欢迎老乡同行前往柬埔寨一起发展。

    “那里机会真的很多,现在还是好时机,至少这10年我都可以这么向老乡们保证。”李波宁一再强调。

    据了解,柬埔寨实行自由经济政策,所有行业都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该国最近20多年一直比较稳定,作为佛教国家,当地民风淳朴,“当地华语较为普及,无交流障碍。第一次走出国门的企业,来柬埔寨投资真是很理想。”李波宁表示。

    出口企业可入柬规避西方壁垒

    此次柬埔寨来访的13家企业中,就有3家是服装企业。盈峰制衣厂老板齐艳琴是湘潭人,2001年在金边组建了自己的服装代工厂。她介绍,柬埔寨的服装厂大多做单纯的加工,也几乎都是以日本、中国为主的外商投资。“柬埔寨工资水平很低,对于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吸引力。”齐艳琴透露,2001年,国内同等水平的人工工资为800元左右,柬埔寨用工折合人民币300多元,尽管现在当地工资已涨到六七百元左右,相比国内动辄三五千元的工资,还是很占优势。

    柬埔寨工业和手工艺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6月底,在柬埔寨登记注册的服装厂达1200家,比前6个月增加了8%。“当地服装业相对趋于饱和,但如皮具、鞋业、小工艺品等加工企业很少,发展商机巨大。尤其是投资来料加工出口型实业可享受减免关税、增值税、所得税等优惠条件。”

    据了解,在柬埔寨,企业可以免收最多9年的所得税,同时,在建材、设备、零配件、原辅料等方面,不仅可以享受免征进口税、出口税,还可获免增值税待遇。而且,欧美对柬埔寨实行零关税、最惠国待遇等,湘企可在当地发展加工贸易,有效规避西方贸易壁垒。

    数据

    进出口两位数增长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省与柬埔寨进出口1384万美元,同比增长27.3%。我省对柬埔寨出口的主要商品是钢铁制品、纺织服装和工程机械。进口的主要是人造革、鞋类和大米。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经商务部门核准在柬埔寨设立的境外企业共有13家,合同投资总额为11883万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6345万美元。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郑旋

    湘企开始角色转变

    不少湖南企业已经有所行动了,邵东县就有十多家皮具箱包公司来到了投资交流会现场。

    博行者皮具有限公司的出口业务已经做到了欧洲和南美洲,这次想趁此机会踏入东南亚,“一直在关注,但总感觉越南、泰国的时局不稳定,柬埔寨还是比较理想之地。”公司总经理李秋元表示,公司产品主要是以迪拜和巴拿马为据点发散,但因为路程远,出口一趟货要1个多月才到位,资金链拉长非常不利于公司发展,“柬埔寨较近,运费较低,从那里出口欧美既无出口配额问题还能免关税,非常有诱惑力,将是我们投资东南亚的首选之地。”

    2008年以前,博行者皮具还只是个作坊式企业,公司主要生产中端皮具,每个包的批发价在20元-30元,产品单纯销往浙江义乌,销量很有限,在得知产品被浙江义乌的二道贩子再销往中东等地后,博行者皮具有了自己“走出去”的想法,从湖南运到迪拜去卖,运费仅仅是每个包多了1元钱,但可以多赚5元钱,主要是销量提升了,公司赚头就大了。

    李秋元透露,现在公司在国内的销量为1000万元左右,在国外的销量已经达到三四千万元,“国内市场虽然也比较大,我们还要‘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市场。甚至要在国外投资设厂,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博行者的发展历程显然只是湘企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看似是企业在开辟自身新的发展之路,实际上是反映了我省企业的角色在转变。而这既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路径,也是一国向成熟型国家发展必经的历史发展阶段。

    尤其是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尽快推进中国从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将使中国从全球生产中心上积累的竞争力延伸至全价值链生产中。我们也希望,湖南资本能够在这场远航中一帆风顺,越走越远。■记者 杨田风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焦点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 华声问政
   第A8版:华声健康
   第A9版:华声重点·交通“找茬”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华声重点·彻查“福喜”
   第A13版:华声玩乐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华声新生活
   第A16版:华声黄页
   第A17版:华声财经
   第A18版:华声财讯
   第A19版:华声游乐
   第A20版:华声游乐
   第A21版: 华声财经·专题
   第A22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23版:华声汽车
   第A24版: 华声汽车
柬埔寨:国小商机大,捞金要抓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