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 华声问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焦点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社区改造,居民能否说了算?
记者问政长沙老旧社区提质改造,“软硬兼施”的模式或将全面推广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阳仑

    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经过提质改造后,成为一个以“长沙模式”改造老旧社区的典型。(资料图片)

    互动

    扫一扫加入

    市民问政

    公众信息号

    话题

    ●长沙有多少老旧社区面临提质改造?

    ●你所在的社区想改造怎么申请?

    ●今后改造工作如何开展?

    对话

    ●居民代表:长沙市民

    ●释疑嘉宾:长沙市城管局  长沙市民政局  长沙市雨花区城管局   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

    基础设施落后、交通混乱、治安差……这些是长沙200多个老旧开放式社区的“共性”。

    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2012年到2013年进行提质改造。今年7月16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到此调研改造成果,对该社区硬件设施提质、软件设施改造的模式赞不绝口,并推荐这种“软硬兼施”的改造模式为“长沙模式”。

    “长沙模式”是什么样子?有怎样的效果?

    现场调查

    老旧社区改造前先征民意

    62岁的居民黄秋云于1985年搬到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在她记忆里,枫树山社区就像个贫民窟,居民乱搭乱牵,到处堆满了违章建筑。

    “进社区的那条路,两边都是门面,路上是菜贩子,吃粉的人坐到了马路中间,车子进出经常堵死。”68岁的李玉芝娭毑感慨,因为堵得出名,的士送客只肯到劳动路边上。

    2012年,枫树山社区作为长沙市第一批改造的老旧社区,开始实施提质工程。具体怎么改,雨花区先召开了居民意见会,并向居民发放了200份抽样问卷,综合多方意见制定出《改造计划》。

    硬改造从基础设施开始

    枫树山社区主任刘晓峰回忆,参加意见会的有易海英、文福贡、易正文、刘国君、柳群策等老党员、老居民。

    大家合作制定《改造计划》,囊括以下问题:1、小区水表及燃气入户改造,2、小区绿化花坛及停车位建设,3、小区亮化需加强,4、改造护窗及增设晾衣架,5、部分楼栋雨水管道改造,6、要求增配消防栓、防盗门、监控探头等安保设备,7、小区休闲设施建设需要补充,8、社区广播需修复,9、各种电线布局无序需整理。

    雨花区城管局局长刘归介绍,改造工作从更换社区供水管道开始。解决27栋324户居民二次供水和喝黄水的问题后,将道路翻修成柏油路面,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和监控,楼栋单元安装门禁系统。

    为了摆脱“贫民窟”形象,城管局将整个社区的房子重新粉刷,统一安装防盗窗和雨阳棚,并重新规划绿化,添置健身休闲设备,一个位于侯家塘中心城区的“高大上”社区诞生了。初步统计,这个改造项目的花费超过1000万元。

    软改造从自理自治开始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造,软件提质是我们的创新。”雨花区东塘街道工委书记王明玖介绍。

    首先,组织热心居民成立“红袖章”巡逻队、“学雷锋”义工队,对社区车辆停放、邻里纠纷进行自理;其次,大力推行社会组织参与管理,引进和培育了长沙善行社工服务中心、慈济基金会长沙分会、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机构、心晨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

    “多管齐下,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义工+学校的社区自治模式。”王明玖坦言,社区管理正在创新,尝试从政府的“一元管理”推进为“多元自理”,枫树山社区找到了很好的契合点。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阳仑

    市民问政

    市民:长沙市总共有多少个老旧社区 ?这几年改造了多少个?还有多少面临改造?    

    长沙市城管局:2010年的数据显示,长沙市共有233个开放式老旧社区。到2013年底,长沙市累计有35个老旧社区完成改造,还剩下198个老旧开放式社区。从2014年开始,长沙市的老旧社区改造不再由长沙市政府直接负责,而是下放给各个区独立执行,相关费用由区政府财政负担。 

    市民:如何评定哪个社区属于老旧社区?      

    长沙市城管局宣传处处长朱建辉:判定是否为老旧社区,没有非常细化的标准,主要看社区基础设施是否与老百姓的生活要求配套。主要审核社区的基础设施,自来水、供电系统、燃气管道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老旧社区改造要与长沙市棚户区改造相结合,只批准改造那些3至5年内不拆迁的社区。

    市民:以后长沙市老旧社区改造除了硬件设施,软件设施怎么改造?  

    长沙市城管局:老旧社区的改造不再单一以硬件设施为标准。引进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规范管理、社区的绿化改进等都是目前城管部门考核的新内容。软件设施涉及很多方面,例如注重社区文化氛围的培养,尤其是与青少年、老人相关的文化氛围的培养。

    此外,自治也是必须尝试的,社区可通过宣传,引导居民自发成立治安巡回队来反映问题、调解问题,实现雏形的自治模式。

    市民:枫树山社区的软改造对长沙其他老旧社区改造有什么借鉴意义?  

    长沙市民政局:近年来,城市管理工作一直在创新。怎样有效提高城市基层社会管理,推动城市社区建设,培育社会的自治能力,是近几年政府密切关注并且试图解决的问题。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区联合社会组织自治,都是将来城市管理的探索趋势。

    市民:长沙市社区自治管理如何推进?

    长沙市民政局:近年来,社区自治是民政部门一直在探索的领域。社区工作涵盖了很多公益性、群众性的内容,完全可以在居民+社会组织的参与下完成,简化社区的工作内容。

    目前,长沙市在东塘街道试点“一门受理”,社区今后或不再承担残联、计生等部门的行政审批工作,而只是联合社会组织进行社区的自理。

    以枫树山社区的自治模式来分析,这样的社区管理模式,更加促进了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四个主体的职能归位和理性回归。

    议政

    为民改造需从“硬”提质到“软”创新

    从2011年起,长沙市开始进行老旧城区的提质改造。三年过去,多个社区实施了硬件设施的改造。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多个改造后的社区发现,各个社区的综合环境确实得到了很大变化,但社区自治这样的软设施改造还没有太多尝试。易炼红书记指出,将长沙老旧社区改造的范围,从硬件提质升级为软件的创新。

    作为城市社会最基础的管理服务平台,社区肩负着行政审批、居民治理等多项职责,负担过重是现状。面对这个职责“超重”的普遍问题,民政等政府部门一直寻找为社区减负的办法,硬件提升的同时搭配软改造成就了成功的“长沙模式”。这也说明,城市管理的创新,不是政府一家之事,是需要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多个主体共同配合执行的。

    连线

    长沙老旧社区缩影

    【西长街】

    每年要被水淹几次

    近几日长沙没下雨,在开福区西长街做水产生意的罗宝明松了口气,不要再涨大水冲跑生意了。7月15日,一场大雨导致西长街被淹了两次,凌晨3点一次,早上8点又一次。“几乎每年都会来几次,我们都习惯了。”

    “老旧社区管网设施老化,过去的管网口径较小,所以屡次发生这样的状况。”长沙市开福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西长街的排水管网改造年内会动工。

    除了西长街,近年来老旧社区内涝频频发生。7月15日的降雨让开福区湘雅路百善台社区、岳麓区望月湖、天心区白沙路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积水内涝。

    【月桂社区】

    水费总有吵不完的架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月桂社区,居民常常为了水费而烦恼。因为属于长沙老旧社区,这里的居民楼都是公用水表,一栋房子70多户居民按人头分摊水费而闹矛盾,而且高层住户常遭遇停水。2007年之后,该社区水费就开始无人收取,用水也没人管理,水管多次爆管,水压不足。

    “有的人不在家,有的人不愿出这么多,难收齐。”曾经收过水费的刘银花透露,10年快过去了,自己曾经垫付的水费还没有收回,水费总能引来吵不完的架。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雨花区茶园坡社区建丰公寓、开福区轩辕殿社区等多个社区。记者了解到,长沙市老旧社区公用水表的居民已经达到近百万户,水费难收、水压不足等各种问题比比皆是。

    互动

    你也可以为小区

    申请改造

    市民如果认为自己所居住的社区老旧,可以通过社区、街道部门给区政府打申请报告,再由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去现场进行核定。如果核定条件符合,便可以列入提质改造范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焦点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 华声问政
   第A8版:华声健康
   第A9版:华声重点·交通“找茬”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华声重点·彻查“福喜”
   第A13版:华声玩乐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华声新生活
   第A16版:华声黄页
   第A17版:华声财经
   第A18版:华声财讯
   第A19版:华声游乐
   第A20版:华声游乐
   第A21版: 华声财经·专题
   第A22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23版:华声汽车
   第A24版: 华声汽车
老旧社区改造,居民能否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