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华声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洲最大矿博会在长沙开幕
展会历时6天,60个国家1500余名展商参展 买到假货可现场维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5月15日,市民在矿博会现场参观拍照。当天,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记者 徐行 摄

    中国银行作为唯一金融方,在现场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通讯员 王晓丹 摄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本报5月15日讯  今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省长杜家毫宣布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开幕。本届展会历时6天,吸引逾60个国家1500余名展商参展。

    本届博览会由湖南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联合主办,展览主题是“世界矿物精品矿山”,展会主题是“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展会历时6天。

    据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此次展会共设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览面积达65000平方米,是世界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化石宝石展。

    展厅一楼为矿物晶体、化石、陨石、博物馆展区;二楼为宝石、半宝石、宝玉石首饰成品及珠宝定制、创意设计、专业媒体、鉴定机构、图书音像制品展区;另外配套有采购平台、保税仓储区。全球保存最完好的猛犸象化石、全球最优质的宝石出产地缅甸抹谷的1700克拉“抹谷之王”、世界最好的菱锰矿晶体出产地——甜蜜之家菱锰矿等全球罕见的珍品吸引观展者驻足。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展会较上届展会配套服务更加完善。在现场配备有银行结算服务、鉴定机构定真假、315现场办公助维权,同时还有餐饮等生活配套。

    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在欢迎词中讲到,“矿博会是我国第一个矿物宝石领域的国际性专业展会,对推动国际矿物宝石行业交流合作、加强地学科普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获悉,第三届矿博会拟定为“拉美主题年”,将于2015年5月举行。

    配套

    维权便利:买到假货可现场维权

    首届矿博会,参观者高达15万人次,场内交易额逾10亿元。矿博会已经成为一个采购交流的平台。

    精美的玉石配饰、美轮美奂的矿物晶体,各类产品要价不菲,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安全购买,购到假货如何维权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会较上一届展会在配套上更加完善。在一楼展厅,设有中国银行的业务厅,可以进行现金和电子交易服务,保障资金的安全;在一楼和二楼均设有专门的宝玉石专业鉴定机构,可以免费为消费者进行鉴定,确保产品的品质;而在鉴定机构的旁边,设有工商315服务台,消费者如果买到假货,可以现场接受投诉帮助维权。

    组委会展务部部长张朝晖提醒市民,现场人多复杂,小心保护自身财物,发生偷盗时及时找现场巡逻警务人员报警,警方会根据摄像监控设备和现场巡逻情况等迅速出警破案。

    金融便利:中国银行贴心服务矿博会

    中国银行作为此次博览会唯一一家金融服务方,为向本届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组织专业金融服务团队入驻场馆进行现场服务,为会场参展商、各国客户提供专属服务,提升会展现场交易的便利性,全面金融服务助推展会顺利开展。

    在第一届交流合作的基础上,中国银行在此次展会产品服务上再次实现了创新以扩大交流合作。此次博览会中,国内外的参展商在展会期间只要有现场交易的需求,就可以向组委会提出申请,中国银行将协助提供POS机具免费租赁服务,为参展商提供银行卡现场小额支付服务,即使是境外展商也可以当场在中国银行金融服务区开立账户以便实现POS机账务入账,除此之外,中行自助服务区设有两台ATM机,取现转账都很方便。

    ■通讯员  周玉婷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梁兴

    行业

    激活我省矿物宝石产业发展

    湖南素有“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之称,却一直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副省长李友志多次表示,要借矿博会的举办,激活我省矿物宝石产业的发展。首届博览会创下了逾10亿元场内交易额和30亿元协议交易额。会展业1比9的经济连锁增长效应充分释放。

    2012年,“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长沙,引进了包括奥地利施华洛世奇在内的数十家国际品牌宝石企业。根据规划,产业园将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一个万亿级产业链条。

    5月15日,记者在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展厅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该产业园一期已经营运,二期正在抓紧建设中。

    活动

    2014年湖南科技周启动

    本报5月15日讯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3D打印技术、生态家居等创新科技产品将走近寻常百姓。今日,伴随“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开幕,2014年湖南科技周正式启动,将持续到5月24日。

    今年的科技周以“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为主题,重点围绕健康生活、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创意文化、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展开。

    据悉,矿博会主办方将会把一批矿物晶体、化石、陨石等具备完整晶体、有科普价值的教学标本捐赠给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另外还有科普读物和检验仪器等物品捐赠将用于建设学校地学科普陈列馆。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杨艳

    通讯员 任彬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广告
   第A4版:华声评论
   第A5版:华声政情
   第A6版:华声焦点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大美长沙 铿锵城变
   第A10版:华声焦点
   第A11版:华声政务
   第A12版:华声政务
   第A13版:华声城市
   第A14版:华声城市
   第A15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7版:华声文娱
   第A18版:华声体育
   第A19版:中国联通第三届5.17网购节
   第A20版:中国联通第三届5.17网购节
   第A22版:中国联通第三届5.17网购节
   第A23版:华声新生活
   第A24版:广告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讯
   第B3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B4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5版:华声财经·快消
   第B6版:华声商业周刊
   第B7版:华声商业
   第B8版:华声商业
亚洲最大矿博会在长沙开幕
中移动下调4G资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