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华声财经·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政情

第A3版
华声黄页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5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正的琥珀往往“不完美”
专家支招如何选购宝石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观展市民用相机记录各种美丽矿石。(资料图片)记者 赵持 摄

    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不仅是一个世界级的展现和交流平台,更是一个交易平台。在第一届矿博会上,有多家展商柜台被“扫货”,场内交易额超过10亿元。

    矿物宝石购买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普通市民在进行购买时应该如何辨认呢?组委会的专家为大家提供几个选购宝石的妙招。

    【琥珀】

    要选有气泡、裂纹的

    “千年的琥珀,万年的蜜蜡”这是行话,琥珀是一种古老的宝石饰品材料,鉴别琥珀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用眼睛来鉴别。

    琥珀在形成过程中要经历一些使它“不完美”的过程,最终往往带有气泡、残片、裂纹。如果一条琥珀项链的每个珠子都非常相似且透明,或者琥珀内含的昆虫很完整,那就很可疑。

    用紫外线照射也是不错的鉴别方法。将琥珀放到验钞机下,如果它上面衬出的荧光呈淡绿、绿、蓝、白等色泽,则为真品,而塑料琥珀是不会变色的。

    【红宝石】

    颜色最重要

    抹谷红宝石是世界上最佳红宝石的代表。世界上最大的红宝石“那瓦大红宝石”就产自这里。

    专业人士表示,红宝石的首要评价与选购因素是颜色,缅甸红宝石多呈鸽血红,色匀;斯里兰卡红宝石色浅;泰国尖竹纹红宝石呈深红色。其次是重量、透明度和净度。一般来说,颜色纯正、颗粒大、透明、无或极少包裹体与瑕疵,加工精细,各部分比例匀称的刻面红宝石为上等品。

    【欧泊】

    色彩越亮越多越好

    目前世界上96%的欧泊来自于澳大利亚,被澳大利亚政府选为国石。

    欧泊的价值主要由颜色决定,变彩越多,色块越美艳,欧泊的价值越高。最高档次的欧泊必须是呈现多种颜色的,也就是3种或3种以上的颜色。其次,从图形判优劣是欧泊独有的评判特点,具规则形状的棱角状大色斑为最佳。选购时,要多角度观察宝石散发变彩的整体效果。

    【红珊瑚】

    越红越珍贵

    精品红珊瑚增值十分迅速,产于我国台湾沿海的优质红珊瑚,因为稀少、难得而价格走高。

    选购红珊瑚要注意三点:一要颜色均匀,二要颜色红艳,越红的越珍贵,第三要比重大,越重越好。一般认为阿卡料的牛血红是珊瑚最高级别色。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政情
   第A3版:华声黄页
   第A4版:华声焦点
   第A5版:华声政情
   第A6版:华声政务
   第A7版:华声政务
   第A8版:华声城市
   第A9版:华声城市
   第A10版:华声城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华声世界
   第A14版:华声影像
   第A15版:华声文娱
   第A16版:华声体育
   第A17版:华声财经
   第A18版:华声财讯
   第A19版:华声财经·商业
   第A20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A21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22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A23版:辣妈周刊
   第A24版:辣妈周刊
真正的琥珀往往“不完美”
省商务厅搭银贸平台
美莱征集免费体验者
阿里巴巴
百亿采购中国行首发温州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