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华声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华声评论/黄页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生女婴”被抱走案今宣判
乡政府:不能证实是工作人员所为,不予赔偿 警方仍未立案

    河北乡政府被指抱婴案将于12月27日10时在高碑店法院公开宣判。12月3日新华社以《谁该给刘老根一个公开说法?——河北安新“超生女婴”被抱走事件调查》为题,报道了河北省安新县圈头乡刘老根夫妇18年前的第三胎超生女婴出生11天后被抱走的事件。刘家12月24日收到了《圈头乡人民政府不予赔偿决定书》,称根据法院及检察院等机关多次审理调查,不能证实抱走超生女婴是乡政府工作人员所为,且已超过法定追溯期限,不予赔偿。

    乡政府不予赔偿  

    刘家认为,圈头乡人民政府强行将其超生的三胎女孩抱走,现其女儿下落不明,完全有可能死亡。刘家于今年10月23日向乡政府提交行政赔偿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条、第四条、第七条的规定,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590840元。

    根据刘家向记者提供的落款2013年12月22日的圈行不赔字【2013】1号《圈头乡人民政府不予赔偿决定书》,圈头乡政府认为,刘家的申请无事实和法律依据,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九条,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为两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之日起计算,申请人的赔偿已超过申请时效,对刘家的行政赔偿申请不予赔偿。刘家如对本决定不服,依法可于本决定做出之日起三个月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至此,是谁决定抱走孩子仍是一个谜团。乡政府表示,不能证实抱走超生女婴是乡政府工作人员所为。对于刘家认定的是乡政府所为,乡政府的这一说辞显然既未否认也未承认。

    警方仍未立案

    今年11月4日,刘家以孩子被拐卖为由向当地公安部门报了案。记者12月26日电话联系安新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邵永进,他说,“还未对此予以立案,我们得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决定是否立案。我们也走访了很多相关人员,但还没有发现线索证明孩子被拐卖。”

    “由于时间太久了,都过去18年了,虽然我们也不断沟通情况,根据刘家提供的人员线索走访调查,但我们发现,找到了这些人后,他们都说不知道,弄得我们也很被动。下一步,我们想采取有奖举报等措施,尽快完成初步调查。”邵永进说。

    对于警方仍未立案,刘家表示无奈。刘家称多次联系警方,得到的是相同的回复。对于乡政府的决定书,刘家说再跟律师商量决定下一步怎么办。

    刘家要求安新县政府履行超生女婴信息公开义务一案,12月3日在高碑店法院审理,法院表示择期宣判。“如果还活着,我们只为早日知道孩子下落。”目前,刘家焦急等待高碑店法院审理结果。

    链接

    陕西富平医生拐卖婴儿案30日审理

    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25日晚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医生张淑侠拐卖婴儿案将于12月30日上午9时在该院公开开庭审理。

    今年7月20日,陕西富平警方接到产妇董某家属报案,怀疑新生婴儿被妇幼保健院医生张淑侠拐卖。接报后,富平警方全力展开侦查。8月5日,产妇董某未满月的儿子被警方解救送回。随后,富平警方接到多起类似的报案。经查,此案系一跨省拐卖新生儿案件,除张淑侠外,警方另抓获山西籍犯罪嫌疑人2名、河南籍犯罪嫌疑人3名。

    ■据新华社、新京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华声评论/黄页
   第A4版:广告
   第A5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第A6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第A7版:广告
   第A8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华声政情
   第A12版:华声城市
   第A13版:华声城市
   第A14版:华声帮
   第A15版:华声帮
   第A16版:华声城市
   第A17版:华声城市
   第A18版:华声城市
   第A19版:华声快读
   第A20版: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华声中国
   第A23版:华声中国
   第A24版:华声教育
   第A25版:华声天下
   第A26版:华声世界
   第A27版:华声军事
   第A28版:华声文娱
   第A29版:华声文娱
   第A30版:华声文体
   第A31版:华声体育
   第A32版:广告
   第A33版:广告
   第A34版:华声成长
   第A35版:湖南骄傲
   第A36版:湖南骄傲
   第A38版:湖南骄傲
   第A39版:湖南骄傲
   第A40版:华声快消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B3版:华声财讯
   第B4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B5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B6版:华声商业周刊
   第B7版:华声商业
   第B8版:华声商业
   第T1版:湖南骄傲
   第T2版:湖南骄傲
   第T3版:湖南骄傲
   第T4版:湖南骄傲
   第T5版:湖南骄傲
   第T6版:湖南骄傲
   第T7版:湖南骄傲
   第T8版:湖南骄傲
   第D1版:镜画报
   第D2版:镜态度
   第D3版:镜街拍
   第D4版:镜焕颜
   第D5版:潮店
   第D6版:名人堂
   第D7版:妆容
   第D8版:潮城事
“超生女婴”被抱走案今宣判
疑似疫苗异常反应
广东顺德补报一例
“颈肩腰腿痛”天寒易发作 专利贴膏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