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华声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纠正“父母官”说法是“开民智”的大事
王传涛

    15日下午,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山西太原演讲时表示,走过183个国家,最主要的体会就是“人民至上,人民万岁”。在旧中国、封建时代,县以上官员被称为“父母官”。李肇星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老百姓才是所有人的“父母”,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

    “父母官”的说法是错误的——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做出了这样的纠正。而事实上,现在而言,“父母官”仍然是一个屡屡见诸于报端的名词,使用频率依旧很高。直到李肇星给我们提的这样一个醒,许多人才有了恍然大悟的感觉。

    “父母官”,首先是一个褒义词。我们常说官员要“爱民如子”、“替民做主”,就是说这个道理。在古代,我们常把地方的县官比作百姓的“父母官”,并且,老百姓也渴望自己地方上能够出现一位称职的“父母官”。然而,时过境迁,将“父母官”这样一个褒义十足的词放到当下,却有着许多的不合时宜。用李肇星的话说就是,“老百姓才是所有人的父母,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

    讨论谁是“父母”,不是简单的辈份问题,还能够厘清权力的来源与服务政府的理论依据。说得俗一点就是,父母爱孩子和孩子爱父母,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爱。至少,父母有时还有训斥或打骂孩子的现象,而作为儿子,不仅要对父母奉献孝心、义务赡养父母、帮父母办事,还不能啃老,等等。说得文雅一些,现代政府观念中,官员和政府的权力,自然都来自于老百姓;权力运转的资金基本来源于公众的纳税和罚款。如此语境下,只有老百姓才能算是合格的父母,他们才是家庭的顶梁柱。

    我们的词典中,之如“父母官”这样的旧名词还有许多。依现代政治理论,能够发生对等关系的称谓,更应该是“纳税人”和“服务型政府”,“公民”与“公仆”。那些之如“子民”、“臣民”、“贱民”甚至是“刁民”等带有严重的歧视性和不对等性的称谓,都应该换成公民、公众之类的现代名词。对于官员而言,也存在许多“青天大老爷”之类的词,这显然是信赖于人治而不信赖法律或是信赖体制的表现。

    纠正“父母官”用法,对于社会的进步,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在笔者看来,是关乎“开民智”的大事。100年前,梁启超曾说,“今日之中国,其大患总在民智不开。民智不开,人才不足,则人虽假我以权利,亦不能守也。”而“开民智”的方法或路径,必须要从点点滴滴做起,要从纠正每一个错误的、根深蒂固的旧思想、旧词汇开始,只有这样,公众的集体意识才会有彻底的转变。

    名词的变化,有时候能带动整个社会的进步。纠正“父母官”的错误用法,蕴含了权力对人的尊重、政府要提高公共服务意识等现代政治理念——这是一种常识的归位,也能够促进公众智慧的提高,助推公民社会的建成。

    ■王传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政情
   第A5版:华声焦点
   第A6版:华声焦点
   第A7版:专题
   第A8版:华声生活调查
   第A10版: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
   第A11版:华声城市
   第A12版:华声城市
   第A13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4版:华声城市
   第A15版:专题
   第A16版:华声影像
   第A17版:华声中国
   第A18版:华声世界
   第A19版:华声军事
   第A20版:华声文娱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华声体育
   第A23版:华声教育
   第A24版:华声快消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B3版:华声财讯
   第B4版:华声财经·收藏
   第B5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B6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7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B8版:移动周刊
公车改革仍需多层面发力
非常语录
纠正“父母官”说法是“开民智”的大事
清洗修理,96258都是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