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华声财经·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银行悄悄开到家门口
除了常规金融业务,还提供订购猪肉、玩摄影、儿童游乐场等便民服务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孙旖雯

    提供这些服务:

    1、办理借记卡、信用卡、个人贷款、理财、电子银行等金融业务

    2、提供代扣代缴、订购食品、儿童游乐区、书店、摄影等非金融服务

    不办这些业务:

    1、一般不办理人工现金业务

    2、不办理对公业务

    3、单户授信余额不超过500万元

    不经意间,一些市民发现,长沙不少小区多了一些金融超市。这些网点不足百平方米,布置较为简单,有三五个人值班,既不同于自助银行网点,更不像一般银行支行网点。

    这些金融超市其实是目前多家银行致力推广的社区银行,倡导“小快灵”式服务。有的以“金融便民店”、“金融超市”或“社区金融服务中心”的名字出现,有的称之为直销银行。12月1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位银行人士坦言,一场对于“最后一公里”客户的争夺战役已悄然打响。

    监管层对社区银行的扩容给予密切关注。银监会日前下发通知,鼓励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不过,需要实行持牌经营。

    可自助缴费、订购猪肉

    还能玩摄影

    家住长沙开福区彭家巷社区的田女士,每周都要搭乘149路公交车到伍家岭的银行网点,然后排队耗时半天才能取到几百元的生活费。不过从去年底开始,她能在社区服务中心的长沙银行ATM机上轻松取款,甚至连10元的零钞都能取出。2012年12月,长沙首家社区银行落户以来,该社区居民们的生活可是方便了不少。 

    记者注意到,彭家巷的长沙银行社区银行就在现有的社区服务中心楼下,安装了两台24小时开放的ATM机和一台“一站通”。在“一站通”上,居民们可以很方便地办理水、电、煤气、通讯费等缴费业务。

    不再是大开间门面,没有了宽敞的大堂,摒弃了豪华的装修风格,面积一般在5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银行,员工通常为3-5人。

    这些以“金融便利店”形象出现的社区银行,与传统银行网点不同,强调与社区居民生活的融合,推出智能服务和便民服务,真正成为“家门口的银行”、“社区人的银行”,可办理借记卡、信用卡、个人贷款、理财、代扣代缴、电子银行等业务。

    12月13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设在湘江世纪城的社区支行开业。该社区银行融入了更多的“生活元素”,居民在网点内可订购生鲜食品、旅游计划、机票、办理移动业务等。此外,该社区银行还成立公益摄影社区,为居民提供家庭摄影棚摄影服务,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

    “延时”服务,晚上也能办业务

    相对于传统银行网点,社区银行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诸多个人金融服务,还可以提供侧重于亲民的非金融服务,如附带儿童游乐区、摄影俱乐部或便民书店等,精简、快速、高效,形成了独有的“小、快、灵”的特色。

    除了服务内容更有“生活味道”,社区银行还实行错峰上下班,小区周边的居民在银行常规营业时间结束后,仍可在该行办理各类金融业务,即“延时”服务。

    长沙一家社区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夏季延迟到晚上9点,冬季延迟到晚8点。”即使市民晚上去办理业务,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此外,工作人员还接受信用卡、贷款的办理申请,下班后将资料交给支行。

    “未来,除个人金融外,我们的社区银行还将提供代收快递、保管物品等服务,并提供便民医药箱、饮水机、老花镜等配套便民设施。”长沙某银行人士说。

    扩容提速,社区银行将遍地开花

    “社区金融”这一概念兴于利率市场化深入以及互联网金融突起之时,其直接切入社区终端,解决“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问题的做法,是传统银行业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的努力之一。

    社区银行扩容的速度,超出了许多市民的想象。银行多过米铺药店,已是个不争的事实。

    长沙银行董事长张智勇透露,到今年底,长沙银行的社区网点数量将突破50家。三年内,将覆盖长沙80%以上的社区。

    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今年有望在长沙筹建30家社区银行。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李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在全市批量设立至少20家社区银行

    记者获悉,长沙已经有多家中小商业银行做好了规划方案,处于租好店面、定妥方案、雇好员工的状态,随时准备开业。随着此前银监会277号文在有关社区银行审批监管事项上的清晰界定,预计明年,长沙的社区银行网点数量将爆发式增长。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孙旖雯

    记者

    手记

    欢迎“小而美”的社区银行

    去银行办业务,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十有八九,您会回答“排队”。尤其是位于闹市中心的大银行网点,领张条等着叫号,一看前面还排着100来人,实在是要头疼一阵子。

    “社区银行”的迅猛崛起,银行是看中了社区里潜在的客户群,但对于居民而言,无疑是好事。想象一下,去趟银行就跟去趟小区便利店一样,各种各样的业务到了就能办,营业时间还长,下了班也能去,确实是方便。

    欢迎更多“小而美”的社区银行开到我们的家门口。我们还期待,社区银行的服务项目内容更丰富一点,虽不富丽堂皇,但业务办理起来畅通无阻,简单轻松,在这里不用排队,可以看到笑脸,喝到茶水,还能娱乐一把。

    政策连线

    社区银行须持牌经营

    12月13日,新出炉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中小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通知》的277号文规定,社区银行分“有人”和“无人”两种模式,而不是此前业内普遍流传的“三分类”。其中“有人”网点必须持牌,“无人”则必须自助,不存在中间形态。

    业内人士分析,在社区银行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很多困惑。比如,一是网点越来越难找,扎堆现象可能会严重,造成金融资源浪费;二是网点的人才储备、设备跟不上。因此,银监系统将对新设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进行数量管理,从区域和机构两个维度进行科学规划。在审批时会注意当地的总量控制,以及各家银行之间的平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政情
   第A5版:华声焦点
   第A6版:华声焦点
   第A7版:专题
   第A8版:华声生活调查
   第A10版: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
   第A11版:华声城市
   第A12版:华声城市
   第A13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4版:华声城市
   第A15版:专题
   第A16版:华声影像
   第A17版:华声中国
   第A18版:华声世界
   第A19版:华声军事
   第A20版:华声文娱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华声体育
   第A23版:华声教育
   第A24版:华声快消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B3版:华声财讯
   第B4版:华声财经·收藏
   第B5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B6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7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B8版:移动周刊
社区银行悄悄开到家门口
拍卖公告
长沙变压器有限公司100%股权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