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5版:湖南人游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旅游回归美好
——专访湖南旅游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嵩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志芳

    湖南旅游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嵩。

    我国首部《旅游法》将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酝酿多年的法律对规范旅游市场有诸多积极意义,势必将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由于《旅游法》对强制购物等方面的零容忍,旅游市场掀起了新一轮全线“涨价热潮”。价格上涨究竟是利益的驱动还是旅游市场理性的回归?对游客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旅行社又该如何应对新政策的到来呢?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湖南旅游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嵩。

    【影响】

    涨价是理性回归

    《旅游法》实施在即,其影响却早在发酵。据了解,在《旅游法》出台后,几乎国内所有的长线旅游和出境旅游价格均有明显上涨,价格普遍上涨10%-30%,部分经典线路价格涨幅超过40%,国庆期间甚至达到100%。

    “之前旅行社通过游客在旅游中的购物所获得的购物佣金等都被明令禁止。为了保证利润,这一部分的差价就转移到团费中。”相关人士透露。

    价格的上涨受到了不少游客的质疑,甚至让他们对报团旅游望而却步。“《旅游法》的实施应该是营造更加有利的旅游市场环境,现在旅行社借机大幅上调团费,对我们更不利啊。”长沙市民赵女士感慨。

    不过在一些专家看来,虽然出游费用看似上升了,但其实并不是涨价。“以往,为降低团费招揽游客,许多旅行社将必去的景点列入自费项目,甚至强迫游客在指定购物点消费。参不参加、买与不买,对消费者来说都两难。新法实施后,这些不良行为将得到遏制,虽然看起来团费上涨了,但对于钱花在哪里,消费者有了更多知情权与选择权。”湖南旅游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嵩表示,“对于旅客来讲,没有那么多白占的便宜,与其被坑蒙拐骗,还不如明明白白消费。旅游团费上涨,是剔除旅行社行业各种‘潜规则’、恢复规范经营模式的正常反映和理性回归。”

    他还补充,这需要一个调整期,前期消费者可能会不适应,但是以后会逐渐变得理性,转变消费习惯。

    【趋势】

    价格战转向服务战

    《旅游法》的实施,无疑将为消费者安全旅游、透明消费划出一道不可逾越的政策“红线”。

    同时,从立法目的来看,《旅游法》也是一部规范旅游市场的规范性法律,它将使旅行社从低端、低价的竞争环境中走出来,拿出更多的精力致力于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业内人士称:今后,旅游市场的竞争将由“价格战”转为“服务战”,游客将体验到更优质的服务。  

    “因为以后价格透明化了,各家旅行社的价格都差不多了,比的主要是在软性服务和产品品质上,软性服务的比拼中主要体现在导游的服务,对游客的关怀度,而更重要的是产品品质的比拼,制定特色的旅游行程,对不同需求的游客制定不同的产品,与市场其他旅游线路区别开来才是最主要的。对相关从业人员来讲,素质要求更高。”陈文嵩就认为,旅游行业本身就是服务行业,旅行社本身即不是生产商、也不是消费主体,就相当于一个中介,它连接了旅游生产者和旅游消费者,做好服务才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长期来说,不管是对旅游能源、对旅行社以及游客,《旅游法》的实施意义重大。目前中国人消费欲望大,旅行法的实施将让信息透明化、公开化。

    【应对】

    探索新模式实现完美转型

    对于旅行社来讲,新政策即将实施,究竟该如何应对呢?其实,在之前,就有不少拥有超前意识旅行社,不断探索新的模式以实现完美转型。而向渠道运营商转型的旅游百事通就是典型代表。公司董事长张力一直倡导的“让旅游回归美好”就与《旅游法》强调的回归理性实现了完美对接。

    2007年,重庆海外旅业集团决定在集团内部尝试批零体系的分工,将多家旅行社营业部集中整合,以“旅游百事通”为中性的品牌,专业打造旅游零售连锁卖场。

    “旅游百事通”按照专业化分工的要求来进行,即只做销售,通过收取一定佣金,线上线下宣传,给景区策划主题活动,统一管理、售后等。这种供销直接对接的模式,省了很多中间环节,节省成本。

    改制后的旅游百事通随后得到迅速的发展。组团量由以前的70-80万,涨到200多万,收入也由6-7亿飙升至近20亿。2012年已实现为全国加盟门店最多,收客量最大的旅游龙头企业。

    而湖南旅游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则独立在当地注册,已深深扎根湖南,早已成为了被湘化的渝籍旅行社。自2010年入湘以来,经过一年的发展,于2011年底,已经跃居长沙市旅行社收客前五名。目前湖南旅游百事通已经在株洲、岳阳开设分公司,在湘潭、衡阳、娄底、常德建立了合作社,并在邵阳、益阳、浏阳等地建立了分社。现湖南旅游百事通在全省范围内拥有180家网点营业部。

    除此之外,旅游百事通预付卡也是创新之举,这张卡片有点类似超市的购物卡,全国各地的百事通都能使用,且可以各自选择自己喜欢的路线。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志芳

    人物

    陈文嵩:

    将打工进行到底

    “机会不是等来的,也不是创造出来的,而是当它出现的时候你能不能好好抓住。”

    ——陈文嵩

    有的人把工作仅仅当做工作,以完成任务换取一定酬劳;而有的人却将其视为事业,乐在其中并为之奋斗终生。作为80后的代表,陈文嵩就是后者,并在短短十年间实现了个人从业务型到管理型的完美转型。

    1982年出生于湖北的陈文嵩,大学主修旅游专业,2000年还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开始边工边读,兼职做旅游业务。2002年毕业一直到现在,他在旅游行业打拼近十年。从导游、到车队到景区开发,门市主管到门市负责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吃住行游购娱,关于旅游的各个方面我都涉足过。”

    2003年,他在湖北某家旅行社从事车队调度工作,他每天的任务是晚上给100多台大巴抄里程数,持续时间达3个多小时。天黑了,必须拿着手电筒,踩着凳子才能看清车子里的里程数,不管刮风下雨,他一直都坚持每天抄写。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而这些早就看在了老板眼里。不久,公司空出一个部长的位置,老板第一个就想到了他。于是,陈文嵩凭借自己的踏实和勤劳开始进入领导层。

    到2005年,他已经是景区销售负责人。当时,公司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要往上提,必须在外地呆3-5年。而陈文嵩为了自己的爱情,主动选择降为一般员工,回到武汉,重新回到车队抄里程数。

    不过幸运的是,公司当时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由于过人的能力和勤奋,仅仅8个月的时间,他又爬到了和之前同等级的职务。

    陈文嵩说,他会一直在旅游行业,并打算一直做职业经理人。“每个人的取向、选择不同,我正享受着我的事业。”陈文嵩如是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政情
   第A5版:华声政情
   第A6版:华声焦点
   第A7版:华声焦点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帮
   第A10版:华声帮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华声城市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华声城市
   第A15版:华声城市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华声城市
   第A20版:华声城市
   第A21版:华声城市
   第A22版:华声城市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广告
   第A26版:华声城市
   第A27版:华声快读
   第A28版:华声城市
   第A29版:广告
   第A30版:华声城市
   第A31版:华声城市
   第A32版:广告
   第A33版:华声中国
   第A34版:华声中国
   第A35版:华声中国
   第A36版:华声世界
   第A37版:华声世界
   第A38版:华声微播
   第A39版:华声体育
   第A40版:华声体育
   第A41版:华声文娱
   第A42版:华声文娱
   第A43版:湖南永通集团走进星沙社区特别报道
   第A44版:湖南永通集团走进星沙社区特别报道
   第A46版:湖南永通集团走进星沙社区特别报道
   第A47版:华声新生活
   第A48版:广告
   第A49版:国庆家电特刊
   第A50版:国庆家电特刊
   第A51版:国庆家电特刊
   第A52版:国庆家电特刊
   第A53版:国庆家电特刊
   第A54版:国庆家电特刊
   第A55版:国庆家电特刊
   第A56版:广告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湖南省第三届金融博览会
   第B3版:广告
   第B4版:湖南省第三届金融博览会
   第B5版:湖南省第三届金融博览会
   第B7版:华声商业周刊
   第B8版:华声商业
   第C1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2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3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4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5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6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7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8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10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11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12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13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14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15版:湖南人游湖南
   第C16版:广告
让旅游回归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