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华声面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特别关注

第A3版
华声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7月2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有礼之心,送有心之礼,不必谈‘礼’色变”——
礼品文化传播行家李娟:
整合礼品行业,做文化传承的践行者
刘国泰

    神农礼品公司生产的各种带有湖湘文化特色的产品。

    “来而不往非礼也”是中国人熟知的交往传统,然而在现代社会,“送礼”似乎已脱离了表达情谊和尊重的本意,甚至成为腐败的代名词而广遭质疑和诟病。对此,湖南省神农礼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娟历经十余年,致力于将湖湘文化和炎帝文化融合到礼品研发中,并倡导打造湖南“七‘湘’”好礼品牌,整合和规范礼品行业,净化送礼风气,做文化传承的践行者。

    “用价格衡量价值偏离了礼品的本质意义”   

    儒家思想强调:“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镪负其于而至矣。”《礼记》中亦说:“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可或缺。而如今,“礼”却和贿赂、腐败关联起来,多了一层上不得台面的含义。

    湖南是好(hào)礼之邦,好(hào)礼人怎么送礼?湖南省神农礼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娟是礼品文化传播行家,她认为,送礼者要讲“礼节”。礼节,顾名思义,谓有礼有节。有礼即讲礼貌,待人要有恭敬的态度;有节是守规矩,行事要有节度,不可过之,亦不可不及。“礼品,首先是商品,它和社会消费品的发展趋势是分不开的。由于很多奢侈品品牌独特的定制服务,及最大化满足个性化的实现受到了部分群体的追捧,用礼品的价格来衡量礼品的价值好坏偏离了礼品的本质意义,也使它成了腐败的‘替罪羊’而饱受诟病,以至于我们现在多少会有点谈‘礼’色变。其实,国人不必谈‘礼’色变,只要坚持‘以有礼之心 , 送有心之礼’的初衷,从健康和关怀的角度出发,来表达自己对对方的情谊和尊重,而不是奢侈和攀比,‘礼’就能回归本源。”

    基于此种观念,李娟给其创办的神农礼品公司的定位就是做炎帝文化的行者。“我们崇尚礼轻人意(仁义)重才是好礼,所以打造的礼品价格比较适中,是湖南地域文化特色及企业文化的载体。”

    “弘扬炎帝文化,是我的使命”

    “发明耒耜,教民耕种;遍尝百草,发明药茶;治麻为布,制作衣裳;日中为市,首倡交易;削桐为琴,练丝为弦;弦木为弧,剡木为矢;作陶为器,冶制斤斧;台榭而居,安居乐业。”李娟一字不差地背出了炎帝的八大功绩,可见其对炎帝文化了解之通透。“对于炎帝的了解,很多人还停留在逐鹿之战炎帝大败的层面,很多人不愿意去祭拜他,因为他们并不了解炎帝对世人做出的卓越贡献。”这让土生土长于炎帝故土的李娟心中颇有不平,甚是隐忧。

    “一件事只出现两次,第一次出现在脑海里,第二次出现在现实中。”这是李娟常说的一句话。为了改变此现状,她依托其与炎帝陵基金会共同创办的“神农礼品公司”,用心诠释炎帝文化,宁愿亏损也要将炎帝文化发扬光大。她说:“炎帝文化是先祖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财富,弘扬炎帝文化,是我一辈子的使命。”

    一个女人要扛起这么大的一面旗并不容易,单凭个人和公司团队力量还是有限,所以必须要寻找一个出路,寻找更多有共鸣的人来合作!2010年,李娟与炎帝陵基金会共同策划并承办了“缅怀始祖功绩、百名书画家祭炎帝”活动,邀请中国当代书画界百名艺术名家到炎帝陵祭祀炎帝,为弘扬炎帝精神挥毫泼墨。2012年1月份,时为株洲市政协委员的李娟提交《借势文化强省做大炎帝文化产业》的提案,呼吁将炎帝故事写进小学教材。2012年7月,公司推出神农福百草茶养生系列,以神农尝百草的精神提倡人们科学生活,感恩先祖。

      倡导湖南“七‘湘’”好礼,传承三湘文化精髓

    作为湖南省旅游商品协会副会长,李娟对湖南旅游商品行业未来的关注更多于神农礼品,她有一个“湖南好礼组合梦”:倡导湖南“七‘湘’”好礼(湘绣、湘瓷、湘茶、湘石、湘烟、湘酒、湘景),传承三湘文化精髓,吸引有识之士关注,争取政府部门扶持,最大限度地让这些文化和历史财富以礼品的形式推广开来。

    李娟曾组织员工做过一个礼品行业的调查:在湖南,我们把自己有特色的产品当做礼品来送的,所占比例有多少?结论是占比并不高。“湖南有特色的礼品大多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比方说黑茶,早就在新疆、内蒙一带成为刮油健身的健康饮品。”李娟说,这是她“湖南好礼组合梦”心结的来源。

    李娟酷爱湖湘文化,尤其与“瓷”结缘二十多个年头,用情颇深。几年前,她曾花几个月的时间来研究瓷,从认识到感悟,从瓷的瓷性到瓷的禅意,并写了一篇解读瓷文化的文章——《品瓷》。“瓷器是中国独创的发明之一,瓷器文化是中国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在湖南,醴陵陶瓷可算湖南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的宝典。当今社会虽然真正懂瓷者不多,但从美学角度,大众对瓷的爱不释手还是普遍存在的,摆设或是家用餐具瓷器都是很好的选择。”李娟对醴陵陶瓷的未来发展期望颇高。

     整合礼品行业,净化送礼风气

    在李娟看来,“七‘湘’”好礼是三湘人的文化瑰宝,尤其是五彩瓷、湘绣、黑茶这三架“马车”更为人青睐,以此三龙头产品为主的组合团队亮相“江湖”,足以让湖南的礼品独放异彩。

    但是,好想法要真正推广也并非那么容易,“现在紧缺的就是一个能扛起整合、规范礼品市场大任,打好湖南礼品‘组合拳’的人、企业和氛围。湖南作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大省,需要相关企业、行业组织、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协同发力,扶持此行业的成长,其意义深远。传承文化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也是历史的使命。”面对现在礼品文化创意行业整体的疲软局面,李娟不无忧虑。

    在看好行业未来的同时,李娟还寻找出了产业发展的新坐标,希望联合各界资源整合出湖南好礼,制定出好礼标准,使湖南特色好礼标准化、透明化。“只有跨界整合,才是未来企业发展的目标,才能实现共赢。”李娟说:“很多事我想到了,也看到了终点,可是做起来依然是困难重重。现在湖南省著名商标以及驰名商标的产品能够纳入到湖南好礼范畴的有很多,但人家愿不愿意跟你合作,愿不愿意跟你整合,只有一个字可以解决,就是利益的‘利’。现在旅游升温,且国家也开始重新审视和重视文化事业,我觉得湖南就可以通过整合湖南好礼的文化运作,来净化送礼风气。我们送礼人不是存讨好之心,我们的用心是从健康的关怀的角度出发,以‘湘色’产品为传承湖南历史悠久文化沉淀的载体来送给他人,既是一种文化传播也是一种尊崇。”

    ■文/刘国泰

    人物档案:

    李娟,湖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国百名杰出创业女性,湖南省旅游商品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湖南省神农礼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从事中华文化传播、推崇炎帝文化融合到礼品研发的礼品文化传播行家,奉行“社会责任+企业担当=历史使命”的创新创业理念,关心社会公益,“5·12”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发起并承办大型慈善活动,募集善款551万元、物资80.9万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特别关注
   第A3版:华声特别关注
   第A4版:华声讲坛
   第A5版:华声2013·健康中国人
   第A6版:华声杂志地图
   第A7版:华声面孔
   第A8版:华声专题
礼品文化传播行家李娟:
整合礼品行业,做文化传承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