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特别关注

第A3版
华声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7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前的国际社会局势,一切矛盾的根源都来源于经济冲突。经济利益决定了政治导向。菲律宾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排斥,也可以从经济方面找到依据。
菲律宾疯狂反华背后的经济冲突
许一力

    ■文/许一力

    最近,菲律宾的反华势力越来越疯狂,在南海主权之争上动作不断。这跟中菲之间特殊的经济关系是分不开的。

    中国崛起之后,在东南亚贸易中越来越重要。据2011年的数据,中菲双边贸易总额为322亿美元,去年又大幅增长13%,达到历史新高。在菲律宾的对外贸易中,中国是其第二大出口市场,中菲双边贸易额占到了菲律宾外贸总额近三成;而对于中国来说,却只占其外贸总额的1%不到。中国每年进口的菲律宾香蕉,占其总产量的八成以上,如果矛盾进一步扩大,展开贸易制裁,其水果种植业必受重创。

    这两个国家明显是合则两利,为什么中菲却一直处于敏感状态呢?早先中日关系进入谷底时,日本主要经济团体都发出了改善中日邦交的声音。中国在菲律宾扮演的角色远重要于中国对日本,却始终听不到彼方经济界的改善呼吁,为什么?

    当前的国际社会局势,一切矛盾的根源都来源于经济冲突。经济利益决定了政治导向。菲律宾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排斥,也可以从经济方面找到依据。

    中菲贸易背后的态势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特殊:两国贸易的受益主体并不是中国,也不是菲律宾。在中菲贸易中,60%是电子产品,这些电子零部件出口到中国并不直接用于消费市场,而只是过手给外企在中国的劳动力工厂用于组装。在这一过程中,菲律宾得到的利润非常微薄,没有形成中菲间较强的贸易合作意识。实质上,中国和菲律宾都是这些外企的一级、二级工厂,两国交恶,既不会影响零部件在菲的生产,也不会影响在中国的组装,所以不会有企业代表站出来维护中菲关系。中菲贸易量看起来挺大,但经济上菲律宾受益不多,拉动就业不大,谈不上对中国有多少依赖。

    说到底,中菲关系紧张乃至于东南亚与中国的不对付,体现的都是亚洲经济结构的错位。在科技的领先程度上日本是当之无愧的强国,但并不是大国;中国拥有超级大国的影响力,但无法对亚洲经济形成辐射;日本有这种经济辐射能力,却绕不开中国的地缘政治格局;从市场来说,日本的本土市场非常有限,也无法满足亚洲的贸易需求。这种大国和强国的错位,让东南亚及整个东亚地区难以形成一个真正的中心,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领导者。

    近年来中国的崛起,让其有了充当领导的意愿和实力,但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却并不是这样。中国所走的制造业路线仍然是劳动力竞争优势——这无异于将东南亚地区的模式放大后的翻版。于是中国与东南亚诸国无法形成产业落差,贸易上的竞争性超过了合作性。大家一起抢资源、抢市场,东南亚各国当然难以服气。中菲关系的不稳定,也就是中国与整个东南亚地区经济冲突与矛盾的一种体现。

    中国若想一劳永逸地摆脱南海问题,就必须在产业结构上跃进。如果中国能够借助经济结构转型,实现技术水平的飞跃,让产业结构与东南亚地区形成落差,那么未来东南亚各国必然会仰仗中国的技术地位,强国与大国双剑合璧,再加上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基础和消费市场,完全可能吸纳东南亚的劳动力输出。那时,中国与南海诸国完成产业结构上的对接和互补,消除同质化竞争所产生的摩擦,才能真正从经济结构上形成领袖地位。这才是一劳永逸解决南海问题的方法。进而,中国可以将东南亚转变为自己最大的战略腹地和产业延伸链,完成自己的区域影响力扩张和大国崛起梦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特别关注
   第A3版:华声特别关注
   第A4版:华声讲坛
   第A5版:华声2013·健康中国人
   第A6版:华声杂志地图
   第A7版:华声面孔
   第A8版:华声专题
飞呀!
菲律宾疯狂反华背后的经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