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特别关注

第A3版
华声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7月2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一吨钢的利润还不够买一瓶饮料?中国经济会崩盘吗?
实体经济是命根子,转型实现新30年黄金期

    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同样要靠发展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怎么了?最近一段时间,从官方到民间,有关中国经济的言论、政策密集出现。在乐观或悲观的声音中,以“李克强经济学”概括的新一届政府宏观经济政策被各方肯定,新一届政府坚定了通过结构调整走新增长之路的决心。

    20世纪90年代,美国人沃麦克在其畅销书《改变世界的机器》开篇第一句写道:“一个国家要生活得好,首先必须生产得好。”这句话透彻地说明:实体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地位。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调研时强调:“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正如习主席所言,新增长之路要靠发展实体经济,让“停不下来的企业”停下来,让资金用在该用的地方,才能打赢转型升级这一硬仗。

     壹  中国经济会全面崩盘吗?

    半年经济形势:无论上限、下限,归根结底都是坚守民生的底线

    上半年经济报告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区间既没有越过增长“下限”,更没有触动“底线”,所以,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还是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银行钱荒、“预测帝”与中国经济危机

    近段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发火了,这缘起于两年前的一份内部报告。

    在那份报告中,李佐军预测“2013年七八月份中国或将出现经济危机”。联想到前段时间银行市场出现的“钱荒”以及业内对经济危机的担忧,这位曾师从吴敬琏等著名经济学家的学者,有了“预测帝”的美誉。

    7月21日,经济学家郎咸平也表达了对经济走势的担忧,他说:“中国经济正进入八大危机,最终导向是经济全面崩盘,像日本当年楼市崩盘一样,上月底浮现的‘钱荒’就是危机初现的征兆。‘钱荒’或许很快过去,但是会不会有新一轮的金融海啸袭来,我不乐观。”

    郎咸平的悲观论调似乎被一些数据所佐证。2013上半年度中国经济报告显示,经济同比增长去年四季度为7.9%,今年一季度为7.7%,二季度7.5%,二季度数据已经触及政府设定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经济会全面崩盘吗?下一步宏观政策会朝向何方?各方纷纷给出猜测。

    “当前经济增速尽管有所回落,总体上还是比较平稳,在中央政府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范围之内。”与郎咸平不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分析属于乐观派。

    实际上决策层已经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需要一个合理区间,即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针对当前状况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

    让中国经济在“七上八下”合理区间内前行

    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指出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为着力点,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当经济运行逼近“上、下限”时,宏观政策要侧重稳增长或防通胀,与调结构、促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将这一“合理区间”描述为“七上八下”。“理解‘合理区间论’要从准确理解李克强总理的执政理念入手。”辜胜阻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经济形势既面临着下行压力,又存在一些积极因素,正是转型升级的好时机。

    事实上,李克强提出的“上限”和“下限”,重申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多位学者也表示,当前经济增速与新一届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是相对应的,决策层在通过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推进中国经济逐步向重质量的相对高增长期过渡。

    “无论是保障经济增长率与就业水平的‘下限’,还是物价涨幅的‘上限’,归根结底都是坚守民生的底线。发展经济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是为了保障民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将“上限、下限”落脚到“民生”,坚守民生的底线,经济发展质量就会提升。

     贰  中国经济泡沫化倾向有多严重?

    发展实体经济:“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毫无疑问必须来自实体经济,而不是金融的运作。”

    尽管中国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但确实“身患重症”。从决策层到民间开出的各种药方中,“实体经济”一次频繁出现。无论是“化解资本‘脱实向虚’问题,重振实体经济”,还是“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对内开放”,实体经济都被看作本轮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命根子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冒雨来武汉考察。在参观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这家老牌企业时,习近平说:“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命根子。”7月23日,专栏作者奚旭初刊文表示,总书记的告诫切中弊端,极具现实意义。奚旭初指出,“弃实趋虚”隐患极大。首先会挤压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导致产业空心化和经济整体竞争力的丧失。另外会导致埋头苦干做实业的人才越来越少,技术创新缺乏人才储备使得制造业成了“无本之木”,经济引擎乏力。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对经济转型的认识发生了偏差,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特别关注
   第A3版:华声特别关注
   第A4版:华声讲坛
   第A5版:华声2013·健康中国人
   第A6版:华声杂志地图
   第A7版:华声面孔
   第A8版:华声专题
实体经济是命根子,转型实现新30年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