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华声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麓百所学校食堂将装摄像头
配菜有营养专家,下厨要两次换衣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赵曌

    本报4月18日讯  长沙市岳麓区学校云集,望城区4个镇纳入岳麓区后,教育版图更大,共有学校食堂282个,学生就餐人数近20万人。

    除了继续为学校食堂进行改造升级外,今年,该区将为106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装上摄像头,实现“透明厨房”。从原料运进食堂,到出锅端上餐桌,每道程序的操作,学生和家长都能通过监控,看得清清楚楚。

    柴火食堂变“星级餐厅”

    狭小昏暗的小屋、地面坎坷不平、墙壁漆黑、窗子用纱布或报纸遮挡灰尘,灶台用的柴火,偶尔用煤,这是2011年前的联丰小学食堂。许多学生宁愿从家里带剩饭、躲着老师买零食来代替午餐。在这之前,像这样的小学很多。

    2012年,该区投入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全区所有学校安装了直饮水设备,新建学校食堂5个,对12所学校食堂进行了改造和完善。

    现在的联丰小学,有了冰箱、消毒柜,有了专用的浸泡池、洗菜池、消毒池,防鼠、防蝇、防蚊、防蟑设备齐全。学生们也有了统一的餐桌椅,饭后学生可以到专用洗手池洗手,还有紫外线消毒灯。

    “真没想到,我们农村孩子吃饭的地方变得像‘星级’餐厅了。”学生家长组团过来参观,纷纷感谢。

    百所学校厨房将“透明”

    “今年所有的公办中小学,包括幼儿园,都将安装摄像头。”长沙市教育局后勤办主任李凤辉介绍,为保证厨房安全,今年将投入50万元实现“透明厨房”,基本配备是厨房出入口一个摄像头,操作间一个摄像头,规模大的食堂甚至会安装3-5个。采用网络化监管方式,监管部门可实现远程监管。

    “我们要求所有的食堂对菜品留样。”岳麓区食安办主任黄晓峰介绍,目前所有学校食堂主副食采购均按照“公开招标、定点配送、严格检测、及时预警”的要求,严格核实供货资质,坚持食品留样。

    每种菜品每份100克的留样,每次留样48小时后销毁,监管人员不定期抽检。

    聘营养专家当食堂顾问

    为让孩子吃得安全,还能吃得好,岳麓区专门聘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忆明教授担任营养顾问,指导学校科学配餐。

    对于学校厨师,还有一个“第二次更衣、第二次洗手”的理念要求,即进厨房操作间第一次更衣第一次洗手,进入备餐间后进行第二次更衣第二次洗手。李凤辉称,目前部分学校做到了这点,有的厨师还没有这样的习惯和意识,他们会继续推广。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赵曌

    教育连线

    教育部:禁招聘限定985、211高校

    不少用人单位招聘时,会要求“985或211学校毕业”,而据调查,目前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中,90%以上都毕业于地方非211、985高校。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强调,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庹云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广告
   第A4版:广告
   第A5版:华声评论
   第A6版:广告
   第A7版:华声焦点
   第A8版:华声焦点
   第A10版:华声政务
   第A11版:华声城市
   第A12版:华声城市
   第A13版:华声城市
   第A14版:华声城市
   第A15版:华声民调
   第A16版:华声帮
   第A17版:华声法庭笔记
   第A18版:华声车生活
   第A19版:华声中国
   第A20版:广告
   第A22版:华声世界
   第A23版:华声世界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华声微播
   第A26版:华声文娱
   第A27版:华声体育
   第A28版:华声大地产
   第A29版:华声消费
   第A30版:华声消费
   第A31版:华声消费
   第A32版:华声消费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B3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4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B5版:华声商业周刊
   第B6版:华声商业
   第B7版:华声商业
   第B8版:华声商业
   第D1版:魔镜画报
   第D2版:潮店
   第D3版:一周奢品观察
   第D4版:玩美
   第D5版:时尚课
   第D6版:美食
   第D7版:新奇特
   第D8版:品酒
   第D9版:车生活
   第D10版:生活帮
   第D11版:潮城事
   第D12版:广告
岳麓百所学校食堂将装摄像头
配菜有营养专家,下厨要两次换衣
“水上漂”
“母女作家”合出小说集
沪浙苏豫共增5病例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