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黄页

第A3版
评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城同拍,长沙人最急
七成司机称被逼变线
他们车比我们多,路比咱挤,为何车速比我们快?
记者 虢灿 杨昱 实习生 漆珂伊 杜洋

    广州

    12日18时

    机动车:

    超229万辆

    3月12日18时许,广州市天河路的车流量很大,道路较拥堵,但秩序井然。     王小明  摄

    北京

    12日18时

    机动车:

    超502万辆

    12日18时,北京市东单,东长安街与东单北大街交会处交通实况。 傅聪 摄

    杭州

    12日16时

    机动车:

    超211万辆

    12日16时,杭州解放路中山中路口交通实况。吴洪泽 摄

    ■记者 虢灿 杨昱

    实习生  漆珂伊  杜洋

    “马路上的双黄线、白色实线、白色虚线目的是规范车辆行驶的,路面汽车应在画线界定的范围内有序行驶,不得越线。”此规定似乎在长沙难以实施。交警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长沙城抓拍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交通违法33072起,每天有近500名驾驶员被抓拍!

    3月12日,三湘华声全媒体就此在长沙网上推出“按线行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0%以上的参与调查者都坦言自己曾有过不按线行驶的经历,且超过70%的人认为,不按线行驶是“被逼无奈”。

    同一天,本报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五城的记者随机抓拍了城区实时交通图,对比发现:长沙不按线行驶的情况最“突出”。

    变道司机称最烦新手“龟行”

    什么让司机“被迫”穿插?参与调查的414名驾驶员中,70%的人选择“很多新手上路龟行,进入路口时犹豫不决,后车不得不变道。”另外两项入选原因:一是从众,“别人都挤、穿、插,自己也不会乖乖走直线”;二是长沙占道施工多,“不挤就面临被堵。”什么情况下会坚持按线行驶?参加调查的驾驶员中有73%认为按线行驶是一种文明出行方式,值得倡导。还有近70%的驾驶员表示“路口直行绿灯亮了,当排满等灯车辆时会老老实实排队”。

    近七成司机有“按线行驶”的心

    有几项调查结果充满矛盾:逾六成司机坦言曾不按线行驶。但在我们列出的多道情景选择题中,选择按线行驶的占参与调查人数的68%。如,在路上遇到一辆贴有实习标志的车走得很慢,挡住了去路,您会选择:1、摁喇叭。2、闪灯提醒。3、保持车距,在可变道路段超车。4、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超了!结果,选择“保持车距,在可变道路段超车”的高达68%。若实际驾驶中,真如调查一样:68%的驾驶员做到按线行驶,长沙城区拥堵现象将大大降低。

    调查摘登

    路口直行绿灯亮了,但直行道上排满了等灯车辆,您会

    1、老老实实排队,按线行驶。 69%

    2、左转或右转车道绿灯,但没有车辆排队,变道插队。 26%

    3、不管左转或右转是否红灯,只要没车,一律变道插队。  5%

    路口等灯,绿灯亮了但前方车辆一直没动静,您会

    1、按线行驶,静静等待。  18%

    2、等待,按喇叭催促。  66%

    3、直接变道从一侧车道绕行。16%

    您认为什么原因造成乱穿乱插:(多选)  

    1、从众,别人都挤、穿、插,自己乖乖走直线,会遭人白眼。18%

    2、很多新手上路龟行,进入路口时犹豫不决,后车不得不变道。70%

    3、占道施工多,很多道路管制后不得不频繁变道,不挤就面临被堵。12%

    观点

    【反对者】

    出租车司机:

    不是我乱开,是路太堵

    黄师傅在蓉园出租车公司开了5年出租,平时开车喜欢走点捷径,“看到路面空着就能钻进去,有些路口掉头太麻烦,可能就挨着路边逆行个十来米。”黄师傅说,我们也不是不想按规矩开车,谁愿意每天冒罚款扣分的风险?但是路太堵了,对于我们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老老实实开车赚不到钱,还会被其他同行笑话,觉得你技术烂。

    专职司机:

    科学的变道和借道应提倡

    有20年驾龄的龙师傅去年没有一条违章记录,没发生过任何事故。他认为,有技巧的变道和借道,不但不会引起交通事故或拥堵,反而能提高道路通行率。“举个例子,直行车道排了百多米,左转车道是红灯但没有车。直行绿灯亮时,借用左转车道直行并不会与其他方向车辆发生冲突,还能提高路口的通行率,跟设置待驶车道是一个道理。”

    【支持者】

    驾校教练:

    我是变道悲剧目击者

    “不说小车,就连公交车都随意变更道路。”曹麒是长沙佳信驾校的一名教练员,3月8日晚7点32分,他开车回家,行至城南路西往东方向的单行线时,一辆公交车突然变道,致使大堵车。公交车变道的一幕正好被他的行车记录仪拍下,他将照片挂在长沙网上。

    “随意变更车道,容易造成刮擦事故,太危险了!”曹麒说。

    执法交警:

    聪明司机不会频繁变道

    周正军是岳麓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每天早高峰前,他都会在橘子洲大桥上查纠桥上变道的交通违法行为。 橘子洲大桥自实施禁止车辆变更车道等交通改善措施后,平均拥堵率下降60%以上,事故报警数也降了40%以上。“聪明的司机不会频繁变道,一车变道同时影响两至三条车道上随后行驶的车辆,通行率肯定下降,还容易发生刮擦事故。”

    连线

    违规一次扣3分罚款一百

    北京“重典”下越线违章减少

    “对于车辆是否按照标志线行驶,北京有相当严格的规定。”12日上午,在北京市西二环附近执勤的交警李警官透露,对不按标志线行驶的违章车辆,北京的规定是扣三分,罚款一百元。在此制度下,驾驶员不会越线行驶。

    12日上午,记者在车流量较大的北京市儿童医院门口看到,因为进入医院的车辆很多,导致道路堵塞,排队车辆延伸到了200多米外的红灯路口;而出院的通道上,车辆寥寥无几,没有任何车辆违章掉头或者违章越线“插队”。

    “在自行车道和人行车道行驶不扣分,只罚款;但在应急车道行驶,就会扣三分,并罚款两百,因为这是‘生命线’。”北京市祥龙出租车公司的哥温纯新表示,李警官说的“扣三分”是一般路段的规定,北京很多路段都设了专拍越线行驶的摄像头。

    ■特派记者 李琪 北京报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黄页
   第A3版:评论
   第A4版:政情
   第A5版:政情
   第A6版: 帮
   第A7版:帮
   第A8版:城市
   第A10版:城市
   第A11版:城市
   第A12版:城市
   第A13版:城市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96258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车生活
   第A18版:快读
   第A19版: 中国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 世界
   第A23版:军事
   第A24版:新生活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关注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游乐周刊
   第B6版:游乐
   第B7版: 游乐
   第B8版:广告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专访
   第C3版: 汽车·新车
   第C4版:汽车·试驾
   第C5版:汽车·本土
   第C6版: 微播
   第C7版:体育
   第C8版:文娱
六城同拍,长沙人最急
七成司机称被逼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