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金改革还要等多久
张英

    “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育彪对养老金双轨制很不满,他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建议,建议取消养老金双轨制,国家能尽快整合改革管理体制,增强社保在实践操作中的公平性与效率性。

    有关养老金双轨制改革,是近些年来“两会”上最为常见的提案和议案。这种在待遇上将中国社会划分出两个阶级的制度,因造成了相差悬殊的退休金待遇而长期遭到诟病,并激发了社会矛盾。有数据统计,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最高相差近50倍。

    人民网最近所作全国“两会”调查显示,98%网民认为废除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养老金双轨制等一系列问题正在进行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会在适当的时候和大家进行更进一步讨论。有的已经做出了决策原则和方向,有的还在深入研究。胡晓义这番话,给出了态度,却没有给出改革的具体时间及路线,这多少让人由希望变失望。

    事实上,养老金双轨制这种“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改革已经让民众的耐心逐渐在消失。这种效率与效果上的不足,当然不能完全归咎于顶层设计的动力不足,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在改革中,“公务员人群害怕养老待遇下降”成为最大障碍。2009年1月28日,《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正式下发,人社部要求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5个试点省市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如今,方案下发已4年有余。但事实上,5个试点省市几无进展。阻力之下,改革成本逐渐上升,效率却反而下降。

    但显然,养老金双轨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经过连续7年的上调,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目前达到每月1370元,还不足机关事业单位一次调整的幅度。企业退休人员这每月一千出头的待遇让人大呼“无法满足生活需要”。

    而人社部专家则干脆表示,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如不改变,15年后退休将吃不起盒饭。当然,这是针对非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士而言。

    一项完全违背公平的政策,脚步蹒跚了多年却无法将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在最能聚集民意的议题上,本身理当给予最大的关注与最大的改革决心,但我们看到的是博弈过程中改革的不断退让。目前不同人群退休待遇之间的差距仍在拉大,在生活成本与时间成本方面,这都是国民合法利益的流失与损耗,唯有改革措施尽快落地,才能消除这种不公。但照目前的顶层设计者语焉不详的辞令,以及模糊的时间表来看,显然需要民众再度付出无比的耐心去等待,只不过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拥有这种耐心,又有多少退休人士能经得起这种等待。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7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8版: 都市·公共
   第A9版:专题
   第A10版:移动周刊
   第A11版:都市·公共
   第A12版:市井新闻
   第A13版:市井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 世界新闻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 财经·关注
   第A18版: 财经·纵览
   第A19版: 财经·综合
   第A20版:财经·专题
   第A21版: 财经·收藏
   第A22版: 财经·操盘
   第A23版:文体新闻
   第A24版:广告
媒体观点
养老金改革还要等多久
中国不缺“李太白奖”缺“李白式作家”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