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中国·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1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习近平:让民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将推进劳教、
户籍等制度改革

    ▲去年11月19日,任建宇获释后走出劳教所。

    (资料图片)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习近平

    ■“要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孟建柱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7日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全力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建柱要求,要坚持以推动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方向,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执法司法问题为重点,深化司法改革,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提升执法司法亲和力、公信力。要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

    新华时评

    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新期待

    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长治久安,法治是根本。要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依法办事必不可少,不仅每个公民要守法,所有组织也要守法,也不例外。而要实现公平正义,执法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责任重大。因为握有“生杀予夺”大权,只有严格依法办事,才能不枉不纵,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纵一个“坏人”。

    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人民对“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要求也更加迫切。法治改变着中国社会,也改变着人的观念和行为。要让比太阳还光辉的公平正义光照大地,政法机关要更多更好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人民满意构建平安和谐、促进法治昌明。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新京报

    聚焦劳教改革

    劳教制度“废改之争”存多年

    目前我国有6万多人被劳教

    典型案例

    近期,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事件让舆论再次聚焦劳教制度改革。2011年9月23日,因多次在网上转发或点评“负面信息”,任建宇被重庆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随后决定对其“劳动教养两年”。随后,其父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劳教决议。去年9月19日,重庆市劳教委以“处理不当”的理由撤销对任建宇劳教的决定,不过,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起诉超过法定起诉期限”驳回了任建宇的申诉。去年12月28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任建宇劳教诉讼案”做终审裁决,驳回他的上诉,维持原判。

    1957年8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标志着劳动教养制度的确立。从此,劳教制度开始以一种最强大的行政处罚手段的角色,在我国发挥作用。

    教养对象几乎无所不包 

    这一制度设立的开始,劳教的对象主要限于一些有流氓行为或者有不追究刑事责任的盗窃、诈骗等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屡教不改的;罪行轻微,不追究刑事责任的反革命分子、反社会主义的反动分子,以及被单位开除、不服从工作分配的不务正业的人员等。但改革开放后,劳教对象的范围随着几次“严打”的进行开始扩大,为了处置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人员,再度激活了劳教制度,并开始对劳教对象进行转型和延伸。

    197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规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人民政府成立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由民政、公安、劳动部门的负责人组成,领导和管理劳动教养工作;劳动教养对象由委员会审查批准,并规定劳动教养的期限为一至三年,必要时延长一年。此后,劳动教养对象的范围一直在不断扩大,到了现在,几乎达到“无所不包”。

    “废改之争”此起彼伏 

    由于劳教对象范围的宽泛,以及制度上的不透明,有关劳教制度的“废改之争”已存在多年。

    2003年8月,广东省政协委员、法学博士朱征夫向省政协提交关于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提案,得到多名委员附议。2005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上,在关于改革劳动教养制度的议案上签名的人大代表达到420名。2007年,茅于轼、贺卫方等数十人联名致信国务院法制办,建议废除劳动教养制度,法制办没有回复。

    目前有6万多人被劳教

    去年10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称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改革方案。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表示,劳教制度有法律依据,当前也存在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改革试点工作刚刚开始。

    同年10月18日,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公义透露,目前我国被劳教人员数量有6万多,自我国劳教制度实施以来,被劳教人员最多时达到30余万人,最少时也超过5000人。

    聚焦户籍改革

    流动人口权益没有保障

    极易诱发滋生社会问题

    典型案例

    近日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郑州“房妹”一家四口坐拥29套房,全家都是双户口。6日,当地政府证实,网传消息属实,“房妹”之父目前已被刑拘,4人在河南项城的违规落户已被注销。

    此前,山西一人大代表被曝共有4老婆,10个小孩均上户口。媒体曝光后,李俊文的人大代表职务被暂停。

    上述事件频频发生,表明我国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数以亿计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但城乡二元体制下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基本公共服务没有跟上,大量流动人口难以有效融入城市,农村“空心化”“三留守”问题凸显。加快推进户籍改革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呼声。会议要求“统筹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区别情况、积极作为,稳妥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让大多数流动人口在城镇和农村安居乐业、各得其所。”

    “如果不能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不仅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还极易诱发滋生大量社会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说。

    聚焦信访改革

    建议减少行政干预

    引导百姓理性维权

    典型案例

    去年11月中旬,因“土地纠纷”问题连续上访20多年的甘肃兰州市皋兰县农妇赵梅福在进京看望其读研的儿子郭大军返程时,被兰州警方遣送回老家,随即被投送至甘肃省女子(戒毒)劳教所进行劳教。这一事件在网上流传后,引起网民与媒体的关注与质疑。

    中央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涉法涉诉信访难以体现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也应予以改革。“信访是沟通民意、表达民意、听取民意的有效途径,但现实中有些信访变成救济、解决纠纷的途径,偏离了制度的初衷。”马怀德说。

    针对会议提出的“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他建议重新定位信访功能,畅通法定救济渠道,维护和提升司法公信力,引导百姓理性维权,自觉选择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同时改革信访考核制度,切实减少行政干预。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广告
   第A4版:遮挡车牌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 热线新闻
   第A7版:湖南新闻
   第A8版:市井新闻
   第A9版:中国·重点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 中国·重点
   第A12版:国内国际
   第A13版:文娱·看点
   第A14版:广 告
   第A15版: 体育·赛道
   第A16版: 黄页
   第A17版:财经·关注
   第A18版: 财经·关注
   第A19版:财经·纵览
   第A20版: 财经·综合
   第A21版:财经·专题
   第A22版:财经·收藏
   第A23版:财经·操盘
   第A24版: 微博日报
中国将推进劳教、
户籍等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