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公共自行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
公共自行车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德公共自行车开始试运营
首日400人尝鲜,年底有自行车专用道 长沙四成市民渴盼,政府调研揭上路难题
记者 聂诗茼

    ▲10月27日上午,全省14个市州近1000名自行车爱好者齐聚株洲参加比赛。其中业余组选手以株洲公共自行车参赛。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段圣伟 摄

    ▲整齐划一、色彩鲜艳的自行车亮相常德街头,引发众多市民的驻足围观。 记者 聂诗茼 摄

    10月28日,常德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试运营,受到广大市民追捧,各大服务网点半天就发放便民卡400余张。

    业内人士分析,常德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常运行后,可以分担公交出行率达10%以上,减少碳排放量近2000吨,亦能减轻城市拥堵现象。

    【现场】  

    半天办卡400余张

    今天上午8时20分,22岁的付强早早地来到新世纪花园附近的服务网点,将身份证、200元诚信保证金和100元超时占用准备金交给了工作人员,很快他就拿到了自己的用车便民卡,成了全市第一个拿到便民卡的人。

    常德市七七七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0月初开始,就有不少市民开始预约办理用车便民卡。今天上午,到试运营的27个网点申请办卡的市民非常多,半天就成功办理了400多张,“整个试运营期间,我们总共计划办理1000张。不过,如果市民需求过大,我们会适当加大办卡量,当整个系统正式投入运营时,我们将会发放用车便民卡10000张,基本保证热爱自行车出行的市民都可以办理。” 

    【政策】

    16至65周岁公民均可办理

    据了解,常德市公共自行车实行通借通还、循环使用,只要办一张租赁卡,就可在全市所有的租赁点借还车辆。凭租赁卡,可每次2小时内免费骑行,超时部分按1元/小时计费。

    常德市民只要年龄在16至65周岁、具有相应民事行为能力、能够熟练骑行自行车,可凭本人身份证办理租车卡;而常德市大中专在校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均可办理;对非常德籍人士租车,可凭身份证和固定单位证明即可办理。

    李女士家住常德市委附近,在首日的骑行体验中,她就感受到了公共自行车出行的便捷,“我在市政府附近上班,单位距离家不远,一般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但往往等车要花上十来分钟。今天骑自行车,与坐车时间差不多,不但便捷还省钱。”

    不少周末出行游玩的家庭对公共自行车很感兴趣,但对车辆的多样化选择,也充满了期待,带着孩子的王文辉表示,希望能尽快推出像株洲那样的“亲子车”。

    【作用】 

    既环保又能分担公交

    2011年,常德市入选住建部第二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示范项目”城市。记者了解到,常德的这一租赁系统,参照了武汉公共租赁自行车标准:即自行车租赁网点还配备管理人员值守,每个点有2名管理人员,维持租赁服务和对车辆的维护,以减轻车辆的损害。

    据业内人士分析,常德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常运行后,可以分担公交出行率达10%以上,减少碳排放量近2000吨,亦能减轻城市拥堵现象。

    【配套】

    自行车专用道年底投入使用

    为更好地规范自行车交通行为,保护骑行者安全,一个长约2.2平方公里的白马湖公共自行车示范区即将完成竣工。为使慢行交通系统充分发挥作用,常德还打造了一条长约9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并将配备高标准的照明设施及自行车专用标志、标线和标图,预计年底前全面投入使用。■记者 聂诗茼

    对策

    人为损坏照价赔偿

    若因租车人违反交通规则而引起意外伤害的,租车人将承担相应责任;若车辆被人为破坏,租车人应照价赔偿;若车辆丢失,租车人将按550元/辆赔付。

    关于自行车的超时租金,每日最高限额15元封顶。单次用车超24小时记一次不良用车记录;达3次不良记录,租车卡暂停使用。对长期恶意暂用(72小时拒不归还)者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及时调度避免“潮涌”

    公共自行车异地租还,不少市民担心,由此或可导致某一站点车多,而另一站点无车可租的现象。对此,管理方早有对策。据介绍,为避免潮涌的现象,每个站点的工作人员会向管理中心发送该租赁点车辆多少信息,有3名调度工人和2辆汽车专门负责调度工作。

    株洲连线

    每天有近1000人次租车

    株洲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于2011年5月启动,有500个站点、10000辆自行车可供市民使用。株洲公共自行车倡导“随用随骑,骑后速还”的用车理念,鼓励市民自行车换乘等方式出行,公共自行车在3小时以内免费。自开行以来,每天有近1000人次租(还)车,株洲市租还车人次突破120万,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并且株洲自行车已形成集生产、研发、运营和管理于一体的产业模式,有助于向全国推广。

    长沙连线

    长沙公共自行车为何难上路

    近日,长沙市政府研究室专门针对长沙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进行了调研。报告指出,长沙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好处多多”,但目前发展有点困难。报告建言重建慢行交通系统,其中重点抓好自行车专用车道的路网建设。

    4成市民建议发展租赁系统

    报告指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有利于延伸公交网络,缓解交通运行压力。4成居民建议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

    去年以来,住建部先后在重庆、杭州、常德等12个城市开展“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试点,又在株洲、天津等26个城市开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长沙发展公共自行车是两型城市建设的内在要求。

    暂时不便自行车站点建设

    尽管好处多多,但长沙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还面临不少问题。

    首先是资金投入方面,报告举了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的例子,2008年建立初期,杭州市政府先期就投入启动资金1.5亿元,至今已累计投入3.5亿元。

    其次是用地保障方面,自行车租赁网点的布点密度必须达到一定程度后才能显现规模效应,从长沙市目前的交通状况看,要在城区布局建设成百上千个租赁站点,所需公共用地保障有一定困难。

    此外,当前长沙城区地铁正在建设当中,很多地段都在施工,暂时不便于站点建设。

    建言:重建慢行交通系统

    报告指出,目前长沙城区公共交通骨干网络已经形成,但慢行交通发展相对滞后,非机动车道日益萎缩。目前长沙全市仅有五一大道等个别道路设有自行车道。

    而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就应该规划自行车专用车道。报告建议,应将慢行交通系统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统筹规划、同步发展,重点抓好自行车专用车道的路网建设。■记者 杨艳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公共自行车
   第A4版:都市·公共
   第A5版:热线新闻
   第A6版:广告
   第A7版: 市井新闻
   第A8版:华声健康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世界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财经·创富
   第A16版:文体新闻
常德公共自行车开始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