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
假期公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可抗拒的“表达时代”已经到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社科文献出版社近日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2)》:2011年以来,中国微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微博用户量暴增,中国已经成为微博用户世界第一大国。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到2011年12月,中国微博用户总数达到2.498亿,成为微博用户世界第一大国。

    2010年曾被誉为“中国微博元年”,微博客的异军突起使微博成为倍受追捧的舆论阵地。仅仅两年时间,中国的微博用户总数已居世界第一,除了人口基数庞大的原因之外,更是因为现代化过程中人们对科技文明的高度适应性,以及在此过程中迅猛发展起来的表达意识和需求促使着微博用户的激增。微博的活力体现在它广泛的共享性与迅捷的互动性上,在社会学意义中,它主要是凸显人际圈的影响力,因此有人称之为“熟客经济”。当然,这只是微博功能的一个层面,当社会呈现出一种特殊状态,例如转型期,那么,微博这种舆论生成阵地便自然而然成为了民众进行意见表达的传播平台。

    近两年发生的社会大事件,无一遗漏地在微博上展开了疾风暴雨式的传播,同时在传播的过程中又衍生出各种意见及思考,更是对事件的发展或处理起到强有力的影响。2010年9月,发生在江西宜黄的一起强拆事件被微博直播,迅即引发了最大范围的关注,在舆论的强烈围剿下,该地方政府的一、二把手均被免职。而备受争议的“药加鑫案”也因微博力量的介入,对司法判决起到了较大影响,随着政务微博的增多,政府及官员的决策或行为越来越被公众关注,有官员曾坦言目前在微博上是“官不聊生”。

    某知名媒体人曾因微博现象而提出一个观点“围观改变中国”,在公众影响力尚弱的当下,微博的开放性及低门槛使每个人都成了媒体人,在这个平台上,人们表达意见的权利均等。当一个事件能够胶着绝大部分人的目光,那么这起事件的处理过程便自然需要考虑民众的意见,曾经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处理模式在不可阻拦的信息传播平台上难再施行,民众曾经的“静态等待”事件结果演变成微博中的“动态监督”,在被动与主动的转化间,微博上所体现出来的各种态度宣告“表达时代”已不可抗拒地到来。

    当然也有人担忧微博传播中的负面作用,例如传播谣言和暴戾情绪。去年,微博上谣传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去世,原发微博短短时间便被转发上万,让不少人信以为真。而发生在今年7月的“微博约架事件”,也让人看到公共传播领域中极易形成风气的粗暴行为模式,这些不良因素自然需要制度规约,以儆效尤。

    “微博用户总数第一”的数据或许没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般让人兴奋,但在一个习惯了长期以来“自上而下”地听命服从的社会,微博的出现让我们逐渐习惯着“自下而上”的意见表达,而这才是“第一”的价值所在。■张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假期公示
   第A4版: 政坛“不死鸟”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 市井新闻
   第A10版: 湖南新闻
   第A11版:华声网事
   第A12版: 中国·重点
   第A13版: 中国·文摘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 文娱·看台
   第A18版:体育·赛道
   第A19版:微博日报
   第A20版:财经·关注
   第A21版: 财经·专题
   第A22版: 财经·消费
   第A23版: 财经·操盘
   第A24版:广告
八连增!湖南谷仓全国最满
不可抗拒的“表达时代”已经到来
深化改革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环卫工人辛苦 商家请吃鲍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