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 政坛“不死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
假期公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统大选再获连任 将深化与中国合作
查韦斯没有走!
将继续社会主义

    10月7日,查韦斯的支持者等待选举结果。新华社  图

    南美国家委内瑞拉7日举行总统大选,被称为政坛“不死鸟”的乌戈·查韦斯平稳连任。

    现年58岁的查韦斯1998年首次当选总统,迄今已连续执政将近14年。这将是他第三次赢得连任,任期为2013年至2019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查韦斯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表示祝贺,并祝愿委内瑞拉在查韦斯总统领导下在国家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查韦斯要干到2019年

    当地时间7日清晨,查韦斯在“推特”账户上发了一条微博:“早上好,世界好,战斗已经开始。 ”他的支持者在黎明前吹响军号,召集查韦斯的追随者集结投票。

    按国家选举委员会7日发布的结果,90%的选票统计结束后,查韦斯获得54.42%的选票,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获得44.97%的选票。

    计票结果发布后,查韦斯的支持者在首都加拉加斯多地燃放烟花。等候在总统府米拉弗洛雷斯宫门外的人欢呼,吹响号角,挥舞旗帜。

    过去15个月,查韦斯两度接受手术并经历多轮化学和放射疗法治疗。他9月末现身加拉加斯街头,加紧为选举造势,自称摆脱病魔,准备执政至2019年。

    持剑宣布“革命胜利”

    获胜后,查韦斯经由微博客网站发布消息:“谢谢大家,我亲爱的民众!委内瑞拉万岁。谢谢大家所有人。”

    他随后身穿红衬衫,站在总统府阳台上,手持一把剑,告诉数千名支持者:“革命胜利了!”聚集在总统府周围的支持者应和:“查韦斯没有走!”

    按美联社的说法,那把剑原先属于19世纪初拉美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玻利瓦尔致力于实现拉美独立和统一,先后领导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等国脱离殖民统治。查韦斯一向视玻利瓦尔为偶像。

    查韦斯的对手卡普里莱斯在计票结果发布后在竞选总部承认失败、祝贺查韦斯连任。“我承认并尊重民众的决定,祝贺这名候选人、国家的总统。”

    施政方针

    继续推行社会主义政策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员、执政党竞选总部成员胡安·卡洛斯·阿莱曼表示,查韦斯连任后,新政府将继续推行社会主义政策,继续深化医疗、住房以及与民生相关的一系列社会福利项目;同时将大力发展石油石化工业,并通过增加其他原材料如铁、铝等的生产不断推动经济多样化,巩固“玻利瓦尔革命”取得的成果。

    阿莱曼还透露,在查韦斯的新任期中,政府将开放更多机会让私营企业参与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来,推动经济多样化发展。    

    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合作

    在外交领域,委国际问题专家赫拉尔多·阿里亚诺认为,查韦斯连任后,委内瑞拉将把发展与南方共同市场的关系作为重点,不断深化地区经贸合作。委内瑞拉也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希望在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下,继续大力发展农业、制造业、建筑业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对亚洲石油出口量

    由于委内瑞拉近期超过沙特成为全球最大已探明石油储量国,选举结果会对国际石油市场带来影响。英国《卫报》报道,查韦斯或卡普里莱斯将决定哪些公司获得开发这些石油的优先权,甚至左右着将来全球油价走向。查韦斯曾承诺加大石油产量,降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提高对亚洲石油出口量。查韦斯计划建立一条从哥伦比亚到太平洋的石油管道,从而减少对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出口的成本和时间。

    人物档案

    军校毕业,曾任空降营中校营长

    查韦斯1954年7月28日出生于委内瑞拉巴里纳斯州。他毕业于委内瑞拉军事学院,并被授予军事科学和艺术硕士学位。他曾荣获“卡拉博博之星”和“陆军十字”等勋章;1991年,他任空降营中校营长。

    查韦斯于1982年创建了“玻利瓦尔革命运动”,并于1997年创建了“第五共和国运动”。1998年12月,查韦斯作为左翼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当选总统,1999年2月就职。2000年7月,查韦斯在根据委内瑞拉新宪法重新举行的大选中再次当选总统。2006年12月,他连选连任总统。

    个性总统

    反美斗士:处处与美国作对

    查韦斯自1998年上台以来,在对外政策上可以说是“处处与美国作对”,被称为“反美斗士”。

    他不顾美国阻挠对古巴出口低价石油,与美国的宿敌卡斯特罗“情同手足”;他极力抵制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拒绝美国在委建立军事基地;在核问题上,他还公开声援伊朗。

    六次访华:熟读毛泽东语录

    查韦斯曾六次访华。他曾说过:“我崇拜卡斯特罗和毛泽东,我喜欢读书,也读过他们的书。”毛泽东的游击战术还让他受益匪浅。

    查韦斯推崇毛泽东关于军民关系的理论,经常在不同场合提起“军民鱼水情”、“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以及“人民战争”等话语。更令人惊奇的是,他甚至能说出毛主席某段语录出自《毛泽东选集》的第几卷。

    善用媒体:推特粉丝301万

    查韦斯还是每周一期的 “你好!总统!”电视节目主持人,至今已主持数百期。其坚定盟友、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曾盛赞称“没有人能像查韦斯这样如此有效地运用媒体达到交流效果”。2010年起查韦斯使用“推特”,截至2012年5月底,拥有301万粉丝。他在古巴治病期间,更多经由媒体“发声”遥控国内政局。

    抗癌英雄:数度手术自称康复

    2011年6月10日,查韦斯在古巴访问时接受骨盆囊肿紧急手术。6月30日晚,查韦斯承认自己患癌。随后3个月,查韦斯在古巴接受四轮化疗。2012年2月,他再次赴古巴接受手术摘除肿瘤。3月24日,他开始进行5轮连续放射治疗。7月9日,查韦斯宣布自己身患的癌症已经“彻底痊愈”,还预言自己将在10月的大选中胜出。

    媒体观察

    一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之争

    法广新闻网称,作为拉美左翼执政领军人物,查韦斯的社会主义旗帜仍是争夺选民的利器,而较为亲美并代表既得利益阶层的卡普里莱斯则号召实行“市场经济”。分析家认为,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路线能否走下去,此次大选是一次考验。    

    查韦斯1998年当选总统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至今委内瑞拉贫困人口的比例降低了一半。正是一系列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惠民政策,使查韦斯赢得支持率。

    左翼先后上台,拉美“向左转”

    新华社发文称,查韦斯等拉美左翼领导人的个人政治生涯,堪称拉美“向左转”的生动注脚。上世纪90年代,许多拉美国家政府奉行西方倡导的新自由主义模式,以全面市场化推卸社会责任,结果纷纷掉进中等收入发展陷阱,社会动荡加剧。面对时代机遇,拉美左翼及时转身,打出“推动社会公平和公正”的政治口号,用选票来实现政治诉求并取得了辉煌战果。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左翼政党在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巴拉圭等拉美国家先后上台执政,拉美“向左转”引起全世界震动和关注。■据新华社、新闻晚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假期公示
   第A4版: 政坛“不死鸟”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 市井新闻
   第A10版: 湖南新闻
   第A11版:华声网事
   第A12版: 中国·重点
   第A13版: 中国·文摘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 文娱·看台
   第A18版:体育·赛道
   第A19版:微博日报
   第A20版:财经·关注
   第A21版: 财经·专题
   第A22版: 财经·消费
   第A23版: 财经·操盘
   第A24版:广告
查韦斯没有走!
将继续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