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 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
假期公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拟对保健食品企业备案管理:
营业场所不少于40平方米、要有诚信承诺书
规范保健食品,邀您听证
记者 徐焰 实习生 易月

    本报10月8日讯  随便租个小门面,请个营业员就开架卖保健食品,这样的情况今后将不再出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表示,我省将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实行备案验收,在其营业场所面积、设施设备、人员、制度等方面进行标准化规范。

    该规定将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期间听证,公开听取社会公众及行业专家的意见。

    【调查】 店员最爱推销保健品 

    “七天还你小蛮腰”、“滋阴补肾,益气养血,强壮筋骨”……8日,记者走访了长沙蔡锷路、湘雅路附近多家药店,发现不少药店都将保健食品摆在了店面最醒目位置,价格低则上百、高则上千。店员介绍,最近秋冬养生之风正盛行,虫草、阿胶、螺旋藻、蜂胶、参茸之类的养生保健食品卖得特别好。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购药市民,多数采访者称,在以往的购药经历中,有被药店销售人员推销保健品的经历。

    【现状】保健品监管无法可依

    据省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省登记注册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有36家,经营企业有15300余家,还不包括一些没有注册的“微小”经营户。“由于国家对保健食品监管的具体法规一直没有出台,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发放经营许可证没有直接法律依据。保健食品经营监管无法可依,企业从事保健食品经营也难获许可。”

    在当前监管法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保健食品违法标识、夸大宣传、非法添加、假冒伪劣、会议营销等行为在市场流通比较严重。

    截至目前,我省除怀化市外13个市州均已开展保健食品经营备案工作,但由于标准不统一,目前各市州备案操作程序和规范不尽相同,导致备案及监管不规范。

    【举措】 备案标准有六大设想

    此次在制定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备案的标准过程中,有六大设想:

    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备案须提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或营业执照复印件;须具有与保健食品经营相适应的营业场所(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及设施设备;须获得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证明文件;须建立保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须出具保健食品诚信经营承诺书;须持有保健食品从业人员一年内的体检健康证明文件。

    ■记者 徐焰 实习生 易月

    互动

    社会公众18日前可报名听证

    “湖南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备案验收标准”将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期间举行重大决策听证会,公开听取社会公众及行业专家意见,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社会各界均可报名参加。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0月18日。报名电话:0731-1233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假期公示
   第A4版: 政坛“不死鸟”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 市井新闻
   第A10版: 湖南新闻
   第A11版:华声网事
   第A12版: 中国·重点
   第A13版: 中国·文摘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 文娱·看台
   第A18版:体育·赛道
   第A19版:微博日报
   第A20版:财经·关注
   第A21版: 财经·专题
   第A22版: 财经·消费
   第A23版: 财经·操盘
   第A24版:广告
徒步登洲成往事,长沙今冬不缺水
规范保健食品,邀您听证
资讯集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