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 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
假期公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开始蓄水 两年后江边菜地将多数被淹
徒步登洲成往事,长沙今冬不缺水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谭荔冕 于振宇

    10月8日上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人”字闸门徐徐开启,12艘大型的运输船顺利通过主航道。记者 田超 摄

    本报10月8日讯  如果你的江边菜地这两天没有被淹没,那至少接下来两年里都不用担心被淹没。

    今天上午8点,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放下闸门整24小时后,湘江长沙段水位应声上涨0.22米达到24.8米,接下来几日还将逐渐上涨至26米。

    闸门下落蓄水

    上午8点,水电八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项目部总工程师赵广周收到省水务局一条短信:今日水位24.8米(黄海高程)。而在24小时前,这个数字还是24.58米。

    湘江长沙段水位在24小时里上涨了0.22米,这说明7日上午8点放下去的9孔闸门开始起作用了。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需建46孔泄水闸,共分三期施工,一期东汊20孔泄水闸和二期西汊11.5孔泄水闸均已建好。7日上午8点,西汊9孔泄水闸次第落下,和东汊已放下的20孔水闸一起,开始初期蓄水。

    24.58米还不够,初期蓄水的目标是让坝址至株洲航电枢纽间的湘江段水位达到26米,目标将在接下来几日逐步实现。

    长沙今冬取水不再难

    长沙市区沿湘江分布有6家水厂的取水口,今年1月1日,湘江长沙段出现22.37米历史最低水位,逼得各水厂将取水管一再往江中延伸。

    据了解,当湘江长沙段水位在22.76米以下时,各水厂正常取水工作将受到影响,长沙家住高远程和偏远地区的居民家里自来水管不能出水。

    初期蓄水后,坝址至株洲航电枢纽间的湘江段水位达到26米,高出22.76米供水警戒线近4米,长株潭居民冬季不再有饮水之忧。

    江边菜地2014年将被淹

    “往年一到枯水期,湘江的水位约在23米左右,湘江沿岸部分河床裸露,尤其是河西,市民可以徒步经过河床走上橘子洲。”长沙市水文站站长梁文胜介绍,今冬初期蓄水后,水位达到26米,沿江河床将被水淹没,步行无法上橘子洲。

    待三期剩余11.5孔泄水闸建成完全蓄水后,坝址至株洲航电枢纽段湘江将保持29.7米恒水位,江边一部分菜地将被淹没。 “枢纽2014年完全蓄水,到时湘江水面要比现在高4米左右,如今距离水面不到4米的菜地会被淹在水下。”梁文胜说。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谭荔冕 于振宇

    连线

    15日前吃水超2米船舶禁行

    9月29日起,所有船舶改由船闸通过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水域,10月15日前每天9时-22时为船闸运行时间,禁止吃水超过2米的船舶通过船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十八大 创造新辉煌
   第A3版:假期公示
   第A4版: 政坛“不死鸟”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 热线新闻
   第A9版: 市井新闻
   第A10版: 湖南新闻
   第A11版:华声网事
   第A12版: 中国·重点
   第A13版: 中国·文摘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黄页
   第A17版: 文娱·看台
   第A18版:体育·赛道
   第A19版:微博日报
   第A20版:财经·关注
   第A21版: 财经·专题
   第A22版: 财经·消费
   第A23版: 财经·操盘
   第A24版:广告
徒步登洲成往事,长沙今冬不缺水
规范保健食品,邀您听证
资讯集装